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平陆张村建起抗战纪念馆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8-03-28

本网讯(记者 邢智轩)近日,平陆县张村镇张村的抗战纪念馆建成开馆。馆内的历史资料和珍贵的历史照片,给参观过的人们留下了抹不掉的红色记忆。
抗日战争时期,日军于1940年攻陷平陆,总部和日伪县政府盘踞在张村。张村人民与全县军民面对日寇的酷刑和残杀,展开了长达5年之久的斗智斗勇,最终取得胜利。张村党支部成立于1937年,是平陆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当时,张村中心党支部管辖辛店、关家窝、前凹、北马等14个村党的活动,党员有159人,个个信念坚定,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党支部积极发展党员、组建地下联络站、策反汉奸、传递情报、营救被俘地下党人,为前线战斗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走进张村抗战纪念馆,展板上的内容分为《全民参展 抗日救亡》、《打倒蒋介石 解放全中国》和《新时代 新发展》3部分。张村原党支部书记李胜福一一介绍抗战期间在张村发生的那些轰轰烈烈、扣人心弦的故事,成立支部、发展党员、组建地下联络站、“六·六”战役、锄奸杀日、警备队事件,件件让人难忘。展板上的资料和照片,花费了李胜福很多精力。他先后到平陆县党史办寻找和整理历史资料,到陕西的多个地方,通过当年抗日将士的后代,寻找到一些珍贵的抗战照片。
李胜福说:“我于1945年出生,1970年入党,现在有48年的党龄。随着时间流逝,人们在慢慢淡忘抗战先辈的事迹。我担心,有一天,人们再也叫不出烈士先辈们的名字,忘记了现在的幸福生活来自不易。下一步,村里将对2009年修建的张村烈士纪念碑进行修缮加固。希望人们能通过瞻仰张村抗战纪念馆、烈士纪念碑,缅怀英烈,教育后人,不忘国耻,奋发图强。”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