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脱贫不仅仅是物质上的 市国土资源局帮扶平陆马村小记

来源:黄河晨报发布者:时间:2018-03-31

景斌

到平陆马村当驻村第一书记,都两年多了,对于市国土资源局的杨文杰来说,这两年太难忘了。“平时回不了家,有时周末还要在村里加班,总觉得亏欠家人太多了。”说起扶贫的事,他伤感中夹杂着喜悦,“可眼瞅着村里的贫困户都脱贫奔小康了,再苦再累也值了。”
马村属于平陆县杜马乡,地处条山的千沟万壑中,两年来,为了实打实地帮助村里的贫困户脱贫致富,杨文杰和市国土资源局帮扶工作队可谓使出了浑身解数,欣喜的是,他们所做的一切都得到了马村群众的认可和点赞。
必须给国土局记一功
近年来,根据特殊的地理自然条件,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马村家家有果园,果桃种植业也成为该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
可是,现实情况是村里一直没有一块供村民向果商售卖水果的场所,这导致每逢桃果收获季节,交易大都在路边进行,不仅存在着严重的交通安全隐患,而且有时刮风下雨等恶劣天气还会影响交易装箱运送等。
为了方便群众果桃交易,给群众提供一个安全可靠的果品交易市场,村“两委”和村民代表经过反复研究讨论,认为当下村民最盼望的就是村里有一座果品交易市场。
市国土资源局帮扶工作队在了解到这一实际情况后,经过实际考察,为村里争取到近60万元专项资金,并积极协调项目用地,组织人员测量、规划。目前,该交易市场已经破土动工。“不久的将来,村民卖水果就方便多了。”马村党支部书记毛文星说,“这必须给市国土局记一功。”
这次帮扶是来真的
2017年11月的一天,该村贫困户郭翠丝家的地基下陷了,第一时间,她想到的是杨文杰。一个电话打过去,不到15分钟,杨文杰和驻村工作队员王治国就赶了过去。到现场,他们先将郭翠丝的儿媳和儿媳的妹妹从陷坑中救出来,然后,再将掉进坑里的60筐苹果一筐筐搬出来。
因为郭翠丝的房屋入了保险,杨文杰就积极联系相关保险公司,并多次到乡政府为她协调危房补助。经过多方努力,杨文杰为郭翠丝争取到共计5万元的建房款,紧接着,他又和村“两委”干部商量为其重新翻盖了房子。现在,郭翠丝逢人就说,“这次帮扶是来真的,真的要感谢党和政府。”
他们给了我生活的希望
“没有杨书记和工作队,我是挺不过来的。”如今,说起那段困难岁月,马村贫困户郭广强还是心有余悸。
多年前,郭广强的儿子因病去世后,家里负债累累,加之儿媳改嫁,留下孙子和他们老两口相依为命,全家人的生活就靠政府接济过活。杨文杰得知他的难处后,首先联系给他的爱人赵跃芳找了一份工作,在附近的辛庄中学当帮厨,月工资1500元。
郭广强家里有七八亩地,杨文杰就协调市果业局的技术人员,给其提供果树管理技术,并赠送化肥,鼓励其发展经济林,使得他的桃果收入上了一个新台阶。
不仅如此,市国土局有关领导、帮扶工作队成员及杨文杰还对郭广强上学中的孙子给予了资助,这一举动让他十分感动。“真的是他们给了我生活的希望,让我有了活下去的勇气。”他感激地说。
建果品交易市场、为贫困户争取危房补贴、帮贫困户掌握一技之长、邀请果业专家到村里为村民作技术指导……自从马村成为市国土资源局的帮扶村,该村的村容村貌村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都是杨书记和帮扶队的功劳啊,我们打心眼里感谢他们,感谢党为我们派来这么一支好队伍。”该村贫困户、村民代表令狐新民深有感触地说。
今年元宵佳节,马村还举行了隆重的闹社火表演,全村男女老少齐上阵,共庆美好新时代。杨文杰告诉记者,脱贫不仅仅是物质上的,扶上马还要送一程,让村民一起分享文化和精神大餐,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