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为了大地的丰收 ——记新绛县农科员韩美霞

来源:黄河晨报发布者:时间:2017-03-29


韩美霞在大棚里为菜农讲技术

在新绛,好多菜农都认识一位农科员。她十几年来不断研制新品种,为菜农提供新苗种。她不计个人得失,使千百户菜农脱贫奔小康。她就是新绛县农科员韩美霞,被农民亲切地称为“我们的知心人”。

坚持研究 不断推出新品种

“不能让假种子、假苗木危害农民。”这是韩美霞常说的一句话。因为十几年前的一幕,是成了韩美霞心头挥之不去的阴影。
韩美霞成为农科员之初,到一个山村看农民种的蔬菜,发现有几户菜农的蔬菜只长茎叶不结果。后来才知道买的是伪劣品种,这使农民种植蔬菜的积极性受到极大的打击。
回到家后,韩美霞辗转难眠。她想,作为一个农科员,不仅要自己学会辨别真伪,还要让农民识别真伪。为了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她不仅购买了大量科技类书籍,报名参加农大的函授自学,还在自己居住的村庄租了一块地试验,凡是要向菜农推广的种苗,她自己先试种然后再向菜农推广。
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扶持推广下,经过几年的发展,新绛县成为山西最大的蔬菜产业基地之一,各类蔬菜种植面积达30万亩。
跟随全县蔬菜产业的腾飞步伐,韩美霞顺应发展大势,在三泉镇席村建起种业基地。韩美霞做事低调,还是几个菜农自发给她制作了一块“美霞种业”的牌匾,她才在工商部门注册了美霞种业公司。现在美霞种业公司已建起高科技全自动日光育苗温室6座、大型仓储中心1座、菜农培训中心和新技术推介中心1个,成为蔬菜种苗筛选培育,新品种新技术推广、菜农培训、种苗售后技术指导、微肥药剂配送、设施蔬菜观光为一体的专业大型种苗基地,还直接雇用席村当地农民100余人,带动附近蔬菜种植面积3万余亩。目前,美霞种业的优质种苗推广面积,已占到全县蔬菜总面积的五分之一。

走乡串户 为菜农注入新活力

韩美霞性格开朗,说话快言快语,这使她与菜农之间的交流少了一层隔阂。再加上说话接地气,她交了许多农民朋友,农民也乐于听她讲技术课。十多年来,她跑遍了新绛县的每个蔬菜生产村和农民的每个大棚,她在讲课时常常是里三层外三层挤满了听课的菜农,最多时达500多人。她还受邀到运城、临汾的20余个蔬菜生产县市免费讲课。为了使菜农掌握高端前沿的技术,她高薪聘请10名农科专家常年为农民坐诊服务答疑解惑,使数万菜农掌握了蔬菜生产新技术。
菜农白天干活,没时间听课,她就利用晚上时间给菜农讲课,早出晚归对她来说已习以为常了。美霞在为民服务中,对每个蔬菜生产村甚至每个大棚的情况都了如指掌,菜农的一个电话和一个口信,都能把几十里外的她叫到大棚。一次,她在南庄给菜农讲技术,其间一个菜农说徐小娃的大棚喷洒叶绿素,几天了变化不大。说者无心,听者留意。之后韩美霞便来到徐小娃的大棚里给他指导,让他提高大棚温度,促使叶茎生长。开始,徐小娃还一头雾水,问韩美霞怎么知道他大棚的事,美霞只是笑了笑,什么也没说。
韩美霞为菜农讲课、到大棚指导,早出晚归、风餐露宿,遇到的困难,甚至是危险,只有她自己知道。一天晚上,她冒雨前往武平村授课途中,车滑到沟里,几十名菜农闻讯后先后赶来,硬是把汽车抬了出来。当人们看到韩美霞混身泥水时,心疼地说:“你都是为了我们啊!”韩美霞却微笑着说:“我这不是好好的吗!”

书写大爱 力助农民脱贫致富

韩美霞为菜农传授技术,不取一分钱,反而为农民脱贫致富尽全力。十多年来,县里确定的贫困户都可到公司免费领取500元的种苗用于生产发展,仅这一项达30万元。北京世农种子培育的世农甘蓝新种子,农民嫌贵一时接受不了。美霞试种成功后,连续4年购买种子,免费送给橫桥等乡镇的菜农种植。现在,橫桥等乡镇的甘蓝种植户,连续十几年只认美霞的甘蓝种子,种植面积超万亩,最多时每亩收入达万元。
韩美霞随身总是带着一个本本,上面记录着菜农的蔬菜生长情况、需要的技术,同时也记录着他们的困难。一次,她到李村,一名叫郭龙龙的村民对她说,他想建大棚,可缺乏资金。韩美霞对他家里的情况进行了解后,自己担保给他从信用社贷款两万元,之后又给他送种苗、送技术,第二年郭龙龙就还了贷款,还有几千元的盈余。郭龙龙拿出1000元要谢韩美霞,韩美霞说:“你的心我领了,你用这些钱再发展,就是对我的回报。”像这样的事,韩美霞不知遇到过多少次。
面对社会发展的新趋势,韩美霞又提出一个新的工作思路,走“基地+农户”之路。她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与中国种子集团总公司、山西省种子公司、北京开心格林种子公司等十余个大型种苗公司建立了长期密切的合作关系,所培育的优良西葫芦品种“恺撒”、西红柿品种“凯德”已占据新绛县80%的蔬菜市场。
韩美霞倾情为农的壮举,受到省市县领导的关注和支持,市委书记王宇燕亲自到基地指导,市有关部门把基地定为运城市农业现代化龙头企业。美霞公司年出苗已达到80多个品种、1000万株优质种苗的规模,销售范围覆盖新绛县,还辐射到临汾、渭南等周边县市。 (卫世新 梁冬)
(责任编辑:吴琪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