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全省“人人持证、技能社会”推进会在并举行市长朱鹏作典型发言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8-05

本报讯(记者 张 越)8月2日,全省“人人持证、技能社会”推进会在太原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朱鹏作为唯一市级代表发言。他表示,运城将以这次全省推进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工作合力,深入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大力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努力为山西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去年以来,我市把全民技能提升工程作为一项战略任务和重大民生,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凝聚思想共识,挖掘政策潜力,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深入开展“技能运城”专项行动,着力打通劳动者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技能成才之路。2018年,完成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7.2万人,达到年度任务的172%,培训总人数、培训就业率等指标走在全省前列。

朱鹏在发言中说,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实施就业优先和人才强省战略的重大部署,是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在工作中,运城坚持目标导向、全面动员,筑起技能社会新理念。把“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作为推动人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举措,作为适应创新型社会发展要求的积极探索,作为满足人才个性化发展需求的具体路径,在全市上下广泛宣传、全面动员,拥有一技之长、人人持证上岗的新理念深入人心。压实责任、强化保障,健全技能培训新机制,包括组织领导责任、培训机构招投标、政策资金保障等机制。标准先行、三化并举,构建技能发展新坐标。按照省人社厅“标准化、信息化、品牌化”的工作要求,结合运城实际,深入调查研究,积极探索。多元创新、多维拓展,彰显技能提升新成效。2018年,全市扎实推进全民技能提升工程,通过公共就业、社会服务机构、校企合作、订单定向培训等途径,推动实现转移农村劳动力8.6万人;组织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就业服务月等系列招聘推介活动200余场,促进就业1.7万人;聚焦脱贫攻坚,采取“岗位+技能+贫困劳动力”的模式,打造家门口的“培训就业扶贫车间”189个,就近安置贫困劳动力2639人,建档立卡劳动力转移就业1.2万人。在技能提升的带动下,去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同比增加了317元,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三分之一。同时,我市大力支持大运汽车、永济电机等企业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能大赛等活动,表彰优秀高技能人才,弘扬新时代工匠精神,营造了全社会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浓厚氛围。

会后,朱鹏参观了我市“人人持证、技能社会”成果展。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