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绛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用微笑传递文明之花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6-01-04

用微笑传递文明之花
——绛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纪实
■宋雅彬 丁卫娜

“创建文明县城,人人都是文明使者,事事关系故绛形象,其动力来自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共同愿景。”正如绛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闫晓刚在全县争创省级文明县城启动大会上所说,该县自启动文明县城创建工作以来,从机关单位到乡村原野,从社区邻居到婆媳妯娌,一句话、一个微笑、一次帮助、一份谦让,广大人民群众用一言一行践行着精神文明创建的点点滴滴。
用微笑传递着文明,让温馨和谐着民众成了绛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的一个甜美图景。

践行核心价值观,风朗气清

去年以来,绛县以省级文明县城创建为契机,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在全县形成“讲文明、树新风”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在机关,该县以故绛大讲堂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的主阵地,运用经典诵读、全民阅读、论坛讲座等形式,推进干部品德教育。在民间,该县建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一条街,在电视台开设专栏,在车站、广场、主街道等公共场所,利用建筑围栏、宣传栏等公共设施广泛宣传,积极鼓励全县群众“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创文明城”。
同时,该县积极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体现到展示内容和讲解中,多次在机关团体、乡镇农村、社区校园组织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活动和经常性的孝老爱亲主题活动、“节俭养德”、“文明餐桌”等活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标尺完善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学生准则、行业规范等。

推进文明新风尚,情满故绛

在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活动中,该县以县文明委名义对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进一步作出安排部署,建立健全社会志愿服务长效机制,按照《社区志愿服务方案》,确定社区和志愿服务的工作流程和活动项目。目前,该县以青年志愿者协会为载体,引导各阶层青年积极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践行绿色环保等公益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培养一支推动绛县新一轮发展的高素质机关青年干部队伍,该县对党政机关、行业窗口、各县直乡镇单位工作人员密集进行了职业文明礼仪知识培训。2015年8月,为满足纳税人多元化需求,真正实现“进一家门、办两家事”的服务效应,该县地税与国税通力合作,整合资源,实现了联合办税模式,极大地方便了纳税人办理相关业务,提高了工作效率。
该县不断创新社会管理,建立起无缝隙覆盖的“网格化”社会管理体系,建成1个县级矛盾调解中心、11个乡镇(社区)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和198个村级调解室,并为198个行政村全部配齐法律顾问。

创建成果惠民生,美好宜居

数九寒冬,南樊镇吉峪村的农家书屋里温暖如春、书香满溢,村里的男女老少一得空便猫在书屋里“充电补脑”;县文化馆的大院里一大早便歌声飞扬、舞姿曼妙,来自基层的文艺爱好者正在举办广场舞培训;远在陈村镇的“东华山滑雪场”则冰火两重天,再次迎来全年旅游的最后一个旺季。
“让群众成为最大受益者,是文明创建的最终落脚点。”闫晓刚说,2015年,绛县以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作为提升县域综合实力的有效抓手,依据县情特点提出了建设黄河金三角地区文化旅游胜地和休闲避暑胜地、打造“清凉绛县”文化品牌的战略构想,实现了绛北大峡谷和陈村滑雪场两个标杆性项目的开门营业。截至2015年11月底,旅游接待人次达38.94万人,带动收入4.83亿元。
从文化惠民工程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从推动精品创作到开展群众文化活动,从治理“黄赌毒”到破除陈规陋习,该县精神文明创建把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送到了群众家门口。2015年,该县文化部门利用农家书屋和文体活动场所,大力实施图书下乡、送戏下乡以及公益电影,让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文明县城创建离不开现代、生态、宜居的美丽城乡。绛县在抓好经济建设的同时全面推进绿色化,让人民群众生活富裕的同时还能看得见绿水蓝天。如今,77公顷的城西生态公园成为市民休闲散步的绿色氧吧,涑水河源头经综合整治,十多眼旱塬深井水上升成了自流井,沿河两岸碧草连天。此外,该县同步推进特色城镇和新农村建设,对各乡镇予以了商贸集市镇、县城卫星镇、休闲农业镇、特色旅游镇等系列发展定位,建立起完善的农村清洁保洁和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有效带动了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万树江边杏,新开一夜风,在全县上下齐心共建文明县城的生动实践中,绛县处处描绘着一幅幅欣欣向荣、活力四射的文明和谐图景。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