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芮城令花村全力壮大集体经济侧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6-12-16

在坚持深改中实现共同富裕

芮城令花村全力壮大集体经济侧记

隆冬时节,年关将至。
每天早上,家住芮城县令花村的董红红都准时到本村果品冷库包装苹果。“家里不忙时,我就和一些村民到村办的企业里找活干,一天一百多块钱,还能和邻里乡亲拉呱闲谝,跟在自家门口一样。村集体经济的壮大发展,为我们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董红红高兴地说。
令花村地处县城北侧,是一个典型的城中村,全村2260口居民,68名党员。作为古魏镇政府所在地,令花村并不是收入最高的村子,但却是芮城县农业经济向工业化过渡的一个典型村庄。近年来,令花村在古魏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创新理念,抢抓机遇,大力发展民营企业,大搞家庭副业,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不断改善村民的生活生产条件,农村社会事业得到长足发展。
“村民们忙着发展经济,根本没有时间顾及其他,令花村连续14年没有一户上访告状,现已呈现出文化兴盛、经济繁荣、民心稳定、生活富足的良好局面,为全镇的村集体经济转型壮大发展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古魏镇党委书记赵创国说。2009年以来,令花村配强村委班子,乘势而为,多办实事,从盘活闲置资产、扩大资产经营、推动产业发展等方面入手,狠抓村党员队伍建设,强化支部引领,积极整合农牧、运输、商业、金融等资源,盘活集体资产,为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提供有力保障。2010年,通过招商运作,芮城县西建集团搅拌站落户令花村,带动全村运输业,仅此一项每年为村民增收200万余元。同时,借助县城各单位、学校、小区纷纷落户令花,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以村投资建起中小型企业纯净水厂、大型冷藏果库、农贸综合市场、鸡蛋和香鹑雁皮蛋加工厂为业务组团,注册成立了芮城首个农村集体企业——芮城天鼎农贸有限公司,并成立联合党支部委员会,指导民营企业党建工作。2016年,该村斥资1400万余元建成了占地25亩的芮城县“一县一品”果品交易市场,安排村富余劳动力再就业100余人。至此,令花村形成了民营科技工业园、学府教育园、农业特色产业园三大经济板块。
民营企业陆续成立、市场效益持续增长,最直接的成效就是让村民充分享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成果。自2015年始,令花村逢年过节对村里伤残人士发放慰问金1000元,为全村7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慰问金200元;对全村每人补助50元新农合保险;每年资助困难学生就学,保障学生不因经济原因辍学……通过帮村民解决好“一小一老”的两头负担,再通过正在开展的农村集体经济长效发展机制把年轻力壮的村民和村集体捆在一起,让村民再也没有后顾之忧。2016年,令花村人均收入达1.2万元,村民全部脱贫。
村民腰包鼓了,集体经济壮大了,如何提高村民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成为令花村“两委”班子着手攻克的又一道难题。村“两委”班子坚持把村民的呼声作为“第一选择”,把村民的要求作为“第一需要”,逐一解决村民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几年间,该村先后建起了730余平方米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兼党支部、村委会办公楼;硬化道路1000余平方米;栽种花木1000余株;投资10万余元,组建了160人的纯阳锣鼓队;投资两万元购买乐器,成立了“人民之声”文化艺术团;投资55万元对村中心道路进行翻修硬化、亮化;投资8万元为村中轴路安装太阳能路灯23盏;建起三栋新农村单元住宅楼6000平方米;投资30万元在全村安装视频监控探头36个,为社会综合治理提供了平安保障……一件件、一桩桩惠民实事的落实,使令花村村容村貌变样了,基础设施改善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干劲更大了。
“村集体经济想要发展壮大,必须强化村委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农村党建工作的核心就是班子建设,目标就是带领群众共同致富,人人都能手头宽裕有钱花!”令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李冒娃言辞铿锵有力。不论寒暑春秋,村委会都安排有专人值班,风雨无阻。正是村委一班人的执着与坚守,令花村连续7年被芮城县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李冒娃也先后获得“先进个人”、“县优秀人大代表”、“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16年,李冒娃当选为市人大代表。“我已花甲之年,作为一个与村民朝夕相处几十年的农村干部,在长期的实践中深切地感受到,只有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团结一心壮大集体经济,才能实现共同富裕。” (曹 飞)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