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国漫《江南》拿什么燃动观众

来源:发布者:王岩时间:2019-09-20

充满东方哲学的江南往事,师徒传承匠人精神的生动再现,亦连接着民族军工业的起点……清末的浦江岸边,少年阿榔因嬉闹惹下祸端,被领进江南制造局学艺挣钱还债,从此与一等机匠陈铁寒结下师徒缘。二人齐心为国效力,修护战舰,制造军械。

9月17日,上海长兴岛的江南造船5号码头上,“民族工业的起点 产业工人的初心——动画电影《江南》启航”活动仪式,见证了动画电影《江南》的扬帆启航。

作为中国首部聚焦民族重工业的动画电影,影片从一个制造局学徒少年的视角回溯军工机匠的爱国初心,再现了百年前的时代图景,颂扬了军工人的家国情怀,以具有幻想色彩的动画形式展现了小人物在民族大义和国家命运面前的大情怀。

大银幕上的动画少年志,抒写的正是中国造船的燃情岁月。影片以江南造船前身江南制造总局为原型,为真实还原历史痕迹,创作初期,主创人员和军工前辈们多次座谈,深入江南造船的厂史馆,还先后奔赴南京的金陵制造局、福建马尾、威海刘公岛等地,实地考察历史遗迹和文献资料。那些锈迹斑斑的历史真迹,给了编剧和画师们不可取代的贴近感。

“军工机械”从字面上就透着冷硬感。为中和冷硬的军工风,主创者用浓郁的东方审美情趣来做调和——师徒情是故事线索里的东方哲学;上海豫园灯会、九曲桥上点点星光、龙腾舞跃是历史人文里的东方景致;而用模拟洗涤过的艳丽涂料,渲染出旧而不破、带有幻想色感的画风,则是视觉上的东方呈现。

影片的场景设计全部来自基于历史的艺术改编。俯瞰片中的江南制造局,厂房、铁轨、自用发电厂等设置,都是调和了史料与动画片画风的艺术再造;片中的外滩,在考量了外滩建筑的历史进程以及画面层次后,呈现的外滩建筑群刚开始建造的初期模样;片中豫园的九曲桥、绿波廊、小笼馒头等,也有异曲同工之妙,既贴合历史中的实景,也契合动画片的审美趣味。

《江南》把目光投往中国军工体系背后默默无闻的机匠及其工匠精神的传承,将人物置于真实的历史大背景之中,营造出浓郁的时代风情和塑造出鲜明的人物形象。

影片将于9月27日起在全国各条院线的各家影城全面上映,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影片出品人鱼洁说:

《江南》是以上海站位来讲述中国故事的一次创作。影片从创意孵化到动画制作,融汇了上海出品、上海题材、上海制造、上海文化,是中国现实主义动画的一次创新实践和探索。

导演吴晓刚则表示:

我们想用动画这种唯美的表达方式,从历史里找到民族军工业从向外学习到自主研制的图强之路,更找到支撑中华民族崛起的精魂。于是,能串联起民族工业、上海题材、家国情怀等诸多要素的江南制造总局,成为了影片的原型和故事的源头。

(《文学报9.18》)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