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一个2300多口人的村子,出现过两位百岁老人,健在的90岁以上高龄老人有十多个,80岁以上老人达90多个,这在一个村的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问及他们的“长寿秘诀”,几乎异口同声道出“遇上了好时代、过上了好生活、有一个好心态”。感慨之余,笔者随即对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长寿村”里寿星多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4-04-16

□黄立会

长寿老人——段仁如92岁,吕清洁94岁。

作者与高龄老人小全妈(91岁)合影

相希显96岁,叶景贤96岁,吕清洁94岁,平香串93岁,段仁如92岁,小全妈91岁……

前两天,笔者在村里参加一场94岁高龄老人的葬仪过程中,幸遇三位健在的90岁以上高龄老人,遂与她们合拍了一个视频发在抖音上,得到众多抖友的点赞热评,大家热切地称盐湖区赤社村为“长寿村”。

这些天,笔者在村里走访了一些高龄老人。听他们说,村里目前9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有十几人,80岁以上的有90多人。这些高龄老人,多数精神矍铄,身康体健。像96岁的叶景贤老人,耳聪目明,头脑清楚,坐在门前见巷里有人过来,大老远就能清晰地叫出来人的名字;像94岁的吕清洁老人,走路不拿拐杖,还能提动一二十斤东西,在巷里来去自如;像92岁的段仁如老人,容光焕发,神采奕奕,全然不像鲐寿之人(90岁被称为鲐背之寿)。

笔者与老人们共同探讨她们的长寿秘诀时,她们几乎都说是因为现在的社会好、生活好、农村环境好。过去是“人活七十古来稀”,现在是“八九十岁不稀奇”。根据她们的讲述,我归纳了一下,现在的老人之所以能够长寿,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

•遇上了好时代•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在农村的经济政策一再放宽,赤社村经济迅猛发展,村民生活不断改善,家庭和社会矛盾日益减少,家家过上了吃穿不愁的好生活。尤其是在新时代,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关爱老年人的政策法规,除每月定期发放养老补贴外,每年还给高龄老人发放一定数额的生活补贴金。生活在这么好的社会里,老人们心情舒畅,平时帮助孩子们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闲暇之时打打麻将纸牌,过上了颐养天年的幸福生活。

•享受了多福利•

赤社村“两委”历来十分重视为老年人多办实事,让老年人真正享受到改革红利。村老年协会每月开展一次老年活动,给老年人讲养生保健知识;“九九”重阳节表彰好媳妇、好婆婆,并组织老年人会餐,营造出浓厚的敬老氛围;成立了“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使孤寡老人一日三餐有人料理;在外工作回村人员梁有命给老人们每天赠送一个鸡蛋,充分体现了年轻一代对老人们的爱心;老年协会积极开展各种文体活动,引导老年人强身健体,增强了老年人的身体素质;村卫生室给每位高龄老人建卡立档,每季度进行一次免费体检;家庭医生闫凯红对高龄老人倍加呵护关心,经常给老人们的子女们打电话询问老人近况,上门测体温量血压测血糖,发现病灶及时治疗或转诊,为老年人提供了最基础的健康保障。

•生活在好环境•

过去老人出门,巷道坑洼不平,晚上黑灯瞎火,现在巷道硬化平坦并且装上了路灯,老年人出门再不怕磕着绊着。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赤社村进行了几次较大规模的种植结构调整,由过去的麦棉作物为主调整到以果业生产为主,如今大部分土地栽上了桃树和梨树。每到春季,桃花、梨花次第开放,村里村外花香四溢,果树吸入二氧化碳呼出氧气,老人们无论在家或在村外都能吸收到新鲜空气。夏秋之际,鲜桃、梨果竞相上市,家家果品充盈,老人们随时可以吃到新鲜水果,果肉通肠养胃,果汁滋润肺腑,不仅有益健康而且养颜美容,老人们自然容光焕发、神清气爽。加上巷道经常清扫,垃圾及时清运,村里村外整洁卫生。生活在这么优美的环境里,老人们自然心旷神怡、延年益寿。

•子女们多孝顺•

近年来,随着全村尊老敬老氛围的养成,多数村民认识到:家有老人是家庭之德、子女之福,因而对老人都十分孝顺。像叶景贤老人,三个儿子中,范启业和范稳业在外打工多给老人钱,老大范长业在家务农平时多照顾,老人生病后几个儿媳轮流伺候,村里人都说老太太真有福气;像黄积善的母亲,儿子积善和儿媳平时照顾有加,生病后在金井卫生院上班的孙女黄晓霞倾心护理,使老人能够健康生活;像相希显老人,女儿梁淑芳一日三餐精心料理,女婿吕望冬日送暖、夏日送电扇,几个孙子、孙媳抽空回家给老人带营养品陪她拉家常……老人感动得直夸新时代好,把孩子们都教育的听话孝顺懂孝道。

•有一个好心态•

人生在世,难免会遇到一些天灾人祸、磕磕碰碰,导致经济受损、精神受挫。但只要有个好心态,不管多大的事都能够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消逝。这些高龄老人中,不少人曾经历了家境困顿之难、丧夫失子之痛,但由于他们有一个好心态,硬是凭着顽强的毅力和乐观的心态挺过来了!正所谓“大难之后必有后福”,他们熬过了艰难岁月,终于赶上了好时代,过上了好日子。回顾老人们的蹉跎经历,这才是他们之所以长寿的内在原因!

采访即将结束时,金井乡老龄委主任黄月娥告诉笔者:截至2023年年底,金井乡户口在村的90岁以上高龄老人有69人,今年预计可达80人以上,80岁以上老人更是数以百计。看来,这就不仅是赤社一个“长寿村”,而是一个“长寿乡”了!

愿村村成为“长寿村”!愿每个乡都成为“长寿乡”!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