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武如意:传统文化传承在家庭

来源:运城新闻网发布者:时间:2019-02-14

花轿迎亲 崔俊鹏 摄
  2月10日,万荣县荣河镇北杨村上演一场花轿迎亲的传统结婚习俗,大红双喜、八抬大轿,迎亲的队伍整齐地排列在路上,在媒婆的引领下迎娶新娘,吸引了很多村民的围观。用八抬大轿嫁女儿,是新娘的母亲武如意提出的。她说:“随着唢呐一吹,传统婚礼喜庆又热闹,通过一系列繁琐流程让女儿、女婿体会到什么是夫妻之义、结发之恩,尊重礼数,相互扶持,同甘共苦。”
  优秀的传统文化是国家和民族的灵魂,它承载着一个民族的历史和精髓。武如意是盐湖区东城办花园小区的居民,她说:“我一直很喜欢中国的传统文化,此次通过女儿的婚礼,希望让更多的亲戚朋友熟知传统的婚嫁习俗,并将其传承下去。”
  过年要有仪式感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有它在我们才能找到回家的方向。每年过了腊八,武如意就开始为准备过年的东西而忙碌起来。提起如何让过年有年味,武如意说:“家庭的氛围很重要,我的公公就非常注重传统文化的传承, 2018年以前,过年焚香致礼仪式都是公公主持完成。他平时喜欢练书法,丈夫和孩子受其影响把这一爱好传承了下来,每年家里贴的春联都是公公与丈夫、孩子一起写的。”
  老人们常说,人不可忘本。你可以不知道自己将去向何方,但是一定要知道自己来自何处。武如意的儿子卢博岩说:“过年最有仪式感的记忆就是跟着长辈一起敬天地、祭祖宗,晚辈依次给家中的长辈拜年,我会把这种仪式继续传承下去。”武如意说:“每年早早回村打扫卫生,准备贡品、红纸、柏枝等东西,就是希望通过展现送灶神、贴春联、祭祖等一系列习俗,让孩子们记住家乡的年味,传承孝道,心怀感恩。”
  练太极不忘传承
  20年前,武如意在丈夫的引领下跟着师傅学习杨氏太极拳,这一练就是20年。太极拳是传统文化中的一个小小组成部分,它的根深深扎入中国传统哲学、养生学、医学等领域,武如意从中收获颇多。
  武如意说:“以前没练太极拳时,我经常会头晕头痛,练了这么多年后,身体好转了很多,也从中学到了很多传统文化知识。许多亲戚朋友在我的影响下,也开始学习太极拳。”
  练习太极拳要求立身中正,动作安舒,无有偏倚,使身体各部位达到完整如一。为人之道也是如此,必须以中正为本。武如意经常教育自己的孩子,不管以后做什么事,一定要坚守自己的信念,培根固本,做一个和而不流、不偏不倚的人;与人交往中,要淳厚处世,宽容他人。
  卢博岩与妻子趁空闲时间还给儿子、女儿讲传统文化故事,让他们从小学习优秀的传统文化,提高他们对传统文化的鉴别能力,学以致用。卢博岩根据自己对家庭的感悟,给他的孩子们提出六个字“爱传承 善永恒”作为座右铭,希望孩子们用真爱之心与人为善。记者 樊亚楠
(编辑:张波)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