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盐湖区吉祥社区“三清行动”让楼道清清爽爽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4-04-16

□记者 崔萌

核心导读

楼道堆积杂物、楼梯贴满小广告、楼宇大厅停满“小电驴”,这是盐湖区东城街道吉祥社区社保所家属院楼道曾存在的“三大顽疾”。

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吉祥社区凝聚网格员、物管会(院委会)、在职党员等力量,实施“三清行动”,治理“三大顽疾”。

如今,社保所家属院的楼道变得干干净净、清清爽爽。

清理小广告 守护大文明

4月12日,记者跟随社区工作人员张爱平、原乐走进社保所家属院。

乘电梯上楼,随机进入多个楼层,只见楼道内、步梯间几乎不见小广告的身影。

之前的楼道是什么样子的?买菜回家的居民周师傅直言:“门上、墙上密密麻麻、花花绿绿,撕也撕不掉,看着眼烦心也烦。”

周师傅介绍,写着“上门维修”“专业疏通”“开锁换锁”“办证”等信息的小广告,曾是家属院楼道内的“常客”。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社区清理了一波又一波。“这段时间,小广告再也不见了,楼道里清爽了很多。”周师傅舒了一口气。

一座仅有一栋楼、3个单元、90户居民的家属院,如何成为社区环境治理的“老大难”?

张爱平和原乐道出原委,该家属院没有物业公司,环境卫生靠一对老夫妻保洁;院委会成员都是在职人员,利用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进行整治;居民的环境意识和安全意识也有所欠缺。

为了解决家属院存在的问题,吉祥社区整合网格员、院委会、在职党员等力量,建立常态化机制,共同推进社区治理。

在小广告清理行动中,多方力量形成合力,最终将楼道内的小广告清理干净了。

为了保持治理成果,社区要求所有居民随手关闭楼宇门,警惕和阻止可疑人员在自家门口张贴小广告。同时,要求网格员做到每日巡查,发现一处、清理一处。

清理堆积物 保障大安全

“东单元住户家门口有垃圾,请及时处理。”

“还有几户居民家门口有鞋架,请及时清理。”

“各位居民朋友,请珍惜咱们的劳动成果。(个别)居民家门口存在问题的,我们已经发布在群里,请大家认真整改。”

……

家属院楼道清爽宜人

几乎每天,社保所家属院居民微信群里都很热闹。社区网格员梅晶芬、郭宇红将每日巡查结果,以图片的形式发送至群内,提醒居民整改落实。

闲置鱼缸、鞋架子、蔬菜筐、儿童车、旧马桶、烂花盆……本该放在家里的东西,一些居民将其堆在楼道里。

“冬天,楼道里常见的有土豆、白菜、大葱、萝卜,就像储物间。我也在楼道堆过这些。现在社区整治了,好多了。”周师傅有点不好意思。

吉祥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郝晓荣介绍,在杂物清理行动中,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家属院在职党员挨家挨户敲门劝阻。大多数居民都能积极配合,但也有个别居民以为是“一阵风”,与社区玩起“躲猫猫”。

郝晓荣说,每次遇到问题,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则讲政策、讲道理,采用迂回办法避免矛盾冲突,解决问题。

现如今,走进各个楼道,几乎不见杂物堆积。这项成果,得益于多方力量的坚持。

“人人都爱干净。楼道无杂物,消防通道畅通了,也会更安全。”周师傅说。

清理“小电驴” 守好大民生

“楼宇大厅禁止停放电动自行车。”

“所有居民回来后,请把电动自行车及时放进车棚,摆放整齐、有序停放,车辆全部停放在白线内。”

“家属院的在职党员们,大家在中午或者下午下班时,对家属院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社区,切实在家属院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

电动自行车有棚可停

常态化巡查电动自行车停放问题,是社区网格员每日的工作重点。同时,家属院在职党员也变身“微网格员”,随时监督家属院的不文明行为。

市社会保险中心在职党员袁世泽与家属院10多名在职党员一样,积极参与“三清行动”,常态化监督并向社区上报不文明行为。

由于家属院空间小,院内仅有一个小型车棚,不能容纳所有电动自行车。

在治理中,社区在院内规划了电动自行车停车位,最大限度满足停放需求。如今,楼宇大厅不见一辆电动自行车。

“目前,社区仍在协调家属院建设停车棚、安装充电桩事宜,不断加强安全监管,更好地满足居民电动自行车的停放、充电需求。”郝晓荣说。

据了解,吉祥社区共有22个家属院,其中21个家属院没有物业公司。社保所家属院是吉祥社区在环境卫生治理中的一个缩影。

“练就铁脚板,当好贴心人”,发挥网格员和物管会(院委会)作用,凝聚在职党员力量,是吉祥社区在环境卫生治理中探索的新路子。

摄影 记者 朱超逸丁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