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夏县农妇卫忠亲 情爱筑起温馨巢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01-25

记者 刘 杰 通讯员 贾海燕

  她今年52岁,一个普普通通的农家妇女,没有什么高深的学历,也没有一官半职,但人们提起她,十里八乡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她二十年如一日照顾残疾丈夫、服侍瘫痪婆婆,她用瘦弱的双肩挑起了家庭重担,她用真情实爱营造了温馨的家园,她用善良和真诚诠释着人间的至爱至亲。她,就是夏县庙前镇史家村村民卫忠亲。

不离不弃显真情

  1991年,卫忠亲怀着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嫁给了自己喜欢的人,夏县庙前镇史家村张茂荣,夫妻俩恩恩爱爱,一起在田里劳作,一起养猪养鸡,虽然家境不富裕,但也平和安稳。1993年,他们迎来了自己小天使,宝贝儿子降生了,这给原本幸福的家庭增添了无穷的欢乐。
  1995年,儿子2岁时,夫妻俩准备到北京打工大干一场时,丈夫张茂荣突然髋关节疼痛,甚至走路出现跛行。丈夫的症状吓坏了卫忠亲,她带着丈夫到市中心医院做检查,被确诊为左髋股骨头坏死。
  看到诊断的结果,卫忠亲泪如雨下,心如刀绞。为了安慰丈夫,不让丈夫伤心难过,卫忠亲在丈夫面前收起所有的眼泪,握着丈夫的手说:“没事,市中心医院是咱市最好的医院,医生一定能把咱的病治好。”
  住院期间,丈夫行走不便,卫忠亲就给丈夫喂汤喂药,端屎端尿。丈夫要下床时,她就当丈夫的“拐杖”。丈夫住院近一个月,卫忠亲没有睡过一晚安稳觉,没有吃过一顿热乎饭,可她从不抱怨一句。
  近一个月的治疗后,丈夫的病情有所好转,医生告诉卫忠亲,病情已经得到最好的控制,但还是会落下残疾,这辈子将失去了劳动能力,后续还要到医院定期检查、治疗。听了医生的话,卫忠亲几乎晕厥过去,她深爱的丈夫落下残疾,将失去劳动能力,这对她来说是致命的打击,家里失去了顶梁柱。上有年迈的公婆需要照顾,下有两岁的孩子需要看管,丈夫后期的治疗费用需要筹备,家里生活的重担全落到卫忠亲一个人的肩上。
  当时,卫忠亲不止一次独自一人夜晚走在无人的田野里,失声痛哭。她哭自己的命为啥这么苦,她哭丈夫后半辈是多么的可怜,她哭自己该怎么挑起生活的重担……但回想起丈夫过去对自己无微不至的照顾,她却既温暖又感动。她擦干眼泪对自己说:卫忠亲,你现在就是家里的顶梁柱,你千万不能倒下,你要为丈夫点起一盏希望之灯……
  为了一家人的生计,为了筹备丈夫后期的治病费用,卫忠亲除了干地里的农活,还到邻村的鞋厂做计件工、到石料厂帮灶做饭。她常常白天晚上连轴转,早上5点就起床,做好早饭,侍候好丈夫、公婆吃好饭,就赶往邻村鞋厂做工,忙了一天,晚上回来,又给一家人洗衣、做饭。
  看到卫忠亲这样拼,丈夫心疼地拉着她的手流着泪说:“老婆你跟着我受苦了,是我连累你了,我对不起你。”她总笑着说:“能一辈子守着你,我感到很幸福。”
  20年过去了,卫忠亲从未嫌弃过丈夫,从未和丈夫吵架拌嘴,她带着丈夫去省、市医院做好后续治疗,让丈夫减轻病痛。她怕丈夫在家孤独寂寞,给他订报纸、杂志,让他的生活充满乐趣。她为了这个家没有穿过一件漂亮的衣服,没有空闲逛过一次街,她比同龄人都显的苍老,但她在丈夫的眼中是世界上最美的女人。

悉心照顾显孝心

  卫忠亲对丈夫的关爱被大家树为典范,对婆婆的孝顺更是被传为佳话。
  在丈夫生病的第七年,2011年,卫忠亲的婆婆突发脑溢血,不幸成为植物人。这给本来不幸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卫忠亲肩上的担子更重了,生活更困苦了。
  为了照顾好婆婆,卫忠亲晚上先安顿好丈夫,又来到婆婆屋里和婆婆同睡。每天早上,卫忠亲先给婆婆洗脸、擦身、拍背。婆婆不能进食,她用鸡蛋面汤拌蜂蜜再加一勺肠内营养粉,用套管充进婆的胃里。婆婆无法大小便,她不怕脏,不怕臭,亲自为婆婆接屎接尿。她怕婆婆胃里进食多了,消化不良,采取少进多餐办法,每天进食5次。怕婆婆营养跟不上,专门买来榨汁机,把面条和青菜加工成流食,充进婆婆胃里,下午定时给婆婆喂奶粉。怕婆婆长期卧在床上长褥疮,每天坚持给婆婆翻身七八次。在她的精神照料下,婆婆卧床6年,没生过一次褥疮,身上没有一点异味,脸色越来越红润。村里人都说,老张家上辈积德了,娶了这么好的媳妇……
  卫忠亲用最朴素的情和爱,书写了中华传统美德。她是平凡的,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但她用行动演绎了德孝文化。
(编辑 吴琪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