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芮城大学生刘涵直: 暑期变身外卖小哥

来源:黄河晨报发布者:时间:2018-08-15

  随着网络订单的兴起,越来越多的商家发现了商机。一到饭点,骑着电动车或者自行车的外卖小哥就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为更多的人送去美食。在芮城城区众多全副武装的骑手中,一个年轻青涩的面孔格外引人注目。他叫刘涵直,21岁,是芮城县一名在广西柳州求学的大学生,为挣生活费打暑期短工。
  谈及暑期打工的初衷,刘涵直说:“父母供我上大学也不容易,学费生活费他们都包了。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我开始想要对自己的生活进行规划,利用暑假积攒社会经验。之前找暑假工都特别难,很多用人单位听到是暑期工就直接拒绝了。没想到一家外卖网上订餐平台专门为暑期工开设了绿色通道,这样就不会虚度暑假了,积累工作经验的同时还能赚零花钱。”
  在被问到是如何想到送外卖的,刘涵直告诉笔者:“当前社会就业竞争形式日趋激烈,面对忧虑和压力,有不少像我一样的在校大学生选择了社会实践工作。我想趁着暑假的空档,体会工作的辛苦,锻炼一下意志品质,同时积累一些社会经验和工作经验。这些经验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受用不尽的财富,我想真正到了关键时刻,它们的作用就会显现出来。”
  刘涵直说了一件他印象深刻的事:“一天晚上九点多,因顾客填写的地址不太准确,刚开始干外卖的自己不熟悉目的地,手机导航也不太准确,走了不少冤枉路。叫外卖的在桃园八队,桃园八队是一个村,村里大小巷错综复杂,我找不到路,只好给顾客打电话。顾客也是一个经常在外的大学生,对家庭住址也描述不清楚。我就打着手电找,最后终于找到,但晚了近20分钟。见到顾客时,我主动向对方表示了歉意。好在该顾客对我晚单的行为表示理解,也原谅了我。”
  刘涵直也和笔者分享了他的经验:“原来,送外卖也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在这偌大的城市中,如何快速合理地将外卖送到客户手中也是需要动点脑筋、精细安排的。在送外卖的过程中虽然只是和客户简单交流,但是也需要一定的技巧。从一开始木讷地单纯送外卖,到后来渐渐地开始与每个客户交朋友,自己有了巨大的改变和收获。”
  刘涵直在工作的10多天里,还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道歉方法,“对不起,我给您的餐送晚了,请您见谅。”“刚才也多谢您在路上这么耐心地给我讲解路线,非常感谢。”“我现在也知道这里怎么走了,如果下次下单的话,我会很快给您送到,这次请您见谅。”随后他感慨地说道:“服务行业不好干啊!”
  离开良久,刘涵直那年轻、青春的笑脸一直浮现在我们的脑海中。相信在未来的某一天,刘涵直会走上工作岗位,在社会的某个地方大放光彩。 (宋赫 焦美榕)
(编辑 吴琪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