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春华秋实谱新章】2017年我市加快发展之绛县篇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8-02-05

春华秋实谱新章

——2017年我市加快发展之绛县篇

宋雅彬 丁卫娜

滚石上山,砥砺逐梦,2017年的绛县,擘画出一幅幅耀眼华章。
这一年,绛县坚持以抓党建为龙头,在全县大力实施“一抓四强六推动”党建工程和“十强百进”行动计划,形成党建发展互促互进的双赢局面;这一年,绛县推进升级发展这一最大要务,大唐安峪热电联产项目稳步推进,全县经济转型升级、稳中求进;这一年,绛县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个个农业园区的创建,强了农业,美了农村,富了农民;这一年,绛县致力于城市品位的提升,“一横三纵”道路的改造,亮了县城,乐了市民;这一年,绛县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抓好自治德治法治,实现农村有效治理,创建了文明县城,城乡发展相得益彰。
这一年,对30万故绛儿女来说,充满着喜悦和感动。全县上下奋起直追、昂首前行,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春风里、在“一区五带”“一主四副七个大县城”布局的主战场上、在“两乡五区”建设的生动实践中,凝心聚力、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奋力拼搏,开启了发展新征程。

强党建,同频共振促发展

绛县坚持把党的建设作为引领各项事业发展的红色引擎,大力实施“一抓四强六推动”党建工程,即抓党建,强组织、强基础、强能力、强机制,推动良好政治生态构建、“两乡五区”建设、民生事业发展、民主法治进程、优美环境创建、乡风文明和谐,确保党建工作走在前列。
挺纪在前,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绛县坚持落实好从严治党的主责、首责和全责,出台了《关于实施预防腐败“免疫工程”全面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的意见》《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日常了解和综合分析研判的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了深入,构建起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着力提升素质,打造一流党员干部队伍。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了专家讲理论、书记讲党课、干部大宣讲、党员大轮训、文艺进民间、舆论大宣传以及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实现了学用十九大精神的全覆盖;组织“千名党员进党校”培训34期,轮训党员7732名;组建了流动党员微信群党小组,吸引47人回乡参加村“两委”换届选举,15人进入村“两委”。
坚持重心下移,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完成了乡镇“五小”和干部周转房建设,完成撤并行政村试点工作。同时,以省级集体经济试点县为契机,确定了郝家窑、平道村等11个集体经济示范村,撬动了全县189个村集体经济全面破零。
重点抓好特色,以党建引领全面发展。在农村实施了“十强百进”行动计划,选树了28个标范村,在农村党支部开展了有思路、有制度、有场所、有档案、有园区、有工程“六个有”行动。

促转型,新型工业初具规模

2017年12月12日,山西晋煤大唐安峪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在绛县召开第一次股东大会,标志着全省重点项目、绛县“龙虎榜”上榜企业晋煤大唐安峪热电联产项目建设有了新的进展,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一年来,绛县加快推进工业转型,紧紧围绕机械制造、新型能源、生物制药、通用航空、特色农产品加工五大产业,积极发展新型工业,推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出台了实施市里“三大发展计划”的具体方案,全力推进实体经济发展,特别是积极建设华北最大、国际一流的铸造和机械加工基地,中信机电车桥公司的离合器、刹车制动盘等产品已通过大运公司外检鉴定,华晋铸造成为国内唯一拥有高铁制动盘生产技术的企业;着力建设新能源大县,加快推进热电、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能发电四大领域9个项目,江河生物质能发电、明迈特矿热炉余热发电、天润风电已建成投产,晋安通陈村富家山风电一期、九鼎风电、兰州新盛光伏等项目正在施工建设。
一年来,绛县还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位于陈村的“双创”孵化园区内,已吸引众莱日用品等12家企业入驻或达成协议;加快通用航空项目建设,与深圳科技工业园(集团)有限公司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入园一级路建成,具备通车条件。

抓调产,现代农业强力推进

时值寒冬,绛县设施农业温室内却不“冷”,娇嫩欲滴的草莓、艳丽多姿的花卉、新鲜可人的蔬菜共响齐鸣,在故绛大地奏响了一支支悦耳的勤劳致富曲。
一年来,绛县立足涑水河经济带和中条山经济带的区位优势,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延长产业链条,建设高端、有机、无污染的特色农业。调结构,规模化发展——推动农村土地确权,有序流转土地10.5万亩,在各乡镇宜林则林、宜果则果、宜牧则牧、宜药则药,带动集约化种植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建园区,标准化生产——在全县规划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区30个、重点项目10个,新增大樱桃、蓝莓、中药材等种植面积1.01万亩,引领山楂种植面积发展到10万亩,大樱桃种植面积发展到2.4万亩,中药材种植面积发展到5万亩,干果经济林种植面积发展到4万亩。育主体,市场化经营——推动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发展到13家,专业合作社达到910个,家庭农场发展到70家,创建了绛县山楂、绛县樱桃两个区域公用品牌。促升级,产业化发展——积极探索富硒+有机、绿色+特色、休闲+养生、线上+线下等模式,重点发展农产品加工、农业观光、农村电商等新业态,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式发展。

助融合,全域旅游有效破题

入冬以来,绛县东华山滑雪场游人如织,紫云寺景区游客不断,峪口山林徒步达人络绎不绝……2017年,绛县推出了“绛县经典一日游、二日游”“赏花游”“美食游”等旅游线路,全面构建“春赏花、夏漂流、秋红叶、冬滑雪”的全域旅游格局。截至目前,该县已接待游客62.23万人,同比增长25.06%;旅游总收入完成7.74亿元,同比增长28.15%。
咬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绛县践行新理念,推动新发展,全力打造以“旅游+”为载体的农、工、文、体相融合的全域旅游格局,实现了当地文化旅游产业的“八个有”,即有文可化、有景可看、有线可连、有味可品、有物可购、有验可体、有室可居、有情可寄。
在景区建设上,绛县以文化为魂、以自然风光为载体,建成东华山滑雪场,实施绛北大峡谷二期建设、紫云寺上寺和千佛舍利塔建设等工程,完成了太阴寺、东华山庙老君楼、柴家坡明代民居修缮整治工程,并组织举办了樱桃文化节、东华山徒步旅游登山节、紫家峪红叶风情节等一系列高品位的旅游节日,让藏在深山的山水田园风光、古庙古寺古村落不再寂寞,有效带动了当地一二三产的融合发展。
在形象宣传上,《消失的古倗国》、《赵城金藏》之《四方夺宝》、《赵城金藏》之《绛县因缘》等纪录片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集中播放,《走进天下第一县——绛县》精编绘本成为来绛旅游的“活向导”,推出了《绛县全域旅游及军工铁路开发旅游概念规划》,为挖掘当地废弃的军工厂资源创造了良好条件。

保民生,“绛县温度”节节攀升

这一年,绛县坚持民生为本,紧扣民生脉搏,社会事业持续发展,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绛县温度”节节攀升。
——加快发展教育事业,开工建设新绛中、实验三小,修缮了幼儿园一园,新建了幼儿园二园,有效缓解了幼儿入学难的问题;大力改善教育教学质量,聘请运中老师在绛中设立起运中班。2017年,该县荣获“全市高中教学质量进步县”称号。
——全面推进社会事业。实施了5所乡镇卫生院综合改造,启动了县医院增容扩建工程。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24%。实施了全民参保登记计划以及日间照料中心、公租房、农村危房改造等民生实事。
——持续聚力脱贫攻坚。实施了19个产业扶贫项目,有序推进涉及8个乡镇31个自然村4257人的易地搬迁工作。创新设立百万扶贫救助基金,用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大病救助和人身意外伤害救助,确保贫困户不愁吃、不愁穿,让群众都过上有尊严的生活。
——有效强化社会治理。深入开展“信访突出问题大整治”,着力攻坚城乡建设、劳动社保、非法集资等领域突出问题。全县视频监控探头增加至10927个,实现了公共场所全覆盖。建立健全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应急处置机制和监督管理机制,确保了安全生产形势稳步好转。
——全面提升人居环境。实施了总投资1.55亿元的“一横三纵”街道改造工程,对县城主干道振兴大街进行了全面彻底改造。开工了城东尧晋文化广场等一批市政工程。实施了集中供热二期工程,新增入网面积约8万平方米。以“四治六化”为目标,全面推进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让所有农村都实现了“三季有花、四季常绿,村在林中、房在画中、人在景中”。
——坚定践行绿色理念。关停了所有采矿企业,全部办结了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15件问题,环境整治工作通过了环保部验收。完成了《涑水河流域生态修复规划》审批,启动了续鲁峪河绛县段综合整治工程和沸泉泉域保护工程。完成园林村绿化34个,栽植各类树木35万株,让绛县的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
2017年的璀璨历程转眼翻过,2018年的美丽画卷等待书写。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30万故绛儿女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正朝着全面建成政治清明、经济发达、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社会文明的美丽幸福绛县的目标大步迈进!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