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快递小哥李朋璇:走好乡村果业快递的每一公里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6-28

6月15日,本报刊登的《临猗快递小哥李朋璇 受团中央邀请访问俄罗斯》一文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有热心读者通过热线、网络留言等方式对这位“运城小哥”点赞。

24日,记者来到了位于临猗县卓里工贸区的百世快递网点,见到了李朋璇。分拣、装箱、打包、装车,他正熟练地将村民送到快递点的早熟桃子贴上快递单发往全国各地。

“夏至开春,果兴富民”是当地的一句顺口溜,现在正值瓜果成熟时期,而作为这家快递网点的负责人——李朋璇的“农忙”时节,才刚刚开始……


记者 刘凯华 王棉

见总理 访俄罗斯

这个快递小哥不一般

“朋璇,我来寄点桃子给顾客。”

“朋璇,有我的快递没?听说你前段时间出国了,感觉咋样?”

……

访问俄罗斯回来后,李朋璇成为乡亲们眼中的焦点,对他在国外的见闻,大家都忍不住好奇。

李朋璇今年30岁,家在临猗县北辛乡王申村,是临猗卓里镇一个快递网点的负责人。

2018年1月31日,因为在政府网站上留言发帖反应农村生鲜快递上保险难的问题,李朋璇被选中,作为基层群众代表,走进中南海,参加李克强总理主持的政府工作座谈会,发言8分钟,向李克强总理提建议。随后,他的建议被采纳,政府出台了快递保险条例,改变了一个行业的尴尬处境。

李朋璇随后获得全国“最美快递员”、山西晚报承办的“感动山西”年度十大人物等荣誉。

今年5月初,国家邮政总局通知李朋璇,他被选为优秀青年代表,参加中国共青团团中央组织的百名青年代表团,应邀对俄罗斯进行文化交流访问。

在俄罗斯访问期间,李朋璇还特别关注了俄罗斯电商和快递的发展。他了解到,俄罗斯的电商环境不比国内,缺乏国内便捷的支付手段,他从电商和物流方面感受到国内的领先水平。

“在国内有这么好的环境,我们快递人一定要珍惜,努力让更多的国人享受便捷的服务,回去以后我要利用自己作为快递员的优势,为家乡父老在果品的销售上作出更多的贡献。”李朋璇说。

6月初访问完俄罗斯回到村里后,李朋璇就一门心思扎进自己的“快递世界”里,一心想为家乡父老的水果出售谋一条更快更好的道路。

“6月份,村里的桃子熟了,很多村民都要往外地发送桃子呢,虽然桃子的量不多,但也是这两年村民销售桃子的一种方式。”李朋璇说,过段时间等苹果成熟了,他的快递点就真要忙起来了,可能一天要发好几百件的货物。


从电动三轮车到小货车

他和果业快递一起成长

临猗县是“全国水果十强县”,李朋璇家所在的王申村是一个典型的苹果村。全村人口超过3000人,耕地万余亩,大部分都种植着苹果,李朋璇家也有30余亩苹果园。

对于祖祖辈辈与土地、果树打交道的农民来说,管理好果树、增加产量是他们擅长的。至于苹果的销售,他们只能依靠客商,或在路边摆摊。

“以前,苹果果面亮、口感好、量大,吸引了不少客商来采购,价格也就上去了,乡亲们赚了些钱。前些年苹果销售市场不好,客商不愿意来村里收购苹果,苹果销售不出去,大家都跟着发愁。”李朋璇说,看着乡亲们辛苦了一年,最后苹果卖不出去,他就想着一定要帮乡亲们把苹果卖出去。

“客商不愿意来收购,那我就把苹果给他们发过去。”有了想法以后,2013年李朋璇注册了卓里邮政代办所,开始做快递。

刚开始做快递时,单子少,李朋璇就跑果农,跑果库,跑果园,告诉附近的村民卓里有了快递点。就这样,李朋璇开着电动三轮车跑遍了卓里网点周边10公里以内的30余个村,乡亲们的一句“好嘞!下次有快递就去你那发”就是李朋璇的动力。

果业快递做了几年,苹果的销路就拓宽了几年,李朋璇说,刚做果业快递时,临猗大部分果农还是选择用传统的方法销售苹果,网络电商平台还没有完全打开,他收货最多的地方就是十里八乡的果库。

2018年4月,有两家果库出现了苹果滞销的情况。百世快递公司的工作人员在临猗吃了李朋璇从果库里拿出来的苹果,了解到苹果滞销的情况后非常重视。几天后百世快递总部就在“百世快递”公众号和APP上推送了临猗苹果滞销的消息。没成想,30余万公斤苹果,在两天内就销售一空。

“两个果库,400个人,72小时内装完,最好的苹果,最实惠的价钱,总部派专车来拉货,全国各个方向都有发货。”谈起那几天的“风光时刻”,李朋璇咧嘴笑了,为了提高效率,他提前打好单子,分好果子,人来了直接搬就可以。

经过这件事后,果农也就越来越信任李朋璇,愿意将苹果交给他销售,李朋璇的快递车也随之升级。2016年,李朋璇买了一辆单排小货车,这是他的第三台快递车。他说,这些年,为了让更多的果农第一时间能发出自家苹果,他在升级装备这件事上,从来就没有迟疑过。“现在就算是超过2000件,我也能随时安排。”李朋璇说。

在自己可以拉货的情况下,李朋璇从来都是自告奋勇,第一时间把果品拉到侯马或者临汾分拨中心。“我的单排小货车,可是陪伴我来回侯马好多次哩。”李朋璇说,在出果最繁忙的时候,他几乎天天往返临猗与侯马之间。


产、储、销一体化经营

李朋璇的“互联网+”果库梦

现在是每年果业快递的启动时间,从俄罗斯回来以后,李朋璇就没怎么歇过,早熟的桃子、甜瓜、樱桃等水果,现在已经通过快递发向全国各地了。

6年间,从最初的年发货七八万公斤到如今的50万公斤,李朋璇用自己的双手,传递着果农的收获,他说:“只要你有货,我就能拉走。”

“这些年快递的利润越来越透明,电商打起营销战起来把果品价格压得很低,果库、果农、快递都无利可图。”李朋璇说,“所以公司也鼓励我们自己创立苹果销售供应链,我就想着转型做电商。”

“就我了解的我们临猗果农,一家年产4万~5万公斤再正常不过了,有些甚至更多。”李朋璇说,现在几乎家家都发快递,水果不比其他的,效益越差,越没人敢来,他就想为什么自己不能搞一个苹果品牌帮果农打开销路呢?

有了这个想法后,从去年开始,李朋璇就不停地了解和接触其他地方的先进水果供应链,学习揣摩更多的经验。

果农是供应链上游,果库是供应链中游,电商是供应链下游,能不能建立起一条完整的供应链?建立一条从果源到电销再到物流一体化的新型果库?李朋璇给记者看了他存在手机里的一条视频,里面是一家果库装箱的过程。“从收果、包装、销售到买家吃到第一口苹果,都是他们一家果库在做,太厉害了。”李朋璇不禁感叹。

“盐湖区的甜瓜熟了,绛县的樱桃熟了,万荣的苹果也熟了,这些水果都送到我这里,我集中建立一个供应链,做到从果子到人,随收随发,物流实惠,价格喜人,那该有多好。”李朋璇说,据他了解,现在像这样一体化的果库,整个运城也没有几家。建立一套“互联网+”果库,是他的梦想。

“有的果农种苹果有十几年了,自己还没坐过飞机呢,我的目标不仅要让乡亲们的水果卖上好价钱,还要让他们的水果‘坐’上飞机卖到全国各地。”李朋璇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