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平陆有一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

来源:黄河晨报发布者:时间:2018-07-27


志愿服务队在开展服务活动

  58年前,平陆县在“六十一个阶级兄弟”中毒事件中展现的共产主义大协作、大帮助奇迹,轰动全国;58年后,平陆县出现了一支由45名个体工商户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传承着饮水思源,先富帮后富的可贵精神。他们不要经费,自掏腰包,坚持年年举办公益活动,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把党的温暖、社会关爱送进残疾军人、五保户、贫困大学生等人群心中,带动和感动着越来越多爱心人士参与。志愿者服务队伍后力更足,党组织影响力不断扩大。
  把志愿服务作为党建活动重要抓手
  “平陆不平沟三千”,是多年来人们对平陆地理环境的描述。改革开放40年来,平陆县这个国家级贫困县发生了很大改变,这里的志愿者服务活动也是开展得如火如荼,平陆县个体劳动者协会城镇分会党支部志愿者服务队就是其中一个组织代表,在当地有着广泛影响。平陆县工商和质量监管局局长贺存峰说:“他们真正把公益活动做成常态,把志愿服务做成品牌。”
  2016年8月,在平陆县非公企业党委的领导下,平陆县个协城镇分会党支部成立志愿者服务队,纳入党建活动范畴,32名个体户党员全部报名,多名入党积极分子也随之加入。鉴于大家都是个体工商户,平日时间紧、经营忙,志愿者服务队就把个协分会党支部微信群当作沟通平台,发布活动情况,有利于志愿者了解情况,便于参与。目前,志愿者服务队微信群有48人。
  在志愿者服务队中,有着明确分工和责任,初步探索出一套有效管理办法,确保活动持续开展。
  张耀科,2016年7月当选个协城镇分会党支部书记后,继承上届班子十多年开展公益活动传统,在经营自己生意的同时,经常与其他志愿服务活动组织互通信息,和支部成员制订活动方案,筛选服务对象,起到核心作用。他说:“我们不以捐助多少论英雄,捐出义务劳动和精神抚慰也行。大家觉得帮了别人,为党组织扩大影响,还为自己积了德,心里特舒畅。”
  徐以华是一家电料门店的个体工商户,是党支部副书记兼志愿者服务队副队长,主要承担草拟志愿服务活动通知及捐助倡议书,在微信群中予以发布,将活动过程制成美篇在微信平台上宣传的任务。
  支部组织委员贠明亮的任务是,负责接收汇总微信群中捐款捐物数额。活动结束后,及时在微信群中公布捐款捐物及剩余款额情况,做到有始有终,公开透明。
  每次活动前,支部根据服务对象的具体情况,研究决定捐款或捐物及数目。
  活动车辆全是免费服务。志愿者服务队根据参加人数,对自愿报名的爱心车辆,合理调配。
  志愿服务对象、地点没有特指,有城内有山区,有近有远,最远到过40多公里外的曹川镇曹河村。
  徐以华说:“我们平陆山高沟深,为了保证出行安全,每次出城活动,都为每名志愿者购买一天20万元的意外身故或全残保险。”说着,他从手机中翻出2018年5月27日购买的28名志愿者保险名单,让笔者过目。
  据统计,2016年8月至今,平陆县个协城镇分会党支部志愿者服务队开展活动10次,参与志愿者320人次,出动爱心车辆54次,捐款2万余元。
  把志愿服务做到困难人群心中
  “个协城镇分会党支部志愿者服务队是用真心、爱心、信心做出了广大群众看得见的实事,在快乐中回报社会,在服务中体现人生,为党旗增辉添彩。”平陆县非公企业党委书记谭九鹏说。
  笔者打开徐以华做的活动美篇,顿时心生佩服,不禁为这些个体户党员志愿者牺牲个人经商时间,捐款捐物,救助困难群众而点赞。
  笔者在活动美篇中,发现2017年6月16日、2018年1月,志愿服务队慰问了同一个困难残疾老兵。第一次,34名党员志愿者、5名入党积极分子捐款3300元,乘坐6部爱心车辆,赶了40多公里山路,深入曹川镇曹河村慰问。第二次,20多人带着价值400多元的米、面、油等物品,进行了慰问。对此,笔者有点不解。后经了解得知,这名老兵叫关世忠,孤身一人生活,1982年大雨中窑洞塌陷,造成下肢瘫痪,几十年来租房居住,生活十分不便。志愿者服务队将他列为重点服务对象,捐款捐物,并帮助他打扫卫生,洗涮灶具,更换门帘和被褥,还现场提供体检服务。关世忠感动地说:“你们都是好人。”一名志愿者说:“我们都是党员。”
  5月27日,志愿者服务队在曹川镇下坪村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情系山区孩子”主题党日活动。当天出动6部爱心车辆,为留守儿童捐赠价值2000多元的书包、雨伞、夏凉被等物品。下坪村支部、村委会为志愿服务队赠送一面“情系留守儿童,大爱洒满人间”的锦旗,以表感谢。
  如今,当你走进个协城镇分会党支部与志愿者服务队联合办公室,墙上悬挂着面面锦旗,无不体现出党员志愿者的无私奉献精神和颗颗闪亮的心。
  把志愿服务做成凝聚人心的平台
  平陆县个协城镇分会党支部始终如一抓紧党员思想教育工作,每年都会把党课搬到烈士纪念馆、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等,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不断从思想上给党员补充正能量,使心灵得到净化,素质得到提升,奠定了长期坚持志愿服务活动的思想基础,也带动和影响更多的爱心人士参加活动,促进了当地精神文明建设。
  在走访中,笔者听到这么一个动人事情。2017年6月16日,志愿者服务队要去慰问关世忠,徐以华来到该县一家商场,挑选好一件男式大裆单裤,准备付款时,个体经营者赵令节随口一问:“这腰围3尺多宽的裤子,你怎么能穿得下?”徐以华回答说:“我们是准备慰问一个老兵,他行动不便,就要穿这个号的裤子。”赵令节一听,马上说:“这裤我不要钱,捐给老人!”好事接二连三。该县圣人涧镇中心医院科室主任吴为民无意间看到志愿者车队在街道上集中,听说是去做公益活动时,当即表示:“我也是有着17年党龄的党员,虽不是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员,但也能义务给老人检查检查身体。”
  个协城镇分会党支部志愿者服务队慰问困难残疾老兵一事,就这样无形中凝聚了党员志愿者和赵令节、吴为民们之间的共识,向社会传递着关爱困难人群,热心扶贫救助的正能量。
  张耀科说:“像这样主动要求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爱心人士还有不少,有时因为车辆等所限,不得不婉言谢绝。”2月8日,在曹川镇下坪村开展春节送温暖活动中,爱心人士赵随芳主动要求参加,现场写了不少对联,受到村民称赞。这些爱心人士的行动对志愿者来说就是一种支持,鼓舞着他们把志愿服务活动进行到底。 (焦乙卯)
 (编辑 吴琪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