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人才辈出看芮城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01-16

记者 苏黎原 通讯员 王栋杰


2017年9月,芮城县13年来首次召开全县人才工作大会 (资料图片)

  2018年,芮城县共对接高层次人才26人。其中,为企业、医院等引进17名,全职引进2名、柔性引进15名。另外,该县在推进市委高层次人才引进“百人计划”过程中,还引进硕士研究生52名。回溯10年,芮城县共引进院士专家10人,博士65人,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2000人以上,推荐评选出6名市级拔尖人才,206名县级优秀人才,连续10年实施高学历及紧缺人才引进计划,引进研究生117人。
  优秀答卷的背后必有优秀的作为。

敬人才

  2018年6月初,一篇题为《给编制、送房子,山西芮城县“抢人”大战动真格》的文章先后在新华网、人民网、澎湃新闻等网络媒体刊登。其中,新华网点击量106.3万,人民网点击量64.8万,澎湃新闻点击量42.6万。
  张敏就是文中提到当场签约的12名硕士研究生、招录的19名本专科毕业生中的一员。她激动地说:“没想到一个偏僻闭塞的小县城这么重视人才,有这么好的人才环境和政策,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干事创业的好平台。”
  芮城县积极实施放活用人单位用人自主权试点工作,组织县医疗集团和中医医院等相关单位赴太原参加医疗人才招聘大会,拿出35个事业编制,30个合同编制,用于引进博士、硕士和本专人才,为引才提供一切便利条件。组织县级医疗集团招聘,是芮城县委落实运城市委开展“大讨论大实践大学习”活动的具体实践,是芮城县对市委长三角地区高质量发展学习考察深入思考后,在深化用人自主权上的首次有力尝试,突破了人才引进束缚,储备了人才资源,为柔性引进更高层次人才奠定了良好基础。
  芮城县委始终用真情对待人才。2017年9月,县委召开13年来首次全县人才工作大会,极大激发了全县人才活力。并乘势而上确定2018年为“人才工作年”,专门研究工作方案,制定15项任务,提出30余条具体措施。为把“人才工作年”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从研究政策到推动政策落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力亲为,参加每一次人才工作大会。时任县委书记董旭光,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建庭专程赴北京亚宝研究院参加亚宝高端人才引进座谈会,送去50万元高端人才引进慰问金,看望慰问企业引进的人才——美国化学工程博士程秀秀、药剂学博士刘溥春和亚宝首席科学家王鹏博士。一年来,县委坚持把市委“百人计划”政策以及芮城发展战略定位和人才需求传达给每位高端人才,把用才真心和纳才真情传递给每位愿意服务芮城发展的人才。
  芮城县委始终坚持为人才营造舒心的生活工作环境。高层次人才大多来自发达地区,县委担心大家住不好,特意在县城环境优美的小区内租赁专家公寓,并指导县中医院、大禹生物等在本单位、本企业建设高层次人才公寓。着眼芮城县中医院新院建设和县医疗集团机构改革实际,县委组织相关单位赴太原现场签订招聘意向88人,提供免试入编、入住人才公寓等优惠政策,引进硕士研究生1名,本(专)科毕业生19名。县委建立优秀外来人才台账,开展县内关心关爱和向其家乡党组织反馈在外工作情况等活动。各县委常委经常联系包点单位和企业,从衣食住行等各方面关心引进的各类人才,帮助外来人才更快更好地融入芮城政治文化生活。
  在春节、八一等重要节日,县委、县政府领导带队,深入芮城中学、县人民医院、陌南镇等地,走访慰问县内外各类优秀人才及家属。同时,及时与在外人才取得联系,建立西安“芮商芮才与县委县政府交流”微信平台,形成相互学习交流、定期通报芮城经济社会发展变化情况、积极宣传回乡创业政策的氛围,引导他们回乡投资创业。增强县内外各类专家人才服务芮城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营造尊重人才、见贤思齐的良好环境。
  芮城县认真领会中央、省委、市委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意见精神,通过召开座谈会、领导组研讨会走出去考察、沉下去调研、聚起来商讨等多种形式,以放权、松绑、服务、激励、环境为重点,结合人才队伍结构和引才、育才、留才机制,制定出台《芮城县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的若干措施》《芮城县高层次人才引进管理办法》《芮城县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实施办法》《芮城县“人才工作年”行动方案》等机制,进一步激发全县各类人才创造创新创业活力,着力构建科学规范、开放包容、高效运行的人才管理体系,形成具有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
  “任武贤追了您10年,终于把您请回来。对您的回国表示诚挚的欢迎!”7月30日,北京丰大国际酒店,在芮城县委高端人才引进座谈会上,董旭光满怀喜悦地欢迎一位中年女性。
  芮城县有敬才的环境。

用人才

  10月31日,大禹生物微生物技术研发中心以全新面貌呈现。这是县委看准人才需求和企业发展的结合点,推动以高质量研发平台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巢项目”。项目投资7000万元,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集“国家级微生物发酵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国家级CMA、CNAS检测中心、国家级生物工程重点实验室、大禹生物院士工作站、博士工作站”于一体。大禹生物是芮城现代生物产业的龙头企业之一。董事长、党支部书记闫和平带领团队成员,制定实施“1121”技术规划和“8341”人才战略计划,凝聚了一大批志同道合的精英人才,并先后引进100余名各类专家人才,专注于微生物技术的创新应用。其中,李德发院士领衔,汇聚中国农业大学、农业部饲料工业中心、国家饲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生物饲料开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农科院畜牧兽医所、农业部动物营养学术委员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农业大学等多所科研院所近百名行业知名专家,致力于益生菌、酶制剂、有机酸、抗菌肽、发酵中药、生物饲料、生态养殖、特色食品等方面的研究应用,着力打造生物发酵领域专业化、精益化、系统化、信息化、开放式的技术平台。
  10月12日至14日,香椿产业精准扶贫研讨会暨芮城县高层次人才引进成果推进交流会召开。全国各地的香椿研究专家、种植户、销售商150余人齐聚芮城,共同探讨“人才+企业+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的产业帮扶模式。来自天津科技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林业科学院等知名高校的10余名香椿研究专家,除了在会上畅谈香椿产业发展,更是走进乡间地头,亲自指导农户种植香椿。“借脑引智”不但在生产端,还在加工端。当年,芮城县以“不为我所有,但为我所用”的柔性引进人才理念为指导,“借脑引智”为鑫峰公司与天津科技大学食品工程与生物技术学院刘常金教授牵线搭桥。刘教授对鑫峰公司拳头产品香椿酱的配方进行改良,降低产品油盐含量,并利用生物防腐技术对原料储存方法进行改进,使产品更安全健康,一举打开企业香椿酱的销售市场。
  “欢迎程博士加入我们的团队。”“希望我们的合作能给企业发展带来新的转机!”6月12日,伴随阵阵掌声和喝彩声,“程有亮博士工作室”揭牌仪式和在深高层次设计人才韩湛宁签约仪式在芮城杨森包装印刷有限公司举行。当天,芮城县高层次人才引进暨转型发展杨森推进会举行,来自深圳、西安、太原等城市高校或企业高层的8位专家教授参加会议,并与杨森包装公司签订长期合作意向,力推企业在创新转型上迈出坚实一步。
  如何吸引人才、人尽其才,县医院采取三个办法,一是留鸟型,聘请专家长期在院内坐诊;二是候鸟型,邀请专家短期来院参与讲学、查房、会诊等学术活动;三是远程会诊实现优质资源共享。
  “引进一个人才,就等于引进一项新的技术、新的成果和新的管理办法。”亚宝药业董事长任武贤说,“留下一个人才,就给你充分发挥才能的空间、公平竞争的平台和上升的渠道。”
  “有一位多发肠吸肉患者在内镜微创手术治疗后,感激地说到:‘想不到在基层中医院能享受到省级专家高水平治疗,不仅为我们节省了高额医疗费用,而且避免了往返大城市的就医奔波。’这就是我县人才政策在老百姓身上最直观感受。”芮城县中医院院长李小进感慨。
  芮城县有用才的风尚。

育人才

  芮城县医院原本名不见经传,但这几年异军突起,先后被卫生部授予“全国院务公开示范点”;被中国医院协会授予“全国医院文化建设先进单位”;被国家卫计委确定为全面提升县级医院综合能力第一阶段500家县医院之一(山西省20家县医院之一);被国家卫计委表彰为“全国百家优秀爱婴医院”;被全国老龄委授予首届“全国敬老文明号”;连续两次荣获北京301医院“远程会诊十佳合作医院”。
  该院的发展战略之一就是送医务人员外出长期进修、短期培训或者外聘专家传帮带以提高素质。2018年,该院共选派10名医务人员到西安交大第一附属院、北京301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等脱产进修学习;外出短期培训、参加国家、省、市学术交流225人次;组织医疗集团各类人员培训23次,共培训3500余人;利用北京301医院远程教学系统,根据专业特点、分批、分类培训18次,共培训400余人。还先后邀请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山西省人民医院、山西省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山西大医院、山西省心血管病医院、郑州儿童医院、运城市中心医院、长治市医学院附属和平医院等18位专家教授来院进行学术讲座,使医务人员受益匪浅,促进人才成长,支撑学科发展。现在,医院年门诊量18万人次,年出院病人1.6万人次,手术7200余例,各项业务工作指标在全省县级医院中名列前茅。
  2018年,芮城县采取各种办法培育人才:
  实施企业家人才培养项目。举办“企业家人才工作专题培训班”,进一步加强全县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聚焦企业转型升级,破解企业人才难题。建立县委、县政府与芮城籍在外人才恳谈商事经常性工作机制,把招才引智和关心关爱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依托全县行业特色和产业优势,打好“乡情牌”,充分发挥在外人才联络站作用,吸纳芮城籍在外优秀人才带技术、项目和资金回乡投资兴业。
  实施青年人才培养项目。推动组建“芮城县青年人才联谊会”,最大限度把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凝聚、团结、吸引和吸纳起来。加大在引进人才中发展党员力度,切实以成长上的关心关注和政治上的引领吸纳,激发引进人才对芮城的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创立开设青年人才“学思干”讲堂,实现以业招才、以才聚才,充分发挥各类人才在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参谋智库作用和事业聚才作用。
  实施农村本土人才回归项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相关要求,以落实“凤还巢”计划为契机,激励本土人才回乡干事创业。科学用好编制资源和挖掘财政潜力,创新政策,按照“公选+预任”的思路和方式,为农村引回本土高素质人才500名。
  实施电商人才培养项目。依托“农业电商公共服务中心”,重点打造“互联网+人才+项目”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加大培养电商人才,实现芮城农副产品、特色产品线上线下多渠道销售。
  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项目。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扶持培养一批农业职业经理人、经纪人、乡村工匠、文化能人和非遗传承人。
  5月28日至29日,杨建庭带领亚宝药业集团、金泰油脂、芮泰醋业、天之润枣业等18家食品加工类企业负责人及技术人员共计30余人,赴陕西科技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进行学习培训。“抓人才就是抓发展,抓人才就是抓未来。”杨建庭如是说。
  芮城县有育才的土壤。
(编辑 吴琪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