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揭秘古代雷人吃喝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6-20

著名的《韩熙载夜宴图》中的主人公韩熙载出使北方,被问道:“你们南方人吃羊肉为什么不剥皮呢?我们北方人吃羊肉可都是去了皮的。”韩熙载的回答也很巧妙:“那是因为我们那里出产绫罗绸缎。”绫罗绸缎和吃肉有关系吗?有啊。韩熙载的回答可以理解成:你们北方人想穿得高级点,就得穿羊皮袄,所以得省着用,把羊皮剥了收起来。我们有绫罗绸缎,用不着这么抠门。

野史里的纪晓岚更奇怪,《清朝野史大观》卷三中说:“公平生不食谷面或偶尔食之,米则未曾上口也。饭时只猪肉十盘,熬茶一壶耳。”采蘅子的《虫鸣漫录》卷二说:“纪文达公自言乃野怪转身,以肉为饭,无粒米入口……”一辈子不吃大米,偶尔吃一些面点,其余只吃肉喝茶,纪晓岚嗜好不一般!传说有一次纪晓岚与朋友去小酒馆喝酒,点了许多菜品,老纪没一味中意,朋友即兴赋诗打趣:“司徒府上宴,把酒祝奉先。不说杀董卓,即云醉貂蝉。”“即云醉貂蝉”,即纪昀嘴刁馋。 (《文摘周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