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技能扶贫”的平陆实践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8-07-04

6月24日,平陆县利丰职校足部修护师第8期21位学员在国旗下集体合影留念后,被校方安排的大巴送到河南省三门峡市火车站,赶赴广东湛江市就业。
平陆是我市唯一的国家级贫困县。近年来,该县结合当地实际,着重通过技能扶贫促进精准扶贫,趟出了一条脱贫攻坚特色之路。

服务阵地前移,打造游子新“家”

“我们在京务工人员要相互帮助,充分借助北京服务站这一平台多沟通多交流,在县委、县政府的引导下,一起努力把我们共同的这个家办好。”今年4月22日,平陆县在外务工人员北京服务站举办的老乡联谊会上,站长金于东热情表态。当天,30多位平陆老乡获得平陆籍在京创业人员李粉兰赞助的10份礼品——每份价值10万元的年前意外保障卡,在京从事家政工作的女性还获赠总价值1.8万元的体检卡。
平陆县境内地质沟壑纵横,农业耕作受到极大限制,农民收入微薄,许多农民产生外出务工念头,然而,技能不足、就业无门,权益受侵害,无法在外立足。基于此,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平陆县委书记郭宏先后带队奔赴北京、广州、深圳等地,利用走访在外务工创业人员的机会,寻找全县脱贫攻坚的新路径,通过在各地建立务工人员党支部和服务站,为在外游子打造新“家”。
今年春节前后,结合贯彻落实“凤还巢”计划,县长李旸一行来到北京,看望了部分平陆籍在京创业人员,并与欧晟洁(北京)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北京万胜洁宝公司两家公司创办人就吸纳家乡人员外出创业进行了交流。深圳站、北京站、宁波站、乐青站、太原站、西安站……来自家乡党政领导的关怀,通过一个个在外务工人员服务站和党支部,为远在他乡的游子带去了家乡的温暖,也为平陆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不竭的技能动力。
目前,平陆县在外创业务工人员有5.8万名,而在广东创业务工的人员就有3720名。由于各服务站定期召开联谊活动,了解务工人员生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提供帮助,成为在外游子的坚强“大本营”。

“五免”又加“一补”,探索有奖助学

“这600元顶大事了,帮我们解决了一个娃1个月的生活费。”培训半个月,免费吃住、免费学习、免费办证、免费安置就业不算,居然还领到政府的600元误工补贴,平陆县张村镇后南吴村村民成永波感慨不已。
成永波一家5口人,全家仅有两亩靠天吃饭的土地,大女儿在北京一所名牌大学读研究生,二女儿在四川一所重点大学上学,小儿子今年在平陆中学刚参加完高考。3个孩子在校的生活费每月最少就得2000元,加上全家人的开销,仅靠成永波打零工的1500元和妻子在超市当理货员的800元收入来维持,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困难。如今,通过免费培训,成永波夫妇被安置到太原、介休等地连锁店工作,由于夫妻俩肯吃苦、善学习、技艺高,服务热情周到,他们月收入接近5位数。
“五免”又加“一补”,探索有奖助学。在后南吴村乃至整个张村镇,广大农民学技能蔚然成风,参加技能培训率达90%。这一切,都得益于平陆县实施的“五免一补”政策的实施。
近年来,为提升农村贫困人口就业创业能力、帮扶农村贫困人口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平陆县大力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借助定点职业院校和培训机构的优势,将16岁至53岁的城镇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农村富余劳动力、企业岗前或在岗职工等全部纳入职业培训范围,为每期学员进行10天至15天的培训。参加培训的农村劳动力学员,除国家规定的享受“五免”政策,即免费用餐、免费住宿、免费培训、免费办证、免费职介,每人每天还能拿到县政府的“一补”——20元误工补贴。
截至目前,平陆县已支付财政资金180万元,开展劳动技能培训23批次、培训4892人次,劳动力转移6118人,吸引返乡创业18人。参加培训的贫困户1000余人中,有265人在北京、上海、西安、福建、运城等地就业,月收入4000元以上,150名贫困群众搬进新居、住上新房。

定向定点培训,助力精准脱贫

“在参加完利丰职校的定向培训后,我拿到了中级焊工资格证书和安全上岗证书。在广东‘和发’公司上班后,我每月工资能拿到8500元左右,以前做梦都没想到过。”来自平陆县杜马乡柳沟村的23岁小伙子刘林说。
2017年12月,平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在广东考察参观,在与当地企业界交流中,得知广东和发输变电安装有限公司长期需要大批有电工证的工人时,立即作出回应:“人员我们包了,回去就落实。”
按照和发公司的用工需求,当地人社局委托平陆县利丰职业技术培训学校,针对家乡一批有就业意向的人员进行电工课程培训,并鼓励他们考取职业等级证书和安全上岗证书,为前往广东做好充分的岗前准备。截至目前,利丰职校已举办电工培训班8期,参加培训人数237人,就业10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8人,就业37人。
焊工、家政服务、足疗保健等热门专业的定向定点培训,打造了一支有知识、有技术、有证书、有能力的“河东工匠”劳务品牌队伍。
技能扶贫,三千沟壑起惊雷。
转移就业6000人,开展就业技能培训1万人,吸引60余名优秀人才返乡兴业,新增就业岗位3600个,圆满完成74个村、5544户、16129名贫困人口脱贫,贫困人口发生率控制在2%以内……借助技术培训,实现技能脱贫,平陆县脱贫摘帽指日可待。 (杨云锋)
(编辑:吴琪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