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阳翰笙的气量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9-12

阳翰笙原名欧阳本义,是当代著名的剧作家和文艺理论家。从1928年到1932年,阳翰笙创作了短篇小说十余篇和中篇小说8部,其中,由《深入》《转换》《复兴》三部曲组成的长篇小说《地泉》最受人关注。

这部长篇小说讲述了大革命时期农村土地革命、城市职工运动以及知识分子的生活斗争等情节,读起来引人入胜。几年后,一家出版社有意将《地泉》三部曲再次出版。当时,出版社希望阳翰笙能找出几位名人为小说作序,以便作更好的推广宣传。

思来想去,阳翰笙打算邀请瞿秋白、茅盾等人出面作序。不过,当阳翰笙去信将自己的想法说给茅盾时,因为文学观点的不一致,茅盾直截了当地拒绝。茅盾原以为阳翰笙听后会不再找他,没想到对方不仅没有生气,反而又写来一封言辞更加真诚的信,同时还随信寄来了回信用的邮资。看到阳翰笙如此执着,无奈之下,茅盾只好写了一些批评寄给他。

半年多之后,正当茅盾快要忘记此事时,却意外收到阳翰笙寄给他《地泉》的最新版本,茅盾打开后惊奇地发现,他写的那些序,竟然一字不改地被刊发了出来。看到这里,茅盾立即被阳翰笙大度的气量所折服。

(《人民政协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