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28载照顾瘫痪丈夫 坚强农妇撑起一个家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6-20

新绛县古交镇辛堡村,朴实、善良、乐观的农村妇女张淑英,28年不离不弃照顾瘫痪丈夫,用瘦弱的身躯撑起一个完整的家,谱写了一段感人的“乡村爱情故事”。张淑英节衣缩食,供儿子顺利读完大学并娶妻生子,在方圆几十个村里被传为佳话。


丈夫瘫痪,弱肩挑起生活重担

“如果没有老伴的陪伴和精心护理,我早不在人世了。28年了,老伴一人撑起了一个家,不容易啊!”今年65岁的曹中亮谈到老伴张淑英时几度哽咽。

30年前,曹中亮在劳动中突然双腿疼痛,随后行走艰难,跑了几家医院也没能确诊。曹中亮刚患病时还能慢慢行走,干些轻体力活儿,直到28年前,就彻底瘫痪在床了,从此,生活的重担就压在了张淑英柔弱的肩上。

每天驾牛犁地、挑粪、除草,这些本是男人干的活,从此全由张淑英这个农家女子一肩挑。不管再苦再累,她回到家前,都会悄悄擦干眼泪,用微笑面对崭新的一天。“我不能当着亲人面流眼泪。”张淑英说。家里全靠她,如果她这个顶梁柱如此脆弱,这个家还怎么撑下去。

1991年的一天,张淑英决定去外村打工,挣些钱贴补家用。因为担心丈夫,张淑英还没等到下工就着急忙慌往家赶,刚进家门就看见丈夫已从炕上爬到了门口,用头在墙上使劲撞。“我不想活啦,什么也干不了,还得花钱吃药连累家里人,活着有啥意思。”听到曹中亮哭喊,张淑英急忙把自行车丢倒在地,快步跑过去紧紧抱住了丈夫失声痛哭。此时,张淑英的心里暗暗下定了决心,一定要照顾好丈夫和儿女,撑起这个不幸的家。

曹中亮下半身毫无知觉,大小便都得在床上,张淑英隔三差五就给丈夫擦洗身子。尤其是曹中亮刚卧床的那几年,拉屎、撒尿都不知道喊,有时候一天拉尿几次床,张淑英就要不停地换晒刷洗被褥。张淑英家的被褥一年不知拆洗了多少次,她也不知道夜里自己得起多少回床,这已经成了她的一种习惯。  

有一年冬天的一个夜晚,轮到张淑英家浇小麦地。张淑英不怕累、不怕困,就害怕夜深一个人,因此她让丈夫坐着轮椅在地头给自己壮胆。到了半夜冷风习习,她实在有点心慌,就跑到地头去看丈夫。可地头早已空无一人,她不由得慌了起来,但还是强忍着把地浇完。回到家一看,曹中亮已经躺在炕上熟睡了,原来是曹中亮在地头的轮椅上睡着了,碰到村里一个好心人,就把他推回了家。 

再苦再累,也要供儿女上学

张淑英不仅要照顾瘫痪丈夫,还要养育一双儿女。儿子曹永俊考入省城的大学,张淑英为了给儿子筹备学费,挨家挨户上门借钱,几乎借遍了半个村子。有一天,她去小叔子家里借钱,小叔子说等媳妇回来再说。谁知小叔子媳妇回来后却对张淑英说:“你别让娃上学啦,出去打工也能挣些钱,一个人怎么抗啊,别把自己累死。”一句话说得张淑英泪流满面,但就是这一句话,反而更加坚定了她一定要让儿子念完大学的决心。

一次,张淑英一早坐车去县城一个亲戚家借钱,这家亲戚晚上8点才能回到家,为了能借到钱,不常出门的她错过了回村的末班车。于是,张淑英从县城一直走回了村里,近20公里的行程,直到晚上12点才回了家,路上她又冷又怕,但想起在家的丈夫和孩子,张淑英一次次激励自己继续前进。

曹永俊24岁那年,在张淑英的操持和乡亲们的帮衬下完婚。结婚当天,张淑英把一个账本交给了曹永俊,说:“账本上面记着乡亲们一笔一笔帮衬咱的钱,你已经结婚啦,就要挑起生活的重担了,等赚了钱一定要全部还上,做人要懂得感恩,更要守信。”

度过了深秋,走过了寒冬,今年63岁的张淑英终于迎来了人生的春天。她的一对儿女都已成家立业,小孙子也已是15岁的英俊少年。张淑英这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用她的行动、用她的执着、用她的坚韧,诠释了一个平凡女人的爱与责任,也用时间和行动印证了她那一颗金子般的心。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