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芮城果业:为大运城露脸 向十九大献礼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7-08-18

芮城果业:为大运城露脸 向十九大献礼


■张学晋 胡军荣

初秋的芮城,瓜果飘香。45万亩果园硕果累累,丰收在望。果农们正在田间精心管理,辛勤劳作;农科人员服务上门,科学指导;合作社里工人们分级挑选,装车待发。作为运城果业大县之一,芮城县委、县政府把抓好果业生产作为富民强县的重要举措,取得了喜人的成绩,特别是前不久,省委书记骆惠宁在运城调研时对芮城苹果生产提出了希望和要求,更是为芮城果业生产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动力。


果农心愿:向十九大献礼


8月15日,在芮城县古魏镇三道斜村任战战的苹果园里,棵棵果树都长得枝繁叶茂,果实累累,套着纸袋的苹果垂下了枝头,黄色的诱虫板在树枝上迎风摇曳,呈现出一派满目苍翠、丰收在望的喜人景象。任战战正在仔细查看几棵早熟戛纳苹果的着色程度,准备这几天就联系合作社采收,然后出口卖到国外去。
像任战战这样的苹果重点示范户,全县有102户。芮城县在全县建了十大苹果示范园区,重点培养了102个苹果重点示范户,都成了本村果业科技带头人。重点示范户的果树严格按照《芮城县现代苹果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管理,为果农起好示范带动作用,示范户生产出的果品质量好,都能卖到好价格。这样,果农就会心服口服跟着专家学,跟着示范户干,全县35.5万亩的苹果面积,年产量7亿公斤,产值21亿元(每公斤3元),25万果农人均纯收入超过5600元,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806元的57%。
7月19日下午,省委书记骆惠宁来到任战战的果园里,对芮城苹果品质给予称赞,并要求果农持证进园,也就是果农必须要经过专业培训,成为果业新型职业农民。骆惠宁还对芮城苹果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出口模式表示充分肯定。
任战战说:“骆书记那天在我果园说的话我听得很认真,去年我已经通过培训拿到了县农委颁发的新型职业农民证书。骆书记的一番话,更坚定了我依靠科技管理苹果,生产有机苹果,带动全村人依靠苹果致富的想法。现在的人们更在乎苹果的品质和安全,果农再也不能像过去那样盲目管理,只要产量不要品质。”任战战还说,自从骆书记在他的果园视察后,他几乎每天都要到果园看果树长势,生怕管理上出了纰漏。他还把自己的微信名改成了“苹果梦”,激励自己不忘初心,追求苹果梦想。他说,要种出优质好苹果,向党的十九大献礼,出口国外,为大运城露脸。
芮城果农依靠苹果早在上个世纪就走上了致富路,现在按照标准化生产,不仅提高果品品质,还带动了由苹果产业延伸的相关产业链条,也为芮城依靠苹果产业脱贫提供了有效途径。目前,全县有459户贫困户依靠苹果产业脱了贫。


政府服务:助果业提质增效


生态兴县,果业富民。近年来,芮城县委、县政府围绕本地苹果产业发展,不断加大对果业的扶持力度。县财政每年拿出300万元用于推广苹果产业标准化生产技术、扶持重点示范户等。果业部门每年举行管理技术免费培训,邀请果树专家对示范户进行一对一果园现场指导,还邀请科技部网上注册的科技特派员为果农进行创业培训,编印《芮城现代苹果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免费发放给果农。
“政府免费给我们发放果园物资,今年我这5亩苹果园套了8万纸袋,政府就免费给我提供了3万个纸袋,还有这园子里的诱虫板、杀虫灯,都是免费的。如果没有苹果,早都出去打工了。”任战战看着果园里满树的纸袋苹果,对种植苹果充满了希望。(下转第四版)
芮城县委、县政府把苹果产业作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主导产业,目标是让芮城苹果走出国门赚外汇,让果农对果园进行专业化标准化有机化管理,人人都成为果业行家,让苹果产业鼓起百姓的钱袋子。
现如今,果农已经品尝到科技带来的甜头,深知管理与不管理就是不一样。他们已经由当初的被动学习到如今的自觉要求学习,示范园区的果农、重点示范户们都积极参加各种果树管理培训,县政府经常组织果农外出参观学习,提高视野,学习外面先进管理经验和做法。很多果农通过山西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取得了新型职业农民证书,成为种植苹果的职业农民。芮城的果农俨然已经成为果树管理的行家里手,依靠苹果走上致富路的群众越来越多,盖楼房、买小车已经是芮城果农的标配。“芮城苹果”历经凤凰涅槃,已如王者归来,继续成为群众的摇钱树和绿色银行。


走出国门:为“大运城”露脸


6月15日,芮城金顺源果业公司发往孟加拉国的最后一个订单顺利发车,去年所有冷藏苹果外贸订单都做完了。6月28日,100吨青果从芮城装车经山东黄岛港运往孟加拉国,今年的第一批新鲜苹果出口订单又开始了,几乎没有间隔。芮城苹果的外贸订单就这样周而复始良性循环,一直将延续到明年新果下来。
“芮城苹果现在是季产年销,全县有大小果库42家,不仅满足本县苹果贮藏,还能为周边区域果商代贮存。芮城也是运城苹果出口量最大的县,芮城县果农卖苹果总比周边几个县价格贵。”芮城果业局局长陈建国说起芮城苹果,总是喜欢这样“说大话”。
目前,芮城苹果有了自己的地理标志登记“芮城苹果”,注册了证明商标,被列为水果公用品牌50强,在全国主流果品市场建有59个铺面,北京的新发地、上海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广东东莞市场、深圳松岗市场都有芮城苹果的身影。俄罗斯、孟加拉、斯里兰卡、沙特阿拉伯、印度一直是芮城苹果出口的主方向。2006年3月30日,芮城苹果首次出货22.75吨发往加拿大,第一次挤占北美水果高端市场至此,芮城苹果出口覆盖世界各个需求层面。
金顺源果业公司是一家集果品蔬菜种植、收购、冷藏、加工、销售、进出口贸易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年自主出口苹果量达1.3万吨以上,出口创汇580万美金。公司董事长王亚平在今年3月被运城市果业发展领导组授予“果品出口功臣”。前不久,骆惠宁书记在芮城果园指导果业生产时,她也在现场。听了骆书记对芮城果业的具体指导意见后,更使王亚平对运城苹果出口信心满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亚平好几次停下采访接电话。她歉意地说,订单多,接不过来。但是她自豪地说,这也说明咱芮城苹果品质好,芮城苹果不愁卖,卖到国外也都是好价钱。去年加拿大的客商高度称赞:“从来没有吃过这么好吃的苹果”。这是对“大运城”的褒奖。
王亚平说:“通过近年出国走访考察国际市场,发现国外市场苹果需要量很大,高端、中低端市场都很广阔,果农只要好好按照现代苹果规程操作管理苹果,多施有机肥,多产商品果,销售就交给我,保证咱果农的苹果都是好价钱,就是小点的苹果也比卖到果汁厂做果汁的价格翻好几倍。”
为“大运城”露脸,向十九大献礼,这是芮城果农的心声,这是河东儿女的夙愿。芮城县委、县政府正按照“改革抢先机,发展站前列,各项工作创一流”的要求,让果业生产华丽转身,悄然崛起……

(责编:董欣华)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