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市领导活动报道集> 朱鹏活动报道集> 会议讲话>

市委举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05-07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市委举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

刘志宏在开班式上讲话 市四大班子领导出席

  刘志宏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新形势下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准确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根本原则与基本要求,抓好全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点任务的落实,严格落实“一把手”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加强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组织领导,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提供坚强保障。
5月5日,市委举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图为研讨班现场。 记者 雷哲侠 摄
  本报讯(记者 王文军)5月5日,市委举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深入系统地研究做好我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相关工作。市委书记刘志宏在开班式上强调,要在思想上进一步厘清重大风险,知微见著,层层有责,人人负责,把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与做好“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后半程功课结合起来,与扎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以守住底线为勇攀高峰创造条件,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提供坚强保障。市委副书记储祥好作总结讲话。安雅文、张润喜等市四大班子领导出席。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雁平主持。
  刘志宏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战略高度,对新形势下党和国家面临的重大风险挑战进行了系统阐述,对我们有力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长远指导意义。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国内外发展环境的新形势新变化,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勇担当善作为,切实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实做好。
  刘志宏从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社会、生态环保、安全生产、涉外和党的建设等八个领域分析了面临的重大风险挑战。他强调,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政治的高度看待风险,透过现象看本质,科学预见形势发展走势和蕴藏其中的风险挑战,把形势估计得更严峻些,把风险梳理得更全面些,把问题查找得更精准些,把招数制定得更加细致、更加实用,下好先手棋,掌握主动权。要准确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根本原则与基本要求。坚持预防为先,对已经存在的隐患和需要化解的风险做到心中有数,对各个风险点的情况和走向了然于胸,及时发现、果断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牢牢守住底线,确保不发生影响政治安全的事件、重大舆情事件、经济领域系统性风险、大规模群体性事件、重特大安全事故和其他公共安全事件;注重化危为机,以创新的思维和改革的办法,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转变为深化改革开放、倒逼转型升级的机遇,真正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具体工作中,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安的主动战;保持战略定力,牢牢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动摇,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正确的方向和原则,从源头上杜绝系统性风险。
  刘志宏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对照《运城市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方案》,抓好重点任务的落实。一要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严密防范打击敌对势力各类渗透颠覆破坏活动,坚决消除一切影响政治安全的隐患,确保党的执政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安全。二要全力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巩固全市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提高“八大主流媒体”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唱响“主旋律”,筑牢“主阵地”。强化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坚决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三要努力化解金融风险。坚持防范在先、监测在早,加强市场监测,切实把企业融资障碍问题解决好。着力解决政银企“信息不对称、发展不对称、认知不对称”三大问题,全力化解企业担保链风险,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严厉打击恶意逃废金融企业债务行为,建立逃废债务企业黑名单制度。四要持续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夯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开展重点领域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着力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风险,扎实有序推进“八大生态系统”修复治理,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和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攻坚战。认真学习借鉴“枫桥经验”,有效解决信访稳定突出问题,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五要着力防范化解外部环境领域风险。密切关注国际形势变化和风险隐患,牢固树立“外事工作无小事”的观念,在对外工作中旗帜鲜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不断提升外事管理科学化水平。广泛开展外事管理宣传教育,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外事纪律意识和涉外安全意识。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注重投资引导、投资项目管理和海外利益保护,妥善应对在外投资风险。六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教育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运用“五看”识别选拔干部工作机制和办法,鲜明树立选人用人的“五个导向”,深入实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3+1”考核评价体系,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持之以恒深化正风肃纪反腐,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增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刘志宏强调,守住风险底线、保一方平安,是“一把手”最基本的职责。各级“一把手”要强化危机意识、忧患意识,坚决扛起维护稳定、保一方平安的第一责任,在各种现实或潜在的重大风险面前,保持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敢于站到第一线,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要加强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组织领导,健全完善风险防控责任机制、风险研判机制、决策风险评估机制、风险防控协同机制、风险防控督导考核机制,切实把各项工作任务落细落小落到实处。
  研讨班期间,分组进行了深入讨论,6名与会人员代表作交流发言。与会同志一致认为,通过这次专题研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站位进一步提高、研判能力进一步提升、责任意识进一步强化。一致表示,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持续提高风险防控能力,保持斗争精神,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坚决把中央、省委及市委各项部署贯彻落实好。
  储祥好在总结讲话中,对抓好研讨班精神的贯彻落实提出了具体要求。
  市法检两长;市四大班子秘书长,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直单位、省管大(中)专院校、部分垂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政法委书记、分管副县长,各乡镇党委书记参加专题研讨班。
(编辑:张波)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