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闻喜法院青年干警裴家生:不忘初心“追梦人”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6-20

裴家生,2004年8月毕业于太原师范学院政法系,2004年8月~2013年5月在闻喜二中任政治教师。在平凡的教学工作中,他始终坚持“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豪情满怀、严爱相济,在班级管理中坚持“收放自如,张弛有度”,与学生一起享受成长的快乐与幸福。9年的教学工作、9年的班主任工作,把他练成了工作中的多面手。

2012年,裴家生通过国家司法考试,2013年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闻喜法院工作。2014年,因工作需要,党组安排他走上研究室负责人岗位,挑起了新闻宣传工作重担。在新闻宣传工作中,他开拓新思路,紧跟时代步伐,注重图文并茂,增强可读性。相继申请注册的闻喜法院官方微信公众平台、今日头条,与官方微博、官方网站一同,形成了法院新闻宣传的新阵地。

哪里有法院人忙碌的身影,哪里就有他的足迹 

裴家生善于观察和思考,将所见、所闻及时记录,形成资料,随时随地让自己处于新闻记者的角色状态中。为了真实、客观、全面地做好新闻宣传工作,不论是上班时间还是周末假期,不论白天或是深夜,也不论是炎炎夏日或寒冷冬天,他都会背起相机跟随干警执法办案、下乡走访。

哪里有法院人忙碌的身影,哪里就有他的足迹。他用相机记录着闻喜法院司法改革的经历和发展,也记录了闻喜法院人司法为了人民群众的利益,一直在路上的匆匆脚步,还有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公平正义的执着追求。

新闻宣传工作注定是忙碌和寂寞的。为了第一时间把最新发生的新闻发布出去,裴家生常常加班赶稿子、处理图片、选择音乐,再进行微信编发、头条发布、媒体推送。一篇微信、一则头条新闻,可能读起来用不了几分钟,但背后是反复的酝酿构思和校对修改,力求完美呈现。为了赶时间,他常常误了饭点,饿了就吃点办公室常备的方便面,很多时候从办公楼出来已是灯火阑珊。

在裴家生和同事的努力下,闻喜法院官方网站、微信、微博、今日头条累计发布各类信息2000余条,阅读量累计达30万余次,多篇信息被《山西法制报》《黄河晨报》(现《运城晚报》)等主流媒体和省高院、市中院采编转发,向社会各界和公众讲述着新时代闻喜法院的好故事、好新闻,也传递着人民法官秉公执法间的似水柔情、法院干警日常工作中的点滴付出。

时刻为当事人着想,做到三提醒

年华在厚厚的案卷里流淌,青春在定纷止争中绽放。在司法改革的进程中,裴家生成为一名法官助理,协助王文生副院长办理民商事案件。

民商事案件千头万绪,每天接触的可能不是大案要案,有些甚至看似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但每一个案件都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处理结果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每天一上班,他就会对所有的案卷进行一次翻阅,查看每一起案件的进度和节点;每天下班前会对一天的案件情况进行简要的总结,做到对每一个案件的具体情况都心中有数。

让当事人“少跑一次腿,少受一次累,少等一分钟,少误一天工”,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从农村普通家庭走出来的裴家生,对人民群众有一种特殊的感情。他热情接待每一名当事人,认真听取当事人的诉求,注重在心与心的沟通、情与情的传递中,协助员和法官将调解穿插在来访咨询、开庭前中后等各个环节,不放过任何一次调解机会。一对夫妻因家庭矛盾,女方第二次起诉离婚,态度十分坚决,表示非离不可。在组织双方庭前调解时,女方拒绝调解。看到女方大热天竟然穿着厚厚的毛衣,不断咳嗽,经询问得知其身患疾病,不能吹凉风后,他赶紧关掉空调,并给女方倒了杯热水。这一细微而暖心的举动,感化了当事人和其家人,拉近了距离,增加了信任,最终女方同意调解。经过裴家生和同事以及当事人家人的共同努力,原、被告破镜重圆。

他时刻为当事人着想,不论是原告还是被告,每一起案件的开庭前一天,都会联系当事人做到三提醒,提醒开庭时间、提醒带证据原件、提醒不要发生新纠纷。某公司诉赵某追偿权纠纷一案,开庭前一天电话联系被告时,被告赵某没有接电话,也不回短信。为了争取被告能到庭化解纠纷,裴家生再次开车到赵某家,跟其父亲沟通后,一起找到赵某上班的企业。赵某被这份真诚、负责和执着所感动:“没有想到你们这么关心我的事情,没有接电话和回信息真的很抱歉。你们那么忙,还为我着想,给你们添麻烦了。”第二天,原、被告达成调解。

数据最有说服力。2018年,裴家生协助王文生审执结各类案件150件,其中诉讼案件140件,执行案件10件,结案率达97%以上,调撤率达76%以上,且没有一起发还改判案件。

工作再忙,也不要忽略生活的美

工作再忙,也不要忽略生活的美。生活中,裴家生喜欢打篮球、打乒乓球、跑步,同女儿一起奔跑在林荫小路,嗅花草的清香,听清风的声音,感受万物生长,尽享生活之美。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凭着自己扎实的工作、勤奋的努力,裴家生的工作得到了单位领导的认可、同事的好评和群众的称赞。今年3月,他荣获市中院个人嘉奖,被县委、县政府授予“2018年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人生的舞台上,我们每天都在扮演不同的角色。曾经,在讲台上,我是一名教师;现在,在法院里,我是一名干警;在家里,我是儿子,是父亲,是丈夫。变换的是角色,不变的是自己对生活的热爱、对法治的信仰和追求。”从裴家生的眼里,能感受到那份执着、那份坚毅。正是这份执着和坚毅,让他不负青春、敢于担当,执着追梦、砥砺前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