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法制>

“不让群众因为我的失误再跑第二趟”

——记稷山县政务大厅公安民警马丙凌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郑天虎 杨高选时间:2019-09-11

稷山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民警马丙凌是县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的一名工作人员。就是这样一位普普通通的公安民警,硬是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出不平凡的业绩,为群众解决了一件又一件烦心事。今年4月,他被评为“稷山县新时代十大杰出青年”。

责任心让他说干就干

马丙凌担负的窗口工作中,有一项任务就是负责各机关单位的公章刻制。一枚小小的印章,看起来微不足道,作用却举足轻重。

今年4月,在全县行政机构改革中,需要变更和新增的印章有54枚。这些涉及改革的单位都是关系到国计民生和经济发展的重要部门,改制后要马上办公,启用新的印章。而公安局接到启用新印章的通知时,离这些单位正式办公仅仅只有两天时间。

接到任务后,马丙凌马上和同事把交接过来的印章办理业务进行了整理,并请示政务中心领导,提出加班申请。下午下班后,空荡荡的服务大厅里只有马丙凌一个孤独的身影,时不时传来他敲击键盘的声音。6个多小时后,54枚印章的资料终于上传到了印章刻制公司,完成了印章备案。第二天一上班,马丙凌又迅速联系印章刻制公司,请求他们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工作进度,一定不能耽误机构改革单位的工作。在马丙凌的积极努力下,下午下班前,54枚新刻制的印章及时送到了政务大厅。

马丙凌说,政务大厅是一个服务性的窗口,他不能让服务的脚步在他那里耽误一分钟,不能让办事的群众因为他的失误再跑第二趟。

爱民让他真诚相助

今年4月7日上午10时许,一位河南口音的中年人来到马丙凌执勤的窗口,带着哭腔请求警察帮忙。

这个中年人叫王某全,1975年出生,系河南省滑县总固寨村人,其父叫王洪某,在原稷山县木业社退休,现已去世。王某全只身一人从老家来到稷山,为其父办理领取丧葬抚恤金,王某全只拿来了村委会开具的死亡证明和身份证,再无其他证件。由于人生地不熟,语言又不通,王某全跑了几次政务大厅都没将手续完善。他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来到公安窗口,求助马丙凌。讲明情况后,马丙凌开上自己的私家车,找熟人打电话开始寻找有关的信息。由于近30年来企业改制、撤并,原木业社第一次改制并入县枣业中心,第二次并入集体工业联合社,第三次改为经信局,第四次将木业社的档案手续存放在了工信局,就是这样一个十分棘手的事情,马丙凌没有一推了之,而是三番五次打听,来来回回在县城各个相关单位间往返,整整一个上午,终于帮助王某全将手续办齐全。到了吃饭时间,马丙凌还将饥肠辘辘的王某全领到饭店吃了饭,下午5时许到政务大厅相关窗口,将王某全领取父亲丧葬抚恤金手续审理通过。

这个事情办完后,王某全又提出一个更为麻烦的事情。他请求马丙凌帮助自己寻找生身父母。原来,王某全小时候听邻居说过,他是从稷山抱养过来的。马丙凌十分为难,这如何是好?不过说来也巧,经过多方打听,马丙凌寻找到原木业社一位退休的亲戚,得知一名75岁黄姓妇女知道这个事情。于是,他们又辗转找到稷峰镇寺后窑村的黄某某,终于弄清了王某全的身世,帮助他在西社镇三界庄村找到了失散的几个兄弟。

马丙凌以他真诚之心作出的这出寻亲行动,感动了很多群众,让人动情。

同情心让他救人于危难

2018年12月12日傍晚时分,政务大厅人员即将下班时,有一个来大厅办事的老人突然发现自己手提袋里的钱包不见了。老人急得团团转,像个无助的孩子一样不知所措。马丙凌见状,立即和政务中心的两名同志帮助老人寻找钱包。在调取查看所有监控后,他又跑到楼下的小超市、复印店,请求店主为老人调监控录像。经过一个小时的排查,最终在监控录像上调取到了有用信息并取回钱包。

原来,老人到政务大厅办理医疗保险业务后,又到72号文物局窗口咨询了一个事情,遂将手提袋里的钱包遗忘在了72号窗口。当值班的工作人员发现钱包后,老人已经离开了。而在老人寻找钱包时,72号窗口已经换了值班人员,马丙凌从监控上发现了老人遗失的钱包后,立即和有关人员联系,找回了老人的钱包。

今年7月10日,稷峰镇管村一位中年妇女,开车到政务大厅医疗保险窗口办事。事完之后准备驾车离开时,发现车钥匙锁在车内,而车后座上还睡着一个九个月大的婴儿。七月的天气,骄阳似火,酷暑难耐,地表温度达到了40摄氏度。此时,孩子在车内焦躁不安,啼哭不断,随时有可能发生各种意外。正在办公的马丙凌听到这个消息后,立即给开锁业的许师傅打电话,请他放下一切活计,速到政务大厅院内处置此事。然而,许师傅开锁店离大厅较远,而且手中还有活计放不下,怎么办?解救婴儿的事情刻不容缓,马丙凌经车主同意,立即从附近一家超市借来一把斧头,将前门玻璃砸碎,把车门打开,解救了处于危险境地的婴儿。

马丙凌就是这样一个热心人,一个将群众的事情时时刻刻放在心上的人,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人民警察的神圣使命!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