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市领导活动报道集> 朱鹏活动报道集> 会议讲话>

朱鹏:补短板强弱项 巩固脱贫成效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01-15

朱鹏在绛县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补短板强弱项 巩固脱贫成效

  本网讯(记者 张 越)1月1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朱鹏深入绛县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市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副市长崔元斌一同调研。
  绛县有贫困村32个,目前建档立卡贫困户5946户18846人。截至2018年底,3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人口共脱贫4657户15889人。剩余贫困户1289户2957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8.09%降至1.27%。


市委副书记、市长朱鹏深入绛县横水镇西仇村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记者 闫鑫 摄

  西仇村位于该县横水镇最北端,全村242户831人,主要以种植小麦、玉米、蔬菜为主,2014年被确定为贫困村。在脱贫工作中,该村修路、打井、建棚等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产业结构调整初步成型,电力改造完成,村民用水方便,无一儿童因贫辍学,文化卫生、新农合、养老保险全覆盖,“两不愁、三保障”得以实施,实现了整体贫困退出。在认真听取汇报后,朱鹏强调,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使命担当,学习借鉴发扬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坚定目标,持续发力,不断巩固提升脱贫工作成效。


市委副书记、市长朱鹏深入绛县磨里镇东官庄村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记者 闫鑫 摄

  磨里镇东官庄村近年来坚持精准帮扶,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对照“五个一批”,实行分类施策,贫困发生率大幅降低,村民人均收入从2013年的2200元增长到2018年的4600元。朱鹏走进帮扶工作队办公室、村卫生室、党员活动室等,详细了解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他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咬定目标任务,对照关键指标,逐项进行梳理,补齐工作短板,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要因地制宜,科学谋划,培育壮大扶贫产业,带动贫困群众可持续稳定脱贫。
  进门问温饱,开口询冷暖。在走访慰问贫困户过程中,每到一家,朱鹏都仔细查看他们的居住条件,详细询问生活有哪些困难?发展什么产业?收入有多少?帮扶政策落实没有?朱鹏鼓励他们要对未来充满信心,积极融入村里制定的脱贫致富规划中,通过共同努力尽早实现脱贫致富目标。他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千方百计帮助困难群众增加收入,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保障好困难群众生活。
(编辑 吴琪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