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传承古法酿造技术 卖醋小哥李国杰为梦想坚守

来源:发布者: 王斌时间:2019-06-22

▲就是在这样的简易桌前,李国杰每天坚持在网络上直播。 王斌 摄


6月16日上午,见到李国杰时,他正在自己的醋厂忙碌,这里有几十个泥巴封口的大瓮,空气里弥漫着一种淡淡的醋香。

醋厂有个浪漫的名字——志梦,也就是志梦米醋酿造有限责任公司。李国杰说,这是父亲起的名,意思很直白——志范村的梦想。

为了这个梦想,李国杰已经坚守了四年。

八零后小伙李国杰是万荣县荣河镇志范村人,年过六旬的父亲李满勤与醋打了一辈子交道。三十几年的老手艺丢了可惜,怎么办?那还是2015年,李满勤对两个孩子说,你们谁能把咱家的手艺传下去?面对父亲殷切的目光,作为家中唯一的男孩,李国杰毅然辞掉了煤矿工作,答应了父亲的请求,开始一门心思酿醋。这一年,他28岁。

随即,李国杰的志梦醋厂成立了,他还特意注册了自己的专属商标——米芝林,并把“万荣小米醋”几个大字醒目地印在了包装上。

以前酿醋纯粹是手工作坊式,在李国杰的记忆里,他经常帮父亲推碾子,碾小米,凌晨四点多就起床。如今自己开始办厂,李国杰并没有墨守成规,他一方面坚持传统的酿造工艺,一方面又进行了简单的创新。“碾小米是为了完成破碎,可以由机器来代替,这样不会影响醋的品质,还节省人力。”李国杰说,破碎之后的工序就完全是老法子了:蒸小米-搅拌-糖化-淋汁-发酵-封缸,每一步都有严格的时间限制,比如糖化需要6小时,发酵需要15~20天。李国杰说,发酵完的米醋会有一种啤酒的味道,这时它处于滚烫冒泡的状态,等到气泡完全消失之后再加入醋粬,然后用泥巴封缸,150天之后它就变成真正的米醋了。

“咱这醋是纯粮食酿造的,主料是小米,辅料是小麦芽,酿造工艺也都很传统,没有任何添加!”

李国杰对自己的小米醋非常有信心,即便市场并没有想象中的火爆,但他依然不忘初心,乐此不疲地为自己的醋厂打拼着。他相信,面对市场上鱼龙混杂的勾兑醋,纯正天然的小米醋一定会得到更多人的认可。“荣河镇上的人经常拿着别的牌子的醋壶来我这里灌醋,一问才知道,有人买到勾兑的醋,直接就倒掉了。”

为了打开销路,李国杰今年开始尝试网络直播,直播间就在醋厂的生产车间。清明过后酿醋的时节,他就直播整个酿醋过程。“效果还不错,第一次直播就有两三千粉丝在关注,播完之后卖了好几十件产品。”平常,李国杰就在几十个大瓮前摆张工作桌,教大家如何辨别醋的真假好坏、普及关于醋的养生知识等。这样的直播他天天在坚持,直播号的名字叫“晋馨晋粒”,他的梦想是借助网络的力量,把万荣小米醋和自己的米芝林品牌推向全国。

“纯正的小米醋摇一摇后气泡较多,而且相对浑浊;好的老陈醋粘稠度高,会像红酒一样有挂壁的现象……”谈起关于醋的知识,李国杰滔滔不绝。这个三十出头的年轻人在整个采访过程中给记者的感觉是不温不火,有思想。他在小镇上坚守着传统酿醋法,追逐着自己的梦想。其实,在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的当下,中国古老的传统技艺更需要年轻人来关注和传承。从这个角度看,李国杰无疑是一个鲜活的典型。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