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关圣文化史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联席会议在我市召开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景斌时间:2019-10-22

运城晚报讯(记者 景斌)10月20日,关圣文化史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联席会议在我市召开。省文物局副局长赵曙光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志峰出席会议并致辞。

关圣相关史迹众多。为了加强对关圣文化史迹遗产的保护、管理和展示,有效维护关圣文化史迹遗产的重要价值、真实性和完整性,在2019年4月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召开的关圣史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推进会上,经遗产所在省市文物主管部门协商一致,关圣史迹系列遗产暂定为包括山西运城、河南洛阳、湖北荆州和当阳四地共6处遗产,并达成了三省关于关圣史迹保护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共识(草案),后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依据共识经再次实地调研编制了《关圣文化申报世界遗产申遗文本》。

当天的会议通过听取汇报、组织讨论等形式对关圣史迹的文化价值、申遗紧迫性等进行深入探讨,就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编制的申遗文本进行交流,对关圣遗产的潜在突出普遍价值展开思考,完善补充申遗文本的内容。与会嘉宾还针对福建东山关帝庙、河南周口关帝庙等单位是否可以加入联合申遗项目进行讨论,并对申报项目名称进行交流。

赵曙光指出,关圣史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对于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相关地方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对维护全球化背景下多民族共同繁荣、文化多样性以及人类文明发展提供着重要的借鉴。同时,关圣史迹申遗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作,希望各地政府以及遗产地同心协力推进申报世界遗产工作,为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作出积极贡献。

王志峰在致辞中说,关圣史迹申遗不仅仅是一个城市的责任,而是一件关系国家荣誉、国家形象的大事,运城市政府一直以来对关圣史迹申遗工作都给予了高度重视,对申遗工作都作了全面的部署。关圣史迹申遗成功必将大幅度提高遗产所在地的知名度、美誉度,进一步提高遗产所在城市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为今后的发展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这次联席会是我市与在座各位共同弘扬关公文化,传承关公精神的一次盛会,是我们彼此之间合作取得共赢的一件大事。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广泛交流,通过此次会议将关圣史迹申遗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文物局、福建省文物局、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宜昌市文化和旅游局、当阳市文化和旅游局、洛阳市文物局、漳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以及各景区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