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国际>

新研究首次发现鱼也会在水里“屏气”

来源:新华社CNML文字发布者:黄堃时间:2019-06-13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 人游泳和潜水时常要在水下屏气,有鳃的鱼也需要这样做吗?一项研究首次发现,有的鱼也会在水里“屏气”,即含一大口水在鳃腔中而不吐出来。

美国迪金森学院等机构研究人员近日在英国《鱼类生物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分析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无人潜水器在大西洋和太平洋深处拍摄到的视频时发现,科芬鱼能将大量的水含在鳃腔中,然后长时间没有吸水和吐水的动作。

由于鱼通常靠水在鳃中的流动而获取水中的氧气,科芬鱼将水含在鳃腔里不动,就相当于人类潜水时的“屏气”。研究人员在有关视频中发现了8条生活在深海的科芬鱼“屏气”的场景,“屏气”时间从26秒到245秒不等,也就是说最长超过了4分钟。

研究人员说,这是首次发现有鱼类能这样在水下“屏气”。它们这样做可能有两方面原因,一是通过吸水和吐水等动作让水在鳃中流动需要消耗能量,含住一口水不动可以减少能量消耗。另一方面,它们的鳃腔很大,含满水后可以让身体增大,从而“虚张声势”,降低被捕食的风险。视频显示,科芬鱼吐出鳃腔中的水后,身体缩小了20%至30%。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