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市领导活动报道集> 朱鹏活动报道集> 会议讲话>

朱 鹏:加快转型发展 增进民生福祉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7-11-26

加快转型发展 增进民生福祉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 朱 鹏

市委四届四次全会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特别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推动运城改革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刘志宏书记代表市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是一个实事求是、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准确把握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内涵和运城市情,体现了市委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体现了市委对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坚定性、全面性。刘书记的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鲜明提出“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的总抓手,突出政治引领、转型升级、改革创新、民生保障、全面从严治党主题,从九个方面对运城怎么办进行了全面解读和安排部署,具有很强的时代性、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为我们走好运城路径、同步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遵循,也为全市党员干部群众提出了“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时代要有新举措,新时代要有新突破”的总要求。可以说,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加快、质量提升,政通人和、大局稳定,各项工作步入了历史最好时期,开启了建设大运城的新征程。下一步,我们将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按照市委四届四次全会的安排部署,勇于担当、强化举措,为建设转型、开放、富裕、美丽的大运城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是加快转型发展。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转型综改、创新驱动为统领,构建现代经济体系。聚焦实体经济,落实“龙腾虎跃”“群星灿烂”“凤还巢”三个发展计划,夯实转型基础。建设国家级铝镁合金、中西部精品钢、重卡及新能源汽车“三个基地”,打造转型平台。促进“三产融合”,创新转型路径。加快实施“五个一批”,强化转型支撑,努力走出一条无煤少煤市经济转型发展的新路子。
二是推动大运城建设。充分调动和发挥市直部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坚持规划引领,编制好全市城镇化布局、产业发展布局、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治理、重大资源开发利用、文化旅游发展等六个专项规划,谋划和推进好大运城建设。加快临猗、夏县撤县设区工作,推进盐临夏一体化进程。完善城市功能,全面加快城市的路网、场馆、绿化、生态、水系等建设,增加公共服务供给。统筹推进市城区、大县城、小城镇、新农村四位一体建设,加快构建“一主三副七个大县城71个建制镇”的城镇化格局。
三是深化改革开放。深化开发区、国资国企、人才、商事制度和“放管服效”等重点领域改革,破解发展中面临的瓶颈问题、矛盾问题,激发发展活力。扩大对外开放,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着力推动自贸区创建、省级优质农产品出口平台建设、航空口岸正式开放,加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
四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做好山水林田湖草这篇大文章。持续开展造林绿化,提高森林覆盖率。深化农村环境综合治理,重点在“脏、乱、差、污、绿”五个方面下功夫,建设美丽宜居社会主义新农村。加强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做好黄河、汾河、涑水河、姚暹渠水生态综合治理,坚决消灭黑臭水体,确保运城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
五是增进民生福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精准施策、多措并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完善公共服务供给,加快城乡一体化步伐,着力解决城乡发展、县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统筹推进教育、医疗、社保、就业、养老、住房等领域重大民生工程,不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六是全面从严治党。坚决维护党的领导,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四风”反弹。紧紧围绕市委党的建设“两个走在前”目标要求,坚持“五个导向、五个重在”,持续加强“三基建设”,不断提高政府系统党建科学化水平。毫不松懈地抓好政府系统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确保政府各项工作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责任编辑:吴琪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