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坚定理想信念 锤炼党性修养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6-06-17


■丁 格

党中央决定,今年在全党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并对全体党员提出了“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的要求,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由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目的在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基层落地生根。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在对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学习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在慎思笃行中锤炼提升党性修养。
市委书记王宇燕指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深入实施“三动三新”战略、全面推进“六大发展”、加快建设“三市一中心”的坚强保证。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不懈地加强党性教育,不断强化先锋队意识,积极履行党员义务,充分发挥先锋战士的作用。
一要学理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自觉地在熟读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中涵养党性,做一个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党员。“两学一做”,基础在学。要通读熟读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明确党员的基本标准和行为规范,全面吃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准确把握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基本要求,坚定“三个自信”,补足“精神之钙”。要把“学作风”放在重要位置,认真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崇尚实干、勇于担当、廉洁自律”的优良作风,大力弘扬省委倡导的“夙夜在公、勤勉敬业、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躬身践行市委“32字”工作导向,以更高的境界、更足的干劲、更实的作风,作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新业绩。
二要勤自省。荀子在《劝学》中说:“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古人尚且如此,党员干部要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更应通过自省与自知的途径加强党性修养。首先是实现个人理想信念与组织要求的统一。党员要自觉把《准则》《条例》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作为修身立业的压舱石,忠诚于党的宗旨、忠诚于人民,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切实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忠诚党的组织,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特别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保持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与党同心同德,绝不阳奉阴违、自行其是。把忠诚于党作为核心要求,始终做到对党、对人民的事业和具体工作忠诚负责,并坚定不移为之奋斗终生。其次是实现“知”与“行”的统一。党员干部要做到知行合一、表里如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既是一种修为,也是一种境界。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不越雷池一步,自觉把党的要求转化为个人的追求,转化为“拼在基层、敬业担当”的自觉行动,转化为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再次是实现政治底线和个人道德的统一。作为党员干部,要在自身道德修养上,严格自律、自重、自省、自警,慎独、慎微、慎始、慎终;在思想灵魂深处,常思贪欲之害、常弃非分之想、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为政之德;在政治生活中,始终坚持以清养廉,以俭养德,洁身自好,将清廉作为一种常态和习惯。最后是实现老实做人与认真做事的统一。党员干部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要实实在在深入群众中,扎扎实实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树立起群众心中的“亲民”形象。
三要加强党内生活锻炼。在严格的党内生活中加强党性修养,积极主动地参加党内生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时刻牢记权力是人民赋予,始终永葆一颗为民服务的赤诚之心;积极主动地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向党组织讲真心话,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指导和帮助,用正确的权力观和政绩观指导实践,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党内生活中同各种不良倾向作斗争。
(作者系绛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