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法制>

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 统战干部队伍建设的调查研究

来源:发布者:张文豪时间:2019-09-11

进入新时代,党中央从治国理政的高度对统一战线工作进行密集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对统战干部队伍提出了“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工作要求。这进一步说明了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性,作为统战工作的具体落实者、承办者,基层统战干部的综合能力素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整个统战工作的实际成效。为进一步加强基层统战干部队伍建设,确保统战工作成效,我们以闻喜县统战干部队伍为样本,通过走访了解基层统战干部的学习、工作、思想建设情况,以及他们工作中面临亟需解决的问题等,加以研判分析,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基层统战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建议。

闻喜县基层统战干部队伍的现状

2019年机构改革后,县委统战部有工作人员9人,乡镇统战委员有13人,社区统战委员有23人,县直机关统战委员有89人。此次我们共组织座谈会7场,下发调查问卷119张,经过深入调查和研究分析,闻喜县的统战干部队伍整体政治素质较高,能够在围绕中心、服务统战工作中,立足岗位、发挥作用。但是,随着新时代的发展,机构改革步伐的加快,基层统战干部普遍反映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县委统战机关职数偏少,工作力量偏弱。县委统战部作为全县统一战线工作的主管部门,工作人员仅有9人,其中领导干部4人,一般人员3人,工勤人员2人。特别是今年机构改革后,根据县委机构编制的整体规划,县委统战部增挂民族宗教事务局牌子,原民宗局编制和人员没有转入进来。尤其是当前,统一战线是党中央部署的一项长期战略和政治任务。县委统战部仅有的9名工作人员,不仅要承担大量的统一战线政治任务和民族宗教工作,还要开展党建、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中心工作,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统战工作的高质量发展。8月23日,在中央统一战线杂志社组织的统战业务交流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统战干部普遍反映,机构改革后统战工作力量弱化。

二是基层统战队伍专职化程度不高,统战工作抓手不强的问题。调查研究表明,闻喜县13个乡镇的专职统战委员仅有5人,占比不到40%,其余都是由乡镇干部兼任。更别说县直机关、社区、医院等党组织中的统战委员,更是一人身兼多职,基本上是什么工作喊得紧干什么,什么工作重要干什么,造成基层统战干部忙起来就无暇顾及本职工作。目前,乡镇一级的统战干部,他们在基层承担着包片包村工作,个别同志还是脱贫攻坚工作的主要力量,他们虽然挂着统战委员的“头衔”,却不能够全身心聚焦主业,多头兼顾的现象让他们做统战工作心有余而力不足,出现“专职不专,兼职不兼”的问题,基层的统战工作很难向基层延伸。

三是基层统战队伍年龄结构偏大,主动做统战工作的意识不强的问题。今年8月23日,在全国统战业务交流会上,一名基层同志提到“跟着组织部年年有进步,跟着统战部进了养老院”。这看似是一句玩笑话,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统战工作的尴尬地位。在调研走访过程中,我们发现33%的乡镇统战干部都在50岁以上,45岁以上的占到52%,基层统战干部队伍的年龄普遍偏大,在基层工作的时间普遍在15年左右。虽然他们工作经验丰富,但被组织安排到统战委员的岗位上,使个别统战干部错误的认为今后提拔机会不大,在思想上产生了混几年退休的错误思想,主观上认为统战工作做与不做没有什么影响,工作动力有所减弱,处于被动应付状态。

四是基层统战队伍专业化水平参差不齐,创新开展统战工作的本领不强。统战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很强、业务性要求很高的工作,作为县一级统战部门,我们根据工作需要每年都组织2次基层统战干部及统战对象代表人士业务培训,但由于统战干部兼职化、老龄化较重,且承担其他工作,导致个别统战干部不能参加培训,更别说自学统战政策理论和思考开展统战工作的方式方法。加之个别年轻干部借统战这个平台,积累基层工作经验,进行“镀金”,无心做统战工作。

基层统战干部建设存在问题原因分析

我们通过座谈走访,参加全国统战工作业务交流会了解,上述问题在一些县级统战部门或多或少存在,比如机构编制少、统战干部兼职化严重等问题,经过分析研判,认为造成以上问题的原因,主要有4个方面:

一是思想认识有所偏差。统战工作是一项事关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性工作,主要领导都是统一战线工作组组长,但是到了乡镇、村,由于工作面多线广,尤其是从严治党的严峻任务和经济发展的形势需要,让个别镇、村两级干部对统战工作缺乏正确认识,认为统战工作活跃在上面,基层统战重要工作不多,不会影响全局。而且统战工作做的是体制外人士工作,社会效应见效慢,个别基层干部不愿意下力气做统战工作。

二是基层统战干部队伍顶层设计不够。随着公务员事业机构改革的不断深入,政府职能进一步转变,基层干部编制数逐年减少,但是工作量却是逐年增加,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基层统战干部兼职化的原因之一。

三是基层统战培训资源较少。一方面是关于政策性、理论性文件解读较少,比如《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基层统战干部工作手册》等实用性书籍较少,不像党委组织部门工作手册由党费统一订购,统一免费向基层干部发放。另一方面,县一级社会主义学校不能较好发挥作用,只是在县委党校增挂一块牌子,大多数教职工研究的重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等,而专门研究统战工作的专家和教授较少。另外,在教育培训上,这几年组织部门牵头开展的培训普遍较多,统战干部培训因为工作经费较少,培训一般在1至2次。

四是基层统战干部考核机制科学化程度不高。目前,各级组织部门已将统战工作纳入了各级党委领导班子年终目标责任考核范畴,但在考核结果机制的运用上存在不到位的问题。比如,有的基层统战干部年年考核优秀,工作能力突出,群众关系融洽,在干部提拔使用时,没有征求相关主管部门的意见,导致一些基层统战干部“进得来、出不去、长不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基层统战干部工作的积极性。

进一步加强基层统战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抓好统战工作,就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统战干部队伍。对此,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进一步加强各级党委抓统战工作的责任意识。要进一步强化各级党委主要负责人抓统战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主要负责人带头安排部署统战工作、研究统战工作、解决统战难题、确保统战成效。要用好党委书记党建述职制度,在述党建的同时,必须增加统战工作述职内容。进一步强化考核评级机制,并征求统战工作主管部门对各级党委抓统战工作的意见建议,切实从思想上加强各级党委对统战工作的重视。

二是进一步加强基层统战干部顶层设计。统一战线工作不能上面热、下面冷,做好统战工作,离不开大量基层统战干部的辛勤工作和努力付出。各级党委要从讲政治高度,狠抓统战工作干部队伍建设。不仅在经费上给予倾斜支持,保障正常活动开展,还要在人员编制和政治待遇上给予关心照顾。各级党委要结合统战部门的工作实际,配备合理的工作力量,解决基层统战干部兼职化严重问题。一般情况下县一级统战部门应至少配备12名工作人员,各乡镇党委、各县直系统机关党委至少配备一名副科级统战干部。各县直机关党支部、农村、社区党支部和有统战对象的基层党支部都要设立统战委员,进一步延伸统战工作触角,建立统战工作网络,确保统战工作全覆盖。

三是进一步加强基层统战干部业务培训。近年来,统战工作的“面”越来越广,“线”越来越长,延伸到政治、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等各个方面,对基层统战干部的要求越来越高,单从掌握《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基础政策远远不够高质量开展统战工作,还要学习心理学、社会学等方方面面。这就要求,县一级统战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基层统战干部的经费投入,增加培训场次和频率,制定培训计划,开展精英小班培训,全县范围内的统战干部和统一战线代表人士每年至少进社会主义学院轮训一遍。同时,充分利用上级部门组织的集中培训、系统内的业务交流会,让更多基层统战干部接受教育培训,进一步拓宽基层统战干部的视野,增强工作本领。

四是进一步加强基层统战干部选拔考核。县一级组织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基层统战干部后备干部培养,注重选拔一些政治素质过硬、业务本领过硬、工作作风过硬、群众口碑过硬的统战干部进入后备干部队伍并重点培养。进一步加快基层统战干部流动速度,畅通统战干部上升空间,把连续多年考核优秀、群众口碑好的基层统战干部选拔任用到重点岗位,在基层统战干部中形成“干好工作受重用”的导向,引导更多基层干部热爱统战工作,进一步增强基层统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五是进一步加强基层统战干部服务发展意识。进入新时代,统战干部不仅要做好“人”的工作,还要履行服务发展的职责。基层统战干部要立足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引导各级统战对象在社会经济发展上发挥作用。比如,在促进民营经济“两个健康”上,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当好繁荣区域经济和促进当地生产力发展的建言者,为营造优质发展环境主动“发声”;在处理民族宗教事务矛盾上,要正确协调各方关系、化解各自矛盾、主动沟通思想,促进民族关系和谐、宗教关系和顺;在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管理上,要鼓励他们多办活动、多做公益事业,将统战工作渗透到社会各个方面,保障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作者系中共闻喜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