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蓄势待发看古绛——绛县“两乡五区”建设巡礼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6-10-24

蓄势待发看古绛——绛县“两乡五区”建设巡礼


金秋时节,位于绛县安峪工业园区的明迈特镍铬铁生产车间内,机声轰鸣;军民结合航空产业园内,宽阔的入园一级公路正在开工建设;大唐安峪热电厂“上大压小”扩建工程项目正式签约……
化劣势为优势、危中找机,绛县县委、县政府一班人信心满满:立足山区特色农业,创全国樱桃之乡和省域特色农产品加工区;依托历史文化资源,建绛老长寿之乡和文化旅游融合区;借力工业结构转型,布新型能源集聚区、机械制造转型区和通航产业示范区。正如县委书记王宏伟所言,在脱贫攻坚、逐梦小康的“十三五”开局之年,朴实、勤劳的故绛人,视野更宽、眼界更远、目标也更清晰。
彰显山区优势,创全国樱桃之乡和省域特色农产品加工区
绛县“七山二岭一分川”,典型的山区气候孕育了当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特色农业。山楂、樱桃、苗木、中药材等十大特色林果遍布全县,形成82个“一村一品”专业村,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强劲引擎。同时,该县进一步扩大特色产业种植规模,加强对外招商引资力度,发展有机农产品深加工项目,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建设省域特色农产品加工区。
经中国农科院专家实地考察认定,该县为全国少数几个最适宜大樱桃生长的地区之一。该县自2000年引进种植大樱桃,经过多年发展,目前种植面积已达2万亩,挂果面积达1万余亩,大棚樱桃达1500亩,樱桃产业年产值达2亿元,已成为山西省乃至华北地区最大的樱桃生产基地。随着当地和周边县市樱桃种植规模的逐年扩增,该县新一届县委、县政府因势而谋、应势而动,着力打造全国樱桃之乡,进一步延长产业链,进行定向化招商。
挖掘特色资源,建绛老长寿之乡和文化旅游融合区
绛县建设绛老长寿之乡,有着独特的地域优势。《左传·襄公三十年》有记载:“二月癸未,晋悼夫人食舆人之城杞者,绛县人或年长矣,无子而往,与於食。有与疑年,使之年。曰:‘臣,小人也,不知纪年。”百度词条释义“绛老”“绛县老人”为长寿老人。如今,绛县80岁以上老人有5500余人,占全县总人口的1.97%。
养生专家调查认为,绛县深居内陆山区,属典型的温带大陆型气候,森林覆盖率达35.8%,空气负氧离子含量高,达到国家一级标准,境内有涑水河、浍河两大水系,生态环境优美。加之该县居民清淡的饮食结构、悠闲的生活节拍、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有利于身心健康。据此,该县县委、县政府以绿色健康理念、市场化眼光,瞄准长寿产业,大打“绛老长寿之乡”品牌,建设现代旅游休闲度假养生基地。
同时,绛县自然风光优美、农业特色显著、历史文化深厚,是天下第一县、尧王故里、倗国故地。如何就地取材,变不花钱的“资源”为富民强县的“财源”?该县从大区域、大旅游的战略出发,围绕山水风光游、文化底蕴游、农业观光游主题,深度整合资源要素,促进旅游业与当地农、艺、文、林、体等产业的融合发展,打造文化旅游融合区。“我们新包装了‘一山两域’红叶谷旅游开发项目、坐火车逛花海看绛县项目和空中旅游项目等,旨在推进‘旅游+产业’的联姻发展。”该县县长薛玉马说。
激发创新活力,布新型能源集聚区、机械制造转型区、通航产业示范区
绛县边山域口众多,风力充沛,具有发展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产业的独特优势,而且境内中信机电公司有着强大的产能、人才和技术优势。该县一方面积极推进该公司的转型升级,一方面抓住东南沿海地区产业向中西部转移的机遇,立足明迈特公司的镍铬铁合金优势产能,发展热电联厂、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形成“发电—镍铬铁合金—特钢产品”产业链条,建新型能源集聚区、机械制造转型区。同时,持续推进通航项目进展,在已取得审批手续的基础上,积极招商引资,打造新兴工业通航产业示范区。
蓝图已划定,前进的号角已吹响。自我鞭策、求新求变的故绛人,正朝着“两乡五区”的新坐标,迎难而上,后发赶超。(宋雅彬 丁卫娜)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