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百亩玫瑰园 飘香山林间 平陆粮宿玫瑰怒放

来源:黄河晨报发布者:时间:2018-05-03

记者 陶登肖

春末夏初,喜温的玫瑰花迎来了怒放季。这段时间,位于平陆县坡底乡粮宿村的百亩玫瑰花正吐露芬芳。
5月1日一大早,记者来到玫瑰园。园外群山环绕,清晨的田园里弥漫着薄薄的雾霭,如梦如幻。走进园内,香气扑面而来,一朵朵玫瑰花在郁郁葱葱的枝叶掩映下显得格外好看。正值盛花期,每天花农都会采摘玫瑰花,分拣、烘干、包装后,运往各地销售。
玫瑰园的主人是史志峰。他看到种植玫瑰花效益好,食用玫瑰在许多国家被广泛种植,集食用、观赏、保健药用于一身,又经过多次外出考察,决定种植食用玫瑰。
2007年,史志峰在部官村建立了实验基地,经过几年的摸索,熟悉了玫瑰花的属性。为种植出品质优良的玫瑰花茶,史志峰严格按照绿色种植基地的管理规范,全面采用先进的种植管理技术,产出的食用玫瑰,花瓣色泽鲜亮、香气浓郁。随着经验的积累,史志峰的玫瑰示范园形成了规模。
“示范园里玫瑰品种目前还比较单一,主要是玫瑰花茶。玫瑰花季过后,我的时间相对比较充足。听说菊花茶对人身体非常有益,而且花期与玫瑰花错开,方便管理。”史志峰说,2013年,他把种植玫瑰的阵地迁往粮宿,在粮宿承包了几百亩土地,同时又引进了杭白菊和贡皇菊用于菊花茶加工。春天忙玫瑰,秋天忙菊花,自己采摘,自己烘焙,看到收益的乡亲们纷纷跟随,在十里八乡他迅速有了一批铁杆粉丝。2014年启动了“燎原式”的发展,带动邻居和亲朋好友种植玫瑰30余亩、杭白菊20余亩。2014年年末注册了“芊蕙玫瑰种植服务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秉承着“哑铃式”和“保姆式”的发展,种植玫瑰200余亩、杭白菊100余亩、白药菊40余亩、贡皇菊十多亩。“哑铃式”即合作社,在发展自己基地产业的同时,带动社员以及未入社的农户共同种植;“保姆式”即五个统一,统一供应种苗、统一提供技术、统一管理、统一签订回收合同、统一销售。
在保持原有玫瑰园的基础上,史志峰2016年再发展了100亩玫瑰种植面积,杭白菊种植面积增加200亩,贡皇菊种植面积50亩,金丝菊种植试验面积15亩。
“去年亩产300公斤鲜花,明年会更好,初步估计将达到800公斤。”史志峰说,这些玫瑰花茶主要销往山东、安徽等地。目前,玫瑰园亩产鲜花蕾400公斤左右,每亩收入可达4000元,在采摘季节,参加采摘的工人每月收入3000多元,带动剩余劳动力每人花季增加收入过万元。
为了进一步加工好玫瑰花茶,增加花茶的附加值,确保完全做到对种植户负责,去年8月,史志峰开始筹资建设烤房,分两年两期完成场地建设与设备购买安装,10月,烘烤菊花已经投入运营。下一步,预计一期投资35万元,建设加工场地1000余平方米,仓储、生活用房,烘烤炉具两台套,微波炉一台,蒸青机一台套,锅炉一台;二期投资68万元,建设烘道两条套,小型冷库一座,扩大烘烤规模。
如今史志峰已成立了专业合作社,打算继续扩大种植面积,引导带领更多农民走上种植玫瑰花的致富道路。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他还想引进玫瑰花深加工项目,把玫瑰花加工成玫瑰花酒、玫瑰茶、玫瑰精油等高附加值产品。
(编辑:张波)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