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追梦在公益爱心路上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03-01

追梦在公益爱心路上

——万荣县爱心公社公益协会关怀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侧记

■记者 冯革才 通讯员 林智宏

▲2018年7月,万荣县爱心公社公益协会的成员辅导留守儿童做作业。 (资料图片)
  公益暖乡亲,爱心谱大爱。近年来,在万荣县200多个村庄和敬老院,活跃着一支由500余人组成的爱心公益队伍,他们用爱心滋润久旱的树,让爱心融化寒冬的雪,使爱心如阳光般温暖着大家的心……每逢周末或节假日,在偏远的乡村,这群忙碌的身影就会出现——或是给留守困境的儿童送钱送物、辅导学习,或给孤寡老人送慰问品、洗衣服和打扫卫生。这一幕幕场景,从2016年一直重复到如今。这支队伍就是被点赞不断的万荣县爱心公社公益协会。
  因留守儿童而发起
  伸出温暖手,打开爱心门。2016年初春的一天,万荣县光华派出所干警和县文化馆的几名工作人员,与几名爱心人士一起赶到光华乡中心小学慰问。在数百名小学生中,他们发现了一个七八岁的女孩在一旁神情黯然。询问老师之后得知,这个名叫廉小妮(化名)的女孩在出生后不久,父亲就遭遇车祸去世,不久,她的母亲也疯疯癫癫地离家,此后再也没有回来,小妮由爷爷和奶奶艰难地抚养长大。了解这一情况后,爱心人士便你一百元他二百元地捐钱给这个可怜的孩子。
  第二天是星期日,爱心人士再一次带着新买的学习用具和食品,来到廉小妮家中看望孩子的爷爷奶奶。事后,光华派出所负责人深有感触,他站在自己多年办理少年犯罪案件的角度,思考如何破解留守儿童群体存在的潜在问题。随后,许多爱心人士决定尽快组建一支阵容较大的爱心队伍,关注和帮助全县境内留守困境的儿童。
  很快,万荣县民政局为爱心公社公益协会办理了认证手续。爱心公社公益发起者则通过朋友和同事互动联系倡议的办法,吸纳了200余名各行各业的爱心人士积极加入爱心队伍,他们中有农民、教师、干警、职员、企业家等。爱心公社制定了严格的规章制度,健康稳步发展壮大。不少在外的企业家闻讯后也甘当无名英雄,每次活动积极捐款捐物。
  爱心公社公益协会自组建以来,由当初的16人发展到现在的520人,分成了15个爱心小分队,活跃在全县各村镇。同时,爱心公社公益协会组建了党支部,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协会通过调查走访确定留守困境儿童的名单,每月安排一次集中慰问活动。平时,各个小队根据各自情况,利用星期天和节假日前去和孩子们对接。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爱心如清泉滋润着对接帮扶家庭。从2016年到2019年2月,万荣县爱心公社公益协会先后120余次深入到全县14个乡镇的留守困境儿童家庭,帮扶的儿童超过400人次。
  用爱温暖老人心
  公益献爱心,真情暖人心。2017年,万荣县的脱贫攻坚进入了关键期,社会各界的力量都加入到扶贫攻坚队伍中。万荣爱心公社公益协会在帮扶留守困境儿童的基础上,外延到了特困孤寡老人这个弱势群体。
  2017年春节前,该协会15个爱心小分队分赴解店、汉薛、里望、西村、光华等多个乡镇,对26名特困老人进行了慰问,并分别为老人们带去价值300元的慰问品。
  2018年腊月,该协会的150名骨干成员组成了6个小分队,深入全县的敬老院,对孤寡老人进行了年关送温暖慰问活动。除了丰富的礼物,爱心队员们还为老人表演了戏曲节目,跳起了欢乐的舞蹈,还为老人理发、梳头、洗脚、换洗被褥、打扫卫生等。
  2019年1月,临近春节,该协会开展了结对子帮扶慰问孤寡老人的活动。接受慰问的33位老人,每人得到了价值500余元的“爱心年礼”,包括面、米、肉、油、菜、粉条、麻花和厚厚的棉被、红红的对联。让人感动的是,价值3万元的慰问品均来自社会爱心人士的无私奉献。
  在慰问对象的筛选上,为了做到公平公正,该协会的慰问名单由各乡镇提供,慰问品由协会成员送上门。
  解店镇七庄村83岁的孙月仙老人,老伴早早离开了人世,两个儿子,一个英年早逝,一个多年前离家出走再也没有回家。多年来,孙月仙独自一人艰难度日。2017年开始,爱心公社公益协会每年春节前都会去看望孙月仙,为她送去必备的生活用品,并为她换洗被褥、打扫卫生。孙月仙激动地对前来看望她的协会成员说:“都说养儿防老,我的晚年没靠上自己的孩子,却得到了你们的照顾,你们不是亲人胜似亲人,要不是你们帮助,我一个人真不知道该如何生活下去。”
  为了共同目标的一群人
  “一群人,一条心,一件事,一辈子”。这短短的12字誓言,是万荣县爱心公社公益协会会员的初心,也是他们永远的追梦行动。
  爱心公社公益协会的运行,为一大批弱势群体特别是留守儿童带来了新的生活的希望。光华乡李家坡的李小新(化名)是个孤儿,天资聪颖的她靠年迈的奶奶抚养。2016年,爱心公社公益协会关注到她后,小女孩有了“爱心妈妈”和“爱心爸爸”。每到星期天,“妈妈”和“爸爸”回到“家”里,为小新带来学习用具和生活用品,辅导她做作业,和她拉家常讲道理。一年的时间,李小新变得活泼可爱,性格开朗了很多。小新奶奶是当地的剪纸能手,小新心灵手巧,剪出了“爱心社会”字样的特色小工艺品,学习成绩也在班里名列前茅。每次“家人”小聚时,她总是高兴地拿出剪纸作品分享给“爱心妈妈”和“爱心爸爸”。在爱心公社公益协会年会上,李小新和其他几名留守困境的儿童兴高采烈地登台展示才艺。还有一对小姐妹,在爱心人士的关怀下,由过去村民眼里的脏孩子,出落成一对整洁、漂亮、懂礼貌的小姑娘,从老师心目中经常迟到或旷课的学生,逐渐变成了力求上进的好学生。
  慈善融真情,爱心无止境。为了更好地帮助留守困境的儿童,让他们虽然身处劣势环境,但幼小的心灵能够得到爱的呵护,从而激发孩子们对未来生活的希望和信心,该协会对他们从物质到精神上都给予了最大的帮助。几年来,在协会的积极申请下,该县慈善总会和民政部门每年都会给这些孩子发放1000元的救助金。
  该协会负责人说,爱不是施舍,爱能够点燃生命的力量,能重新燃起希望之火。
  在万荣县的每个村庄,爱心公社公益协会用小爱孕育出社会大爱,用无私奉献的爱心构建着和谐社会,他们通过结对子帮扶,让留守困境的儿童成长道路少一分坎坷,多一些灿烂的阳光和欢声笑语;协会成员用真心帮扶孤寡老人,让老人们体味人间温暖的真情,共享和谐社会发展成果。该协会的500多名爱心成员,用爱心和公益行动点亮一盏盏心中的明灯,温暖着一颗颗心。如今,越来越多的社会人士加入爱心公益协会组织,在爱心公益路上谱写精彩人生。
(编辑:张波)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