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平陆,党旗在脱贫攻坚主战场飘扬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8-05-28

平陆,党旗在脱贫攻坚主战场飘扬

翟战功



“我们把抓党建促脱贫作为重中之重,积极探索党建和脱贫攻坚深度融合的张郭模式,强力推进‘三基建设’,实施‘四化’举措,让党建之花在张郭村尽情绽放。”在5月24日召开的平陆县脱贫攻坚第一书记经验交流会上,市直工委驻该县张店镇张郭村第一书记孙喆作了发言。
在两年多的脱贫攻坚工作中,平陆县始终坚持“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靠党建树立品牌,依品牌产生效应,用效应激发力量”,探索出了一条“抓好党建促脱贫、检验党建看脱贫”的平陆模式,让党旗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高高飘扬。

“品牌”:一枝独秀

“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拿出决战决胜的勇气、决心和智慧,上下一心、攻坚克难,脱贫摘帽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两年来,“党建引领脱贫”俨然成了平陆脱贫攻坚的“品牌”。
抓队伍,凝合力。该县整合中央省市县四级扶贫力量,成立了157个工作队进驻贫困村,帮助制定村级发展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协调落实干部包户结对帮扶;对141名第一书记履职情况进行科学考核,全面落实各项待遇;为贫困村选派一名乡镇机关干部作为包村干部,制定工作制度,签订目标任务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同时,实行公开承诺,人人自加压力,全面落实责任。
依平台,破瓶颈。该县在县委党校开设专题培训班,对乡镇班子成员、帮扶工作队队员、农村“两委”主干5000余人次进行脱贫攻坚专题培训。利用干部在线学院、现代远程教育和多媒体等教育平台,组织1122名农村“两委”干部,专题学习精准扶贫政策,提高理论水平。
快行动,激活力。该县选树党员带富先锋、致富先锋、扶贫先锋409名,激发更多的党员干部干事激情。组织县级领导干部、帮扶工作队队员和乡镇机关干部,对照贫困村贫困户名单,分层分级认领结对,一村一策,一户一策,形成“县级领导协调联动、帮扶单位紧密配合、乡村两级主抓推进、驻村工作队一线落实”的工作格局。选派科级后备干部到“六个一线”实践锻炼,选拔89名后备干部组成专业服务队,到脱贫攻坚一线开展脱贫攻坚服务活动。
强保障,优环境。该县建立了农村“两委”主干岗位报酬增长长效机制,按标准为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列支工作经费。引导各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确定发展路径,实现集体经济“破零”。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配套相关制度,对农村低保户审核、一事一议项目及重大事项开支等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

“效应”:百舸争流

“妻子打电话已经催了6次了,问什么时候回。她很奇怪,明天就除夕了,我们还待在村里干什么。其实,在村里每天都有干不完的工作,而且,大多时候,必须带领大家一起干。”这是市国土局驻平陆县杜马乡马村工作队队员王治国《工作日志》上的一段话,也是全县帮扶工作的一个缩影。
“党建引领脱贫”产生了积极“效应”。该县通过一系列的理想信念教育,各项管理规章制度推进,调动起广大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想干事、能干事、干好事、干成事”的积极性,形成了人人争一流、个个当先进,学比赶超、你争我赶的浓厚氛围。
部官乡黑窑村的主导产业桃树,一直深受黑点病困扰,村民们一筹莫展。帮扶单位山西省农科院棉花研究所发挥自身优势,为村民免费发放防治黑点病农药,组织专家开展防治技术培训,手把手进行操作,使该村的桃树黑点病得到有效控制。他们还为该村引进了自家培育的耐干旱优良红薯品种“晋甘薯9号”进行推广种植,在去年旱灾严重的情况下,亩产约2000公斤。
圣人涧镇庙洼村土地多是旱地,土地收入微乎其微,群众收入基本靠外出务工。运城高速公路管理处帮扶工作队帮助该村制定了林下散养土鸡脱贫规划,免费发放土鸡苗,并建立土特产代销点,为村民销售鸡蛋和土蜂蜜等土特产建立渠道,实现了长远效益与短期收益的相结合。
在解决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两张皮”上,平陆县委将“三基建设”贯穿于脱贫攻坚第一线,把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纳入年终目标考核范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实现了双赢。张店镇张郭村村民让超平,在工作队和第一书记的协调下,当上了护林员,每年领到1万元的护林工资和7200元的山林关卡看护费,又购买了15只猪崽,搞起了养殖。圣人涧镇毛家山村村民魏玉玲在第一书记的帮助下,向信用社贷款养了80只羊、5头母猪、5头牛,今年将出栏50只羊,实现稳定脱贫。
贫困户生产有了劲头,生活有了保障,脱贫有了希望。“党建引领脱贫”的品牌,极大地催生了贫困群众的脱贫的“核动力”和“爆发力”。
“力量”:千帆竞发

任岭村曾是曹川镇的一个“烂摊子”村,群众对干部缺乏信任感,村里各项工作难以开展。2017年1月,平陆县经信局王胜利被派到任岭村担任第一书记。面对困难,王胜利没有退缩,而是牢牢抓住党建引领这个“牛鼻子”,成立了由5个村民小组组长组成的临时管理委员会,恢复“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制度,对全村的党员和村组干部进行思想再教育,赢得了大家的理解和支持,凝聚起该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合力,各项工作都能有序地开展了。
任岭村的变化,只是平陆县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党建+支部、党建+民生、党建+产业、党建+扶贫”的扶贫模式,孕育成了全县决胜脱贫攻坚的磅礴力量。
通过对标对表“斩穷根”、加快转型“摘穷帽”、特色产业“换穷业”、易地搬迁“挪穷窝”、改善民生“变穷貌”、资金整合“改穷样”、严格考核“破穷障”七项措施,完成了62个村、5719户、17331人的脱贫任务,实现了首战首胜、再战再胜。
新发展苹果示范园建设6.2万亩、玉露香梨6.33万亩、干果经济林6.41万亩、大棚蔬菜、草莓、水果500亩,实现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人均一亩经济林”的目标,“县西雨露香、县东干果林、沿河大棚菜、美丽乡村游、技能大培训”的产业发展格局已经形成。
“春到部官看桃花、夏到张店避酷暑、秋到东山赏红叶、冬到三湾观天鹅”的美丽乡村旅游产业蓬勃兴起。
按照“培训一个,就业一名,脱贫一户、带动一片”的思路,利用职业培训学校和合作社、企业等平台,免费对贫困户和有培训需求的群众进行果蔬管理、养殖技术、新型职业农民、家政服务、科技推广等技能培训3万余人次,有效提升了贫困群众发展致富技能,累计劳务输出14873人。
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上多措并举,瞄准“两不愁三保障”和贫困县脱贫14项指标、贫困村脱贫13项指标,针对性地安排项目,共整合扶贫资金6亿元,铺开扶贫项目587个,补齐脱贫短板;在社保兜底上,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教育、健康、民政、残疾四大类24项扶贫政策,进一步织牢编密社保兜底网,决不让一名贫困群众掉队。
2018年,平陆县趁势而上,制定了“脱贫74个村14400人,贫困县实现摘帽”的脱贫规划,精准责任、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确保实现决战决胜。

(责编:董欣华)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