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法制>

老人立遗嘱把财产赠予保姆怎么了?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张君蓉时间:2019-09-11

这几天,上海一老人的一则遗嘱在网上引起热议,网友对此的评论也是五花八门,甚至于老人的家庭情况也被翻了出来。有的人好奇,没有被坑没有被骗,老人明明还有一个女儿,为什么却将自己的房产和存款留给了照顾自己仅3个月的保姆!有人评价老人太过绝情,质问说几十年的亲情,难道比不上保姆3个月的照顾?还有人评论说,肯定是女儿伤了父亲的心,老人才不愿意把财产留给她。事实到底怎么样,不是当事人谁也说不清。笔者奇怪的是,为什么老人的一则遗嘱竟然让大家这么关注,难道仅仅是因为老人没有将个人财产留给仅有的女儿吗?

我们来整理一下这件事情的经过。说是去年年底,上海一老人临终时,在医院立下了一份遗嘱。遗嘱内容是这样的:“我的遗产留给女儿吴某一元,其余财产包括房产一套、存款80万,全留给陈女士。”这个陈女士,是女儿给老人请的保姆,照顾了老人3个月……

吴某是这位老人唯一的女儿,年轻时老人和妻子离婚,放弃了财产分割,只提了一个要求,就是要女儿的抚养权。后来便一个人抚养女儿长大,再后来女儿结婚生子,与父亲的联系也越来越少,从一周一个电话,到一个月一个电话,到三个月一个电话;从半个月来看一次,到一个月来一次,到三个月来一次,后来半年也未必能再见一次。老人生病后,女儿便给父亲请了一个保姆,之后就很少来看他。生命尽头,老人立下遗嘱,将自己的财产悉数赠予保姆。

就是这样一件事情,网友们不淡定了,众说纷纭。很多人对这位老父亲的做法表示不理解不支持。不少人认为,就算女儿对父亲照顾不到,也是情有可原,毕竟要工作,有孩子要照顾,单位也不是说请假就能请下假,况且女儿不是已经出钱请保姆了吗?保姆对你再好,也是分内的工作,老人不应该这么绝情。也有一些估计是已经退休的网友说,孩子们都忙,要多理解孩子,以后等老了就去好点的养老院。笔者却觉得,这都是网友们的一厢情愿,主观臆断。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情况,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当事人没有站出来说什么,网友们却炸了锅。在这件事情当中,最理性的不是该不该,而是能不能。老人能不能把自己的财产赠予保姆。我国《继承法》规定,公民可以立遗嘱将个人财产赠给国家、集体或者法定继承人以外的人。当然也规定,遗嘱应当对缺乏劳动能力又没有生活来源的继承人保留必要的遗产份额。所以,笔者认为,只要老人立遗嘱处置的是自己的合法个人财产,那么就完全可以呀。这件事情之所以会引起热议,原因无非就是很多人刻板地认为,只要儿女没有大错,父母身后的财产理所应当该留给儿女,一旦脱离这个框框,就是不正常的,甚至是不对的。却忘了,父母也是独立的个人,他们对儿女尽到了抚养义务后,有权利自由处置个人合法财产。这个和儿女们孝不孝顺不构成充要条件。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