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从绛县网吧产业逆势而上看政府职能如何转变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5-11-13

“服务”是篇大文章
——从绛县网吧产业逆势而上看政府职能如何转变
■本报记者 杨红义

大厅宽敞明亮,内饰青春时尚,绿植无处不在,柔软的卡座、美味的咖啡、专业的服务……今年国庆节后,投资300万元、经营面积达1000平方米的绛县单行道网咖试营业伊始,就顾客盈门好评如潮。
140台电脑主机集中管理,上网区无热源、无辐射、无噪音、无扬尘,先进的中央空调和排风系统,专业的服务团队……一个月来,这一紧随国际潮流趋势的网吧经营模式——“网咖”,先后吸引周边7个县(市、区)的同行前来参观取经……
一方面,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一方面,网吧产业整体日趋式微。然而,绛县的网吧业却逆势而上,15个网吧已有5个实现了从“网吧”到“网咖”的华丽转型,行业水平在我市遥遥领先。
“这主要得益于政府职能的转变。”绛县文体广新局副局长、文化市场行政综合执法队队长景冠军说,“关键是创新职能,变‘监管’为‘服务’,从而走出‘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困境。”

送法制,促安全

在绛县,有这样一个现象:每年3月,县文化市场行政综合执法队执法人员都要登门拜访每一个网吧,送上年检材料,手把手进行指导,一周后再次上门,看业主填写得是否规范、资料是否完备,然后送上级部门进行年检……
绛县文化市场行政综合执法队自2009年成立以来,就高度重视网吧的合法经营,每年都要印发《互联网管理手册》等法规手册上门发放。每年5月,都要对经营业主和网吧管理人员进行封闭的法律法规培训,培训合格颁证后方可上岗经营。
为促进网吧安全经营,执法人员坚持每月3次以上不定期拉网式检查,及时对各种违规违法行为进行矫正。一次巡查中,悉心的执法人员发现,一网吧上网人员登记簿上,竟冒出一个出生年份为1917年的身份证。经过核实,原来是工作人员粗心,将“1971”登记成了“1917”。这一问题,看似工作态度不够严谨所致,实际上反映出对《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相关条款执行不到位的软肋,按照规定,可处1.5万元以下罚款,甚至责令停业整顿。执法人员以“纠”代“罚”,对其进行法制教育。认识到这一行为的危害后,业主和网管懊悔不已。此后,这家网吧无一起违规经营行为发生。

送理念,促转型

曾经风靡一时的网吧产业,近年来随着信息产业的发展渐入低谷。面对网吧业的惨淡经营,文化执法队的领导急在心头,在多方了解网吧发展前景的基础上,结合当地实际,提出了“规模化、连锁化、多元化”的转型发展模式。他们利用市场监管的机会,和有发展潜力的网吧业主多次促膝谈心,帮助业主改变经营思路,实现转型发展。
陈建新从2005年开始经营网吧,起初仅有60平方米的房子,30台电脑。景冠军建议他扩大规模、连锁经营,提高竞争力。2010年,陈建新建成一个面积达300平方米、可放置150台电脑的网吧;2014年,又建成一个面积达400平方米、可放置120台电脑的网吧。“现在县城中部、西部都有我的网吧,东部再建一个,就可实现全城连锁。”陈建新说。
“起步之初,我只有一个40台电脑的小网吧。现如今,拥有一座KTV、一座网咖,固定资产600万元。这都多亏了执法队的领导。他们建议我搞多元化经营,帮忙找资金、接水电。可以说,没有执法队,就没有我的今天。”绛县帝豪娱乐会所董事长贾云龙说。

送平台,促品牌

2013年暑期,网吧行业最低谷的时候,绛县文化市场行政综合执法队组织全县网吧开展电子竞技大赛。这个深受青年人喜爱的竞技项目,在绛县掀起了一个苦练电子竞技技能的热潮,一时间各网吧人气飙升。经过这场大赛,各网吧上座率提高三成以上。
搭建发展平台,促进品牌建设,是主管部门创新职责的方向所在。基于此,绛县文化市场行政综合执法队做了大量努力。由执法队牵头发动,网吧经营者积极参与绛县青年志愿者队伍中去。2013年,他们深入南樊镇北柳村,捐赠500册图书和价值500元的体育器材;2014年,集资2000元,对两名贫困家庭学生进行资助;2015年,组织50名留守儿童进影院看电影……
“管理重在服务,服务到位了,管理就省心了。没有不景气的行业,只有不到位的服务,‘服务’是篇大文章。”景冠军如是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