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稷山县翟店镇太宁村学子南博龙:乐观好学 自强不息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 刘凯华 寻霄 时间:2019-08-21

8月18日,本报“寻找贫困大学生”栏目记者接到一通来自稷山县翟店镇太宁村的爱心电话。电话是该村驻村扶贫干部王垚打来的,王垚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他在驻村帮扶的过程中,认识了寒门学子南博龙。南博龙是个乐观好学、自强不息的孩子,希望能通过本报找到好心人,圆孩子的大学梦。

▲刚从地里干完农活回来的南博龙在忙着搬玉米芯 刘凯华 摄

南博龙3岁时,父亲不幸发生意外,失去了右臂;求学阶段,母亲又因突患神经性耳鸣未及时医治,导致双耳完全失聪。出身寒门的南博龙,通过刻苦学习,今年考上了中北大学第一批本科电子信息专业,这本该是件开心的事情,但高昂的学费却让一家人犯了愁。负责扶贫工作的王垚了解情况后,联系了本报记者。

8月20日,记者来到南博龙家中。见到南博龙时,他刚从地里干完农活回来,从上初中开始,南博龙的假期生活就是洗衣做饭、打零工、干农活……

父母残疾

一家人生活艰难

15年前,一场意外夺走了南博龙父亲南阳辉的右臂。此后,家庭的重担就压在了母亲刘桐菊的身上。为了一家老小的生计,刘桐菊没日没夜地干活,因劳累过度患上了神经性耳鸣。她为了省钱,只从诊所拿了些药,勉强维持。由于耽误了病情,刘桐菊2015年彻底失聪了,只能靠写字与人交流。

“现在,一家人的生计,主要靠自家地里种的玉米和小麦,还有苹果和枣的收入。孩子妈因为听不见,与人沟通困难,只能在农忙时给人家干些活,挣一点点辛苦钱。我通过朋友的介绍,现在在砖瓦窑干些简单的苦力活。虽然我只有一条胳膊,但是只要够勤奋,相信还是能挣口饭吃的。”说起一家人目前的经济来源时,南阳辉告诉记者,这些年他们家一直在温饱线上徘徊。

“从前,虽然生活艰难,但我和孩子妈还是勒紧裤腰带,从牙缝里扣出来了一点钱攒着,就是为了供博龙上学,想让他没有负担地完成学业。”南阳辉说,没想到省吃俭用攒的那点钱,对于南博龙如天文数字的大学学费来说,只是杯水车薪。“8月初,他收到中北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我们全家人都非常高兴,可是近8000元的学费,成了压在我们这个家头上的一座大山。”

勤工俭学

用乐观面对生活

“我在翟店夜市打暑期工,在家做做饭、干干农活,也没费什么大力气,既能锻炼自己,还能帮家人减轻点负担。”在南博龙乐观的言语中,记者感受不到这个多难的贫寒家庭给他带来了什么影响。“高考完,反正也没什么事干,就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给家里帮帮忙。”他笑着告诉记者,乐观的心态帮他勇敢地面对从前的生活和学习;未来,还会继续助他勇往直前。

家里的困难情况,南博龙都懂,但他从不喊苦喊累,而是坚强地用自己的行动为家里帮忙。在校期间,他刻苦学习、省吃俭用,从不和别人攀比。

“娃很懂事,知道家里条件不好,他从不乱花钱,别的孩子有零花钱,买点零食,可南博龙从来没买过。我们心疼娃,更不想影响他的学业,但是他就是懂事地坚持不问家里要钱。”南阳辉告诉记者,暑假正是农忙时节,为了帮家里减轻负担,南龙博整个夏天都在地里收玉米、收麦子、晾晒粮食。

发奋图强

心中怀着新希望

南博龙喜欢打篮球,他说在运动中能放松自我,让他可以更加积极地面对生活:“在高三学业压力非常大的情况下,我也会抽空在休息时间打打球,这能让我更好地投入枯燥的学习,今年的高考成绩,不算理想,但是中北大学的电子信息这个专业,我非常喜欢,因为我觉得就业面很广。”

拿到录取通知书后,南博龙担心家里拿不出学费,一个月以来都为自己给家庭带来的压力感到内疚,甚至想过放弃。但是父母决定,咬着牙也要供他上大学,不能耽误孩子。南阳辉说:“我们只要能吃饱就行了,他能上大学学自己喜欢的专业,我们再苦再累也要供他上学。只是,我常常担心他被同学看不起,心里不是滋味。”

“我根本不在乎别人怎么说,我甚至压根就没想到这些。”南博龙说,“我和同学关系很好,这些年我没和任何人发生过矛盾。”谈及学习上的刻苦、打工时的辛苦,他都是笑着,而面对从小艰难抚养自己的父母时,南博龙哽咽了:“这些年父母为了供我上学受了太多苦,现在我只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家庭现状,让父母过上好日子。”

谈到未来计划,南博龙说:“如果有幸进入大学,我会加倍努力学习,争取拿到奖学金。另外,我会继续勤工俭学,为家里减负,也为心中怀着的新希望奋斗。”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