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群众有所盼 服务解难题——盐湖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以主题教育促服务提升小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10-21

乔靖鸿

“作为推进行政审批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基层群众的窗口部门,就是要聚焦群众所想所盼,集中破解群众办事难、办证难问题,用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检验我们主题教育的工作成效……”

10月16日,在盐湖区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验交流会上,该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围绕群众所忧所盼,开展行政审批规范化、审批事项“一窗受理”、行政审批规范化、审批事项“一窗受理”、“3545”向“0540”转变、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等专项行动,解决群众痛点和难点问题的做法,赢得了与会人员的掌声和共鸣。

走进位于市区解放南路的“盐湖之家”——盐湖区政务服务大厅,一件件平凡而又普通的便民小事,折射出盐湖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乃至盐湖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发生的新变化、新气象。

上门服务解民难

今年9月上旬,因为社保卡没有激活,又听说从下个月开始,退休工资就要打在社保卡上,家住市区党校家属院小区的李桃成老人可急坏了。听人说,激活社保卡必须本人到现场,还要去政务大厅、银行、人社等好几个部门,可自己身患重病、瘫痪在床,每天还插着氧气管,咋办呢?看老人着急,全家人跟着都急。

9月11日,得知这一消息后,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立即责成专门人员,紧急联系区人社局和相关银行服务人员,协调解决此事。9月12日一大早,三家单位组成服务团队,赶到李桃成老人家,为老人办理了社保卡激活业务。抓着工作人员的手,李桃成的爱人连声说道:“谢谢!谢谢!真是太感谢了!”

“巡按总理”作用大

“1.咨询服务台两位工作人员耐心引导群众办事,业务熟练,不厌其烦,值得一赞!2.社保卡激活台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开通了‘绿色通道’,特别好,办事群众纷纷称赞……”

10月17日下午,佩戴着红色“巡按总理”袖章的针然穗,在盐湖区政务服务大厅内四处巡察结束后,回到办公室,认真填写“巡察日志”。

唐天宝年间,朝廷派官员巡按天下风俗、黜陟官吏,“巡按”之名由此而来。结合主题教育开展,着眼于建设富有特色的政务服务文化,盐湖区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了“巡按总理”。一方面,依托第三方志愿者的服务,做好对工作人员服务态度、服务质量的监督;另一方面,及时听取、受理办事群众的意见建议,全方位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

“别说,这些‘巡按总理’的作用还真大,他们都是从全区道德模范、老党员、老干部、新乡贤中选拔产生,既有能力,又有威望,而且工作认真负责,每天巡察中解决了不少‘疑难杂症’!”一提起活跃在政务服务大厅的11名“巡按总理”,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局长杨天鹏就自豪不已。

数据共享真方便

刘沙是山西亨通医药连锁有限公司的一名店长,经常前往盐湖区政务服务大厅的市场管理监督台进行咨询和办理业务。这段时间,刘沙发现办理营业执照的时间大大缩短了。“现在只要资料齐全,30分钟左右就能办完所有手续。这样的速度,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刘莎说。

9月24日,在盐湖区政务服务大厅,85岁的周备辰老人也体验了一把“数据共享”带来的便利。老人拄着拐杖,一路转车来到大厅办理社保业务,结果排队到跟前时,才发现拿错了袋子,身份证、户口本、银行卡等所有证件一样也没带。放在以前,周备辰只好回家把所有证件取来才能办理。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迅速协调大厅公安、人社等部门,通过数据共享,很快为老人出具了户籍、社保等证明,周备辰也顺利办理了社保业务。

“给群众方便,就是我们的职责。”盐湖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综合考虑服务领域、关联程度、办件数量等实际情况,通过对各单位人员进行培训,将28个部门分设的单一窗口整合为6个综合窗口,群众到任一窗口都可以实现零差别受理。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打通数据共享通道,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统一窗口出件。目前,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时限压缩63.6%,办事材料压减42%。

主题教育有结束的时候,但服务群众永无止境。“不能满足于与之前相比,材料减了多少、时间压缩了多少。”杨天鹏说,“在材料、文件齐全的前提下,当然好办。但现在最难的,是如何才能做到所需材料、文件齐全无误,所以,我们准备再设立一个帮办服务台,专门帮助群众和企业尽快把所需的规范性资料、文件一次备全,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