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一支活跃在绛县农村的农民艺术团

来源:黄河晨报发布者:时间:2018-05-09

在绛县农村,活跃着一支农民艺术团——大交镇东方红艺术团。该艺术团自发组织、自编自演、不要报酬,边劳动边为农民免费演出,所演节目切合农村实际,受到了群众的广泛称赞和欢迎。他们用自己的无私奉献,诠释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播撒着繁荣农村文化的种子。

把农村文化旗帜举起来

今年63岁的贺文学,家住绛县大交镇东杨村,是一名农村退休教师。在从事农村教学的工作中,他深切地感受到,随着党中央振兴乡村战略的实施,农村发展日新月异,农民腰包渐渐鼓了,日子富了起来,但精神文化生活却没有与之同步。农民对文化生活的需求日益迫切,尤其想要看到反映三农的文艺节目。为此,三年前他就有了举办文艺团体的想法,并投入行动逐年购置一些演出器材、服装和道具。周围村里一些文艺爱好者听说后,纷纷要求加入。贺文学顺势而为,很快组织起一支文艺演出团体,并得到了大交镇文化站领导的大力支持,定名为大交镇东方红艺术团。
艺术团没有经济来源,贺文学就自己搭焊演出舞台,自掏腰包,多次到新绛县购买演出服装、道具、乐器和化妆品,舞台灯光也是将上世纪60年代县电影院舞台大灯改装而成。贺文学老伴患脑瘤动了手术,儿子需找对象结婚,沉重的家庭负担压在他的头上,但不管有多少困难,都动摇不了他办好艺术团的决心。
艺术团现有17人,其中14人为农民,其余3人为退休教师,年龄最大的75岁。农民团员劲头很足,常常是自己带上乐器热情参加演出。就是这样一支农村业余艺术团,在绛县农村居然搞得风生水起。他们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把农村文化旗帜举了起来。

把农民喜爱的节目演起来

有了演出团体,节目编写和演出质量成为当务之急。贺文学为演出节目确定了几条原则:切合三农实际、宣传党的农村工作方针政策、融入新时代发展步伐、干部群众容易接受。
贺文学到周边县寻找合适的脚本加以修改,大多是以当地生活为素材自己创作编写文艺节目。为提高排演质量,他请来翼城县蒲剧团专家和音乐教师王勇给团员做指导。镇文化站领导则将文化站场地、器材无偿提供给艺术团排练使用。县电视台领导和专业人员不仅亲临指导、设计、策划,还向全县直播艺术团演出实况。他们还组织观看兄弟艺术团演出的录像,采取排练场上互相观摩、互挑毛病、互帮互学办法提高节目质量。尤其令人感动的是,艺术团成员严格要求自己,在提高质量上精雕细磨,狠下工夫。
72岁的退休教师彭生水反复挖掘所扮角色的思想内涵,给观众以强烈震撼;68岁的东杨村村民严安龙在伴奏上力求精益求精;61岁的续鲁村村民朱小永领着孙子参加排练,一丝不苟;45岁的北晋峪村村民李小丽,寒冬腊月抱着只有8个月大的孙子参加排练,严格要求自己,从不缺场;48岁的肿瘤患者王霞治疗排练两不误。还有不少艺术团成员为了排好节目,家里企业托付给别人照管,自家农活进行科学安排,按要求积极参加排练和演出,从不迟到早退和敷衍应付。
在大家的努力下,艺术团排练出一台台包括反腐倡廉、农村新貌、医疗改革、歌颂十九大、提倡孝道等内容的较高质量的文艺节目,在大交地区和绛县一些农村演了一场又一场,为农民群众送上了精美的文化盛宴和精神食粮。

让农民精神生活富起来

大交镇东方红艺术团在绛县农村的演出产生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舞蹈《东方红》,使人们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英明论断有了深刻理解;《大交医院换新颜》则加深了对农村医疗改革、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认识;眉户表演《十二把镰刀》,歌颂了十九大带给农村的深刻变化,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象而生动的诠释。特别是反腐倡廉题材小品《家有老母》,当纪检干部的哥哥查出局长弟弟有腐败问题。被判收监前,局长和母亲告别的一场戏中,扮演局长的彭生水含着悔恨的泪水,和母亲撕心裂肺的哭别,带动台下许多观众的情绪,有人甚至泣不成声,大家深受教育。
在大交镇东杨村演出时,由于提前在周围村贴出了“走进东杨村唱响春天文艺演出”的海报,五六个村上千名村民扶老携幼前来观看演出。
一些村干部看后说:“农村反腐败,要从小事抓起,这个小品,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广大群众则反映:“这个节目真过瘾!反映我们自己生产生活的节目,我们爱看。”
贺文学感触更深:“这些年,有人说我疯,说我傻,我也想打退堂鼓。但看到自己的努力这样受欢迎,我觉得值!把农村文化旗帜举起来,是我的初心;把农民喜爱的节目演起来,是我的使命。我们要牢记初心,不忘使命,让文化自信这面旗帜在农村阵地上高高飘扬。” (严自顺 张志善)
(编辑:吴琪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