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在自我救赎中与命运和解——电影《送我上青云》观感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0-16

星期天晚上,没有新书读想上网追剧,又嫌那些电视剧太冗长。于是,随手选择了一部曾热映的电影《送我上青云》,主要看是姚晨主演的。比较喜欢姚晨,是因为感觉她的脸还天然,戏也演得不错。

电影说的是个女记者的故事,因为主角和我是同行,感觉比较亲切。于是,一边品茶一边毅然看下去。

盛男(姚晨饰),报社女记者,独立上进有追求,经常拿着相机到一线采访。她已27岁了,渴望真爱却仍孑然一身,一次意外发现自己患上了卵巢癌,需要进行手术。但父亲出轨,母亲幼稚,家庭给不了她支撑。她不得不接受一份自己不喜欢的工作去筹手术费。

天生骄傲的盛男,在生死关头才发现,成年人想生存得体面,比想象中还艰难。在一次又一次的希望与绝望中,最终她用自己的方式与世界和解。

这几年姚晨一直很红,继成功塑造了电视剧《都挺好》中的苏明玉一角之后,又遇到这个和她很合拍的角色盛男,这个角色好像是为她量身定做一般。

好在这个影片并不长,看起来比较轻松,我没有半路放弃。我这个人看电影有个毛病,看到三分之一,剧情和表演无法带入我,我便会果断放弃,因为耗不起时间。

这个影片虽然是生死攸关的主题,好在剧本很好,演员的表演自然,语言表达诙谐幽默,没有同类主题电影那样的沉重感。

其实,本片的主人翁是个小人物,一个独立上进有才情的报社记者,对工作很有激情,让我想起年轻时的自己。

盛男在一次火灾现场采访时遇到一个精神病患者,被无端踢了一脚。谁知这一脚让她肚子疼痛难忍,不得不去医院检查,竟然发现自己患了卵巢癌。

医生冰冷地断定,即使手术后盛男也只能再活5年,并且会因为摘除卵巢而影响性能力。只有3万元存款的她,为了30万元的手术费,在同事四毛的牵线下,不得不接受自己讨厌的工作——给一个老板的父亲李老写传记。

可是,盛男面临的现状是,父亲出轨她的同班同学10年了。不知女儿盛男得病,濒临破产的他,反倒寄希望于向盛男借钱,继续养着他的小女友。

母亲幼稚无脑、娇气、爱打扮,只会依赖他人生活。

盛男的同事四毛,曾经也是一个有新闻理想、拿过奖项的人,然而却在现实压力下,被扭曲的自尊心裹挟,沦为“金钱至上”的拜金男,活在及时行乐和盲目自恋之中……以为盛男是暗恋他才一直跟他一起工作,其实他在盛男眼里不过是一个笑话,只不过是擅长做那些谄媚奉承的事儿罢了。

天性清高骄傲的盛男,越发看见身边每一个人的自卑与不堪,也看见每一个人维持生存体面的艰难,在这生死攸关的时候陷入了更深的迷茫。

盛男,从小家庭优越,但她不是那种娇小姐,而是从小到大都很努力,学习成绩优异,硕士毕业、博士在读。如此风华正茂却得了不治之症,年纪轻轻就要死去,她真是不甘心!

大龄而没有男友的盛男,知道手术后身体会受到损伤,决心要在手术前完成一次“极乐”的体验。这里也是这部片子最夺人眼球的地方,号称是姚晨最大尺度的镜头,是该片主张释放女性欲望的点睛之笔。

当她在采访途中遇到那个有着儒雅气质、谈吐不俗的刘光明时,她动心了。这个能和她一起谈哲学、谈生死的男人,是她喜欢的类型。盛男终于鼓起勇气,向他发出了见面邀请。

两个人一起谈人生,谈人到底有没有灵魂,发现彼此的观点有些碰撞。刘光明相信人有灵魂,他还有自己的理论支撑,说灵魂是无形的,就像时间,时间也是无形的,但我们不能否认它的存在。或许,人死后真的有灵魂也说不定。盛男,在面对死亡的时候,是害怕的,每个人面对死亡都是害怕的。

然而,正当盛男主动想和他发生点什么的时候,这个男人退缩了,原来他竟然是雇主李老板的女婿。而盛男无语地发现,貌似高雅的刘光明在这个家里根本得不到尊重。

盛男采访的李老板的父亲李老是个著名的书画家,因为一次脑梗半身不遂,已经无法作画,无奈躲在山中辟谷清修。在采访过程中,盛男慢慢理解了李老,更通过李老理解了母亲。

经历了一系列的追寻、希望与失望之后,盛男对生活一直以来的追问,仿佛终于有了答案。她决定向命运妥协,她在父母的陪同下走进了手术室。

“送我上青云”出自红楼梦中薛宝钗的《柳絮词》:“白玉堂前春解舞,东风卷得均匀。蜂围蝶阵乱纷纷。几曾随逝水,岂必委芳尘?万缕千丝终不改,任他随聚随分。韶华休笑本无根,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好一个“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这大概是身处封建社会的女子薛宝钗的不甘和挣扎。

无论哪个朝代,女子的命运便多了几分跌宕,生命轻薄如柳絮,还要借着一阵清风直上青云,从来不愿自甘卑微化土为尘。

阴差阳错下给李老的自传并没有写成,李老就去世了。清修了大半辈子的李老临终前告诉盛男,如果自传要写,最后的结尾就写,他最终平静地躺进江上漂泊的一叶孤舟,飘向无尽的江面……

在挣钱筹备手术的一路上,本来是寻求自我救赎的盛男,其实在无意间解救了身边的人。她用撕碎生活虚伪表象的坦诚、真实与勇敢,把生活的真相撕开来给大家看,而最终自己也成功与命运和解。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