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千凤还巢”创新业

芮城县实施“凤还巢”计划工作纪实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裴旭薇 曹 珊时间:2019-07-12

成功回引“还巢”人才100余人,落地“还巢”项目20余个,催生“还巢”经济近10亿元……

今年以来,芮城县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为契机,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精准引才新途径,围绕城乡转移就业、“千凤还巢”创业、芮商返乡兴业、打造劳务品牌“四大工程”,不断夯实基础、优化服务、搭建平台,全面实施“凤还巢”计划,使“还巢”人才逐渐成为驱动芮城跨越发展的强力“引擎”。

培植“还巢”沃土

芮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凤还巢”计划工作,通过县人社局牵头建立在外务工人员管理服务中心,对“凤还巢”工作实行统一领导和综合协调,全力保障培植“还巢”沃土。首先在全县10个乡镇设立“凤还巢”工作服务站,村(居、社区)各明确一名专职信息联络员,负责本辖区在外人员和“凤还巢”人员创业就业基本情况统计和政策宣传服务,先后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强人才培养引进加快科技创新的实施意见》《芮城县促进电子商务发展扶持政策》等系列政策,对返乡创业人员在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给予优先考虑,并在项目选择、土地流转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为“还巢项目”在人才引进、金融服务、优化环境等方面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保障。

“通过了解、学习这些惠企政策,我看到了县委、县政府深入开展‘凤还巢’计划、坚持走转型发展道路的决心,看到了山西省未来经济发展的形势,我们的干劲更足了。”芮城县杨森包装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吉晨告诉记者。

搭建“还巢”平台

芮城县依托各类在外办事机构、老乡会、商会等社团组织,以联谊会为平台,不定期组织“凤还巢”创业人员与外出创业人员开展恳谈会、联谊会等活动,加强对外宣传联络,及时掌握和反馈项目、人才信息。建立在外经商务工人员服务站和流动临时党支部,不断加深在外成功人士的故乡情结,增强回报家乡、服务家乡的意识。

该县还建立芮城籍在外成功人士QQ群、微信群等,吸纳芮城籍在外成功人士和“凤还巢”创业企业入群,配备专人管理,发挥网络群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在线联系、视频互动等,加强与在外成功人士的经常性联系,推动“在家人才”与“在外人才”的深度合作与交流。通过建立网络信息咨询平台、企业用工需求信息发布平台,加快推进人力资源服务平台建设,鼓励发展各类创业协会和合作社,为“还巢”人才提供方便快捷的就业创业服务。同时,统筹芮城县返乡青年创业园、工业产业聚集区、中小企业孵化基地等载体资源,建立芮城籍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对带项目、带技术、带团队回乡创新创业的芮城籍人才,优先推荐进入园区,优先提供厂房,优先进行创业指导和服务,优先享受招商引资优惠政策。

营造“还巢”氛围

作为“凤还巢”计划主体实施部门,芮城县人社局大力营造关心关爱“还巢凤”氛围。依托芮城东茂商业街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和陌南镇梧桐社区“凤还巢”创业孵化基地,通过减免房租等优惠政策,为返乡创业者提供义务代办相关营业手续等全程服务;针对城乡大龄就业困难人员,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劳务输出工作;瞄准电工、焊工、家政、护理、月嫂、厨师等市场需求旺盛的技术工种,将体能型低收入劳务输出转变为技能型高收入劳务输出;结合县域文化和外出务工特色,精心打造芮城开锁、阳城卤肉、芮城小火锅等一批代表性的特色劳务品牌,其中“芮城开锁”现已辐射全国十多个大中城市,转移就业人员500余人。

与此同时,“凤还巢”办公室还利用节假期间开展对外出经商务工人员“五送”关心关爱活动8次;组织“真情关爱、就业援助”人力资源招聘会,建立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包培训、包吃住、包办证、包就业、包待遇、补务工费的“五包一补”服务体系,成功促成228人就业。

为了让广大在外务工创业人员充分享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芮城县在外务工人员管理服务中心深入基层一线,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资料手册等形式广泛宣传“凤还巢”计划的目的意义,扎实推进“凤还巢”计划走深、走实、走细。

去年8月28日,芮城县举办首届“行囊记忆——2018年大学新生欢送典礼”。典礼仪式上,1528名即将踏上异乡求学之路的大学生收到了由县委、县政府赠送的拉杆箱,内置精挑细选的四份礼品:一床被子,寄托着对大家异乡求学冷暖的牵挂;一本《芮城故事》,承载着家乡悠久灿烂的文化;一个U盘,记录着家乡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一瓶花椒酱,饱含着浓浓的家乡味道。家乡的行囊,让芮城学子带着家乡的文化、家乡的味道、家乡的亲情和家乡的荣耀走进更加崭新的未来,努力成长为家乡发展的优秀人才,成为芮城的代言人。

筑牢“还巢”根基

通过实施“项目+人才”回引计划,该县充分依托自身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区位优势等,精心打造了一批适宜“还巢”企业创业的项目,筑牢了“还巢”根基——

通过“凤还巢”计划,现任中国兽药协会副秘书长赵亚荣博士对其投资的“芮城县荣科原种猪有限公司”扩大规模200亩;芮城县永乐镇李亚峰成立了盘锦恒昌隆药业有限公司,总投资2000万元;芮城陌南镇陈文波成立了古槐文旅开发有限公司,总投资1.2亿元;风陵渡籍市政协委员赵向勤在王窑村创办芮城县陶香花椒专业合作社,帮助王窑村脱贫致富、助力乡村振兴;芮城西安商会副会长南卫洲回乡投资2000万元成立山西百姓乐大药房连锁公司;古魏籍国字号鉴宝专家王志敏在家乡柴涧村拟投资2亿元建设“神槐小镇”,开发运城市第一个综合性观光农业示范区;西陌籍国家电投浙江分公司综合管理部主任李向阳牵线的100MW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整县推进项目,总投资6.23亿元;大王籍商人张国庆返乡投资6000万元,成立芮城通泰电子有限公司,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西陌籍商人张建元在陌南镇“凤还巢”创业孵化基地成立浙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带动当地富余劳动力600余人就业,年增收1500万元以上……

这一个个转型重点项目是芮城县贯彻落实全省“转型项目建设年”的重大成果,也是该县对标“长三角”地区,“思想再解放、改革再出发、开放再扩大”的具体成果体现。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