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发扬“无鱼而渔”的拼搏精神——临猗八措施打造“渔药名片”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6-26

运城晚报讯(记者 李爽)近日,山西季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000吨兽药生产项目在临猗县开工建设,这是该县着力打造“渔药名片”的一个镜头。

临猗是中国渔药的发源地,这里诞生了国内第一家渔药厂,渔药品种数量和产量在全国位于前列。该县拥有兽药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认证的渔药生产企业达36家,渔药年产值3.5亿元。

近年来,随着渔药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临猗渔药产业发展遭遇瓶颈,市场份额降低,短板效应凸显。为解决这个问题,今年2月14日,临猗县委书记于鹏飞在临猗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提出了“打造‘渔药名片’,统领民营经济发展”的战略构想。3月,该县成立了打造“渔药名片”、建设渔药集群领导组,相继采取了4项措施。

一是制订落实《临猗县渔药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让申请企业高质量、高标准进入。对渔药生产企业,县畜牧局加强以质量、安全、环保为中心的日常监管工作,规范企业生产,排查安全隐患,检查环保设施。上半年,该局共现场检查115次,提出整改建议200多条并督促相关企业完成;查处兽药质量案件2起,协助市农业综合执法大队调查3起。该县渔药企业生产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整体运行良好。

二是开启“监管+服务”工作模式。县畜牧局全方位参与欣康、海嘉利、富海鑫洋等企业的设计建设,帮助企业科学高效建设和认证。截至目前,上述3家企业均已顺利通过兽药GMP认证。对“凤还巢”项目山西季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其他在建项目,该局也全面介入,预计今年年底竣工申报验收。

三是引导企业加强产学研体系建设,制定中长期人才培训计划,储备后备人才。该县聘请原山西省畜牧兽医研究所所长、兽药GMP认证专家王福传等专家,对全县渔药企业在企业认证、企业发展、质量体系认证和新产品研发等方面进行指导。

四是筹建渔药协会,反映行业的诉求和期望,规范行业行为。县畜牧局深入企业调研,研究机构设置、人选配备等。同时,责成专人到民政部门咨询,搞清协会申办程序,列出需要提供的文件清单。该局还起草了《临猗县渔药协会章程》《会员管理办法》《会费管理办法》等行业文件,目前已完成了协会的前期筹备工作,并向有关部门提出了申请,获得批复后将立即启动后期工作,尽快挂牌开展工作。

下一步,临猗县还将采取4项措施,促进渔药产业发展,打造“渔药名片”。

一是组建技术队伍,解读新法规,帮助企业完成上档升级。新的《兽药生产质量管理规范》颁布实施后,企业面对升级改造和复验,可能会遇到一些技术问题。该县准备成立技术攻关小组,在专家指导下拿出切实可行的改建方案,帮助企业完成上档升级等工作。

二是筹备临猗渔药产品推介会。由政府部门和即将成立的渔药协会牵头,联系全国原料厂商、设备仪器供应商、专家学者等,召开临猗渔药产品推介会和技术研讨会。

三是举办企业全员培训。邀请专业人员讲课,举办生产、安全、环保、质检等专题培训班。

四是申请注册“中国渔药之乡”网站,提高临猗渔药在全国的知名度。同时,申请注册“中国渔药之乡品牌产品”标志,将临猗“渔药名片”撂响全国。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