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绛县白家涧举办苗木文化节

来源:黄河晨报发布者:时间:2017-10-01

本网讯(记者 常永强 通讯员 张广瑞)也许您想不到,一个只有700来口人的小山村,竟然举办全国性的苗木文化节!这事就发生在绛县古绛镇白家涧村。
文化搭台,苗木唱戏。9月29日~10月1日,白家涧村举办“喜迎十九大,促进新发展——山西绛县白家涧首届苗木文化节”,旨在打造“白家涧苗木”品牌和苗木生态文化与民情民俗为一体的旅游观光胜地。
白家涧村地处中条山下、涑水河畔,现有4个居民组、178户、710口人,耕地面积1500余亩,是个始建于明朝洪武年间,具有600多年历史的古老文明村庄。历史上,白家涧曾是晋南沿中条山脚、涑水河南岸穿行的交通要道,村里有传递官府文书、军事情报,方便客商、行人食宿、换马的驿站,从这里翻越中条山,通往河南,进入中原。
改革开放后,白家涧村干部群众坚持“创建一块优质苗木基地、传承一种朴实善良文明、弘扬一种争先创优精神、打造一个白家涧村苗木品牌、振兴村里经济、致富一方百姓,建设苗木生态文化与民情民俗为一体的旅游基地”的发展方向,村党支部、村委会一任接着一任,带领全村群众,在保持生态环境中发展绿色产业,在推动绿色产业的同时营造绿色环境,走出了一条依靠自身优势、利用外部投入建设绿色村庄的特色发展之路。村里成立了绛县艳芳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全村户户参与苗木经营,带动苗农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提高苗木质量、寻找苗木销路、增加农民收入,形成了以水果苗木、绿化苗木为主的苗木繁育、种植、销售为一体的苗木产业链。到今年9月底,全村共种植苗木1200余亩,品种50多个,苗木已成为白家涧村农民创收的支柱产业,2016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8000余元。该村由一个以粮食为主的传统农业村,实现了向以苗木为主的现代特色农业转型。
白家涧干部群众在创造物质财富的同时,注重精神文明的熏陶和环境文明的创新。全村先后投资300余万元,建起一座高标准的舞台和文化广场,打造了进村东西主大街和南北主大街,完成了道路硬化、排水管网、街旁绿化、法治文化、德孝文化的文化墙绘制等工作,利用废旧宅基地新建了3个小游园,为本村及周边村群众提供了一个休闲、健身的优美场所。他们还计划利用涑水河沿岸荒滩地建造莲菜池50亩,进一步改善全村生活环境。2015年,白家涧村被命名为“省级园林村”,去年被省政府命名为“美丽宜居示范村”,今年又被命名为省级“发展集体经济试点村”。
(责任编辑:吴琪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