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窥见现实中的自己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8-15

最近,画着烟熏妆、一口大豁牙、手插大裤衩、吊儿郎当的厌世脸,这个丑萌的哪吒,从网上到朋友圈,火得一塌糊涂。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用两个小时说了一个不认命、不信命的故事,一个反抗偏见的故事,也是一个渴望认同的故事。

片中,天地间灵气孕育出了一颗混元珠,被元始天尊练成了“灵珠”和“魔丸”。本该是灵珠转世的哪吒,在申公豹的破坏下,被赐予了“魔丸”的宿命,成了混世大魔王。面对众人的误解和即将来临的天劫,哪吒却逆改天命斗到底。整个故事很简单,主题却很深刻,“你是谁,只有你自己说了算”,也就是打破成见,做自己的英雄。

影片在特效和剧情两开花的视觉冲击下,更像是给成人看的动漫,承载了许多时代情绪。在舆论大环境下,被生活刁难的人们,谁都渴望被爱和认可。在这种用成长对抗命运的镜像表达中,人们更多看到的是现实中的自己。

哪吒出生的那一刻,陈塘关的百姓都认定,这个破坏力极强的孩子注定会给人间带来灾难。即便他只是一个无辜的孩子,人们还是极其讨厌他,害怕他,骂他、咒他。人们对哪吒的成见和恶意,跟着一个白须老者倚老卖老的指责,以及每次都在煽动人们情绪的娘娘腔大汉等,变得更加变本加厉。这些,跟生活中那些谣言散播者和舆论暴力者多么相像,尤其现在更是多了数不清的键盘侠,而且同样是隐藏了自己的真实性别和身份。

世人的这种思维模式,可笑又可气,不知全貌却随波逐流,没有认清一件事,就开始肆无忌惮地评价别人的人生。这种外在世界的否定和成见,每个人成长过程中都可能遇到过。

“我是小妖怪,逍遥又自在,杀人不眨眼,吃人不放盐。”这是哪吒被关在房中调侃自己的一段话。这些莫须有罪名的背后,是无人理解的烦恼和难以言说的孤独。哪吒想得到父母的关注,得到大家的认可。他如所有孩童般,母亲有时间陪他玩耍,他就很开心,没有跟父亲踢过毽子,也会让他耿耿于怀。

影片中的敖丙也同样让人心疼。他受着最好的教育,穿着龙族最坚固的铠甲,却背负了整个家族的期许,去改变龙族现状,跻身仙班。这既是爱,也是桎梏。他跟哪吒一样孤独,一样想改变命运。现实中多少人跟敖丙一样,活在父母的期许和规划中、世人的规范模式中,而拥有自己想法时不敢反抗、懒得争辩,为自己活的时候却很少,甚至没有。

申公豹虽是反派,但也是个可怜人,他说:“人心中的成见是一座大山,任你怎么努力都休想搬动。”申公豹认为自己是元始天尊弟子中最努力的一个,却因本身是豹子精修炼,而无法竞争列为仙班。长久的偏见和郁结在心,让他为了一己私欲选择作恶。

申公豹不信命的执念,哪吒求不得的认可,敖丙身负家族期望,他们渴望被尊重、被接纳,急于改变现状,用错了方法和方式,被人怀疑和恶意刁难。所以当他们的付出和努力被大家嘲讽和否定时,叛逆和作恶更像是在守护他们自己最后的尊严。“他们说我是妖怪,我就当妖怪给他们瞧瞧”,哪吒故意叛逆的行为如同我们身边的故事,这也是影片很容易引起共鸣的原因。

但“生而为魔,那又如何”?在这个世间,很多事是可以靠自己的努力和坚持去改变的。人间的爱,永远是互换的,正是哪吒的父母和师父,教会了他不认命和如何爱,让他在做自己的同时,不伤害别人,不忘记去爱,要爱自己、爱别人、爱这个世界。

每个人都有许多身不由己,我们无法选择出身,但可以选择做怎样的自己。这是可以自己说了算的,我们的心是自由的,不会被自己以外的人束缚。

或许,我们曾坚持梦想,却在现实中被一点点磨损,被困于家庭、工作,最终放弃做自己。试问,有多少人在夜深人静时,会问自己:这就是我想要的人生?我的人生该怎么走?太多的人为了生活而妥协,不再为喜欢的事任性前行。太少的人在别人的流言蜚语中,坚持下来,打败别人成见中的自己,成为主宰命运的英雄。

看完电影才知道,这哪里是哪吒的人生,这仿佛就是我们的人生。我们可能是哪吒、是敖丙、是申公豹,曾被世人的偏见伤过;我们也可能是那位白须老者、那个娘娘腔络腮胡子大汉、爱捉弄人的小孩,曾带着恶意伤过别人。我们被别人定义,也在定义别人,我们很难做到讨好所有人,也很难做到不在乎别人的评价。不要去否认看到的黑暗,也不要去蔑视别人取得的光明,不要把自己的碌碌无为,归结于命运的不公。

因为命运不在别人的嘴里,而是在自己的手里。愿你我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即使处淤泥满身伤,心也别忘了仰望星空,不放弃梦想,不丢失希望,拥有最初年少时的纯粹。

或许导演只是想做一部好看的国产动漫,逆转国漫的命运,但人们却从中看到了整个世界,这也是这部电影的高级之处。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