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绛州鼓乐擂响亚洲文化嘉年华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5-17

  运城晚报讯 5月15日晚8时,亚洲文化嘉年华亮相国家体育场鸟巢,习近平主席和多国元首观看了演出。亚洲文化嘉年华以亚洲“心连心 共未来”为理念,向中外来宾展示了一场专业化、国际化、高水平的文化艺术盛宴。新绛县绛州鼓乐100名鼓手参加了演出的第四个节目《鼓舞飞扬 百舸竞渡》的表演,演出长约4分钟,整个节目美轮美奂、震撼人心、令人鼓舞。同台参演的还有日本太鼓团“彩”、韩国尹美罗舞蹈团、中国地质大学、河南少林塔沟武校。
  4月初,绛州鼓乐团所在的山西崇道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分别接到了文化和旅游部、中央电视台的参加亚洲文化嘉年华的演出邀请。节目组还专程到新绛,精心挑选了100名鼓手。随后,鼓手根据乐谱开始进行排练。4月15日,导演一行到达新绛,鼓手开始了紧张的集中训练。5月1日,全体鼓手进驻国家大剧院鸟巢开始排练。在排练过程中,鼓手克服了剧组要求的敲击手法与绛州鼓乐敲击手法的不同、如何与日本鼓和韩国鼓配合等许多困难。
  此次参加表演的鼓手大多十七八岁。鼓手王舒妍说,她是新绛县职业教育中心学习鼓乐表演专业的学生,来到北京后,跟着团队排练了大约1个月。看似复杂的表演动作,对他们来说并非难事,但达到最后呈现的效果,经过了反复排练调整。“在排练过程中,导演经常给我们指导,一些动作还会亲自示范。”鼓乐团鼓手黄茜茜还做客央视《你好,亚洲》专题节目,向中外观众介绍了中国鼓和绛州鼓乐,展示绛州鼓乐团的风采。
  绛州鼓乐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绛州鼓乐具有擂大鼓、花敲干打、演绎故事三大特点和击鼓心、敲鼓边、磨鼓钉、抽鼓皮等15种技法。 绛州鼓乐以鼓为核心,配以各种锣钹和管弦丝竹乐器进行演奏,通过鼓槌在角度、速度、力度等多方面的变化,以调动各种演奏乐器的最佳音符,同时借助演奏者丰富的肢体动作,形成典型的绛州鼓乐语言。绛州鼓乐代表曲目先后7次获得国家“群星奖”金奖,数十次在亚、欧、美、非、澳五大洲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演出,被誉为近年来最杰出的国乐表演。
  (卫世新 贾体锦)
(编辑:杨晶茗)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