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夏县: 古稀老人刘海义 呕心沥血写春秋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18-12-28

  早就听说,夏县胡张乡小李村有个笔耕不辍、服务村民的古稀老人。今年77岁的刘海义老骥伏枥,余热生辉,笔耕不辍,积极宣传村里的好人好事和古今传说。近日,笔者冒着寒风专程前往坐落于县城东北部的小李村,拜访了刘海义先生。见到刘海义时,他正在家里专心致志地伏案写作。真是名不虚传,笔者顿时心生敬佩。
  刘海义,1941年生于夏县胡张乡小李村,中共党员,毕业于太原电力专业学校。文革时期,他回到家乡,先后在水头镇水南村、付家庄村、东张村,胡张乡泊头村,西晋村等学校从事公办代理教师工作13年,教书育人,可谓桃李满天下。1973年,他服从组织安排,为改变家乡贫穷落后面貌,放弃即将转为公办教师的机会,回到家乡担任小李村村委主任职务,为小李村的振兴默默奉献14载。1988年卸任后在家务农。
  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刘海义的学识和爱好成了他一辈子的精神财富。进入古稀之年,他坚持舞文弄墨、写诗撰文,勤于笔耕、以笔抒情。每天早上和下午他到田地间干点农活,中午在家里看书读报、练字著书,从不懈怠,几十年来从没有离开过笔墨纸砚。在村民的眼里,他就是个文化人。村民逢年过节和婚丧嫁娶的对联、喜条、挽幛,还有人需要写什么材料,都会请他帮忙。无论再忙,他都有求必应,从来不推辞,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崇高情怀。
  刘海义是个不甘寂寞、甘于奉献的人,近年来,先后出版诗歌、散文集《泥草情趣》,小说《护家楼的烽火》,共计40余万字。为了让村民感受峥嵘岁月,体现红色文化,铭记小李村的历史变迁,,他于2017年开始访问知情人士,搜集查找史籍资料,呕心沥血,潜心研究,历尽艰辛,挖掘出大量的翔实史料,创作出约25万字的长篇小说《小李村往事》和《小李村今事》上下两部。刘先生不会用电脑打字,每篇文章都是用钢笔在稿纸上一字一句地认真写成。笔者看着厚厚的两摞手稿,想着刘先生数年来初心不改,从不懈怠,心里对他不禁升腾起深深的敬意。
  据了解,刘先生的新书,记述了小李村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一直到2018年新农村建设中的难忘岁月,着重讴歌了改革开放40年来小李村村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政治经济、历史民俗、文化教育、社会民生、旧貌新颜等方面发展的光辉历程和巨大变化,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表达了作者对党的感恩,对祖国的情怀,对未来的期待。
  目前,该书已经完稿,正在进行封面设计、文字校正等收尾工作。刘海义先生动情地告诉笔者:“小说出版后,将奉献给村民,趁着身体还行,我要为社会多做点有意义的事情。” (彭建国)
(编辑 吴琪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