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芮城一农村妇女 64岁学剪纸 13年后成高手

来源:黄河晨报发布者:时间:2018-05-07


吴梅玉(资料图)

今年77岁的吴梅玉是芮城县阳城镇东焦村人,她64岁开始学习剪纸,13年时间,她人老心不老,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从一名对剪纸一窍不通的家庭主妇,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剪纸高手,十多年苦乐交织的学习生涯,其中所付出的心血是常人难以想象的。
提起剪纸,还得从十多年前说起。“老伴退休后在永济一单位看大门,我去给他做饭,在一次民俗展览上看到许多精美的剪纸作品,吸引了许多游人观看,甚至还有外国友人对此啧啧称赞,一瞬间让我对剪纸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回去我就上街买了纸笔和小剪刀,准备试试。”吴梅玉说,“那时候我已经64岁,手脚不像年轻时那么灵巧,最简单的‘喜’字剪了30多遍都没剪好,但我一直坚持练习,一边剪一边模仿,因为有一颗不服输的心,10年功夫终于练成功。”
吴梅玉的老伴胡忠善说:“她一个农村妇女,也没学过绘画,为了剪好,几乎所有时间都花费在剪纸上了。她向老艺人学习的同时,还每天都要练习到晚上12点才休息,她说‘别人会剪的我也要会剪’,真没想到,她这老了老了还像年轻人一样倔。”
虽然有老伴支持,但随着年龄增大,儿子孙子们都不想让她再剪了。“他们都怕我累着,可他们哪里知道,我只要拿上剪刀,就觉得生活充实了,也没有了烦心事,心里也很开心。”吴梅玉说。现在的她不但能够剪出几厘米的微型剪纸,还能创作出一两米的大型剪纸作品。在充满快乐的剪纸生涯中,不知不觉就度过了13个年头。13年来,吴梅玉在传统的花鸟鱼虫、俊马、寿星等剪纸图案基础上,陆续创作出了红楼梦人物系列、工农商学兵系列和伟人系列等作品,她把千余张红纸剪成不同形式的“喜”字、“福”字、“寿”字、窗花、八卦图、大丰收、仙女、十二属相等上百件作品。特别是她剪的梅、兰、竹、菊,枝繁叶茂、栩栩如生;《红楼梦》中的人物,惟妙惟肖、风姿卓越;二十四孝故事,跃然纸上,活灵活现。丈夫胡忠善在她的剪纸作品上还锦上添花、精心设计,赋诗题词。因为她所有的作品都是自己设计图案,纯手工剪出,从不用刻刀,所以她的作品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喜爱,在当地渐渐出了名,不断被邀请参加县、市的剪纸展览,更有不少人慕名前来学习或拜师。近年来,她免费带了几十个来自晋陕豫黄河金三角的徒弟,年龄最大的65岁,最小的只有10岁,其中有农村妇女、中小学生,还有一个在读研究生。
2012年在第三届中国运城“舜帝德孝”文化节、中国第二届老年才艺大赛中,她的作品《红楼梦》和《八骏图》受到了专家的好评。2015年,她参加芮城县首届剪纸艺术精品展荣获二等奖。
为了把剪纸艺术发扬和传承下去,如今她和老伴从来到风陵渡“印象风陵”文化街,办起了自己的剪纸展厅和工作室。在她的展厅里有一幅是献给中国共产党92华诞的剪纸,老伴胡忠善特意给这幅剪纸配了一副自拟的对联“走改革开放和谐幸福路,谋科学发展实现中国梦”。
“剪纸艺术是最古老的汉族民间艺术之一,作为一种镂空艺术,它能在视觉上给人以透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这些民间技艺绝不能失传,而应该发扬光大,并一代代传承下去。”吴梅玉已计划把自己的剪纸艺术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 (董应赞)
(编辑:吴琪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