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破解农文旅融合密码,盐湖区东郭镇——

“融”出城市“后花园”的缤纷魅力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4-04-15

记者 范 娜

“‘五一’小长假咱们去哪儿玩?”

“我要去岚山根吃小吃,还想去野趣农场喂小羊、小兔子。”

“我想去蚩尤文化园看看。”

“我想到草莓南山采摘园去采摘。”

说起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安排,市民宋国宏无奈苦笑,一家四口竟达不成统一意见。但细心的读者会发现,宋国宏一家讨论游玩的地方都位于盐湖区东郭镇。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不论是周末,还是小长假,东郭镇,已成为我市不少市民节假日游玩的首选之地。

近年来,东郭镇紧紧围绕“山水东郭、生态小镇”的发展定位,学习践行“千万工程”经验做法,依托交通便利、蚩尤文化、农业产业化等优势,形成了以农文旅融合为重点的全域乡村旅游新格局,使得东郭镇这个城市“后花园”变得更加缤纷多彩,更为绚烂多姿。

游+农

“万棚”果蔬产业兴

近些年来,东郭镇依托自身农业优势推广果蔬大棚,大力推动农旅融合发展,取得了颇为不错的效益。

走进位于东郭村的盐湖区亿博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博农业”)西红柿大棚,一股清香扑鼻而来。在一片片令人心旷神怡的绿意中,一个个红彤彤的西红柿挂在绿色的藤蔓上,显得格外诱人。

“我们种植的是普罗旺斯水果西红柿,去年10月下旬种的,今年2月中旬上市,预计5月底下市。”亿博农业负责人牛杰介绍道,这段时间采摘的人太多了,尤其是在周末,公司工作人员更是身兼数职,忙得脚不沾地。

亿博农业成立于2023年,计划投资建设15个双拱双膜大棚,总占地面积80亩。目前,已建成8个。其中,2个种植西红柿,占地11亩;1个种植西瓜、甜瓜,占地3亩;5个种植草莓,占地30亩。

在亿博农业的果蔬大棚里,有很多现代化的农业设备,比如现代化滴灌管道、电动卷帘机等。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长达4000米、通往各个大棚的车辆运输轨道。牛杰说,他们去太原以及陕西杨凌等地实地考察,引进了很多先进设备,为大棚果蔬种植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同时,公司还采用先进的种植技术和管理方法,定期维护和保养种植大棚,确保各类果蔬可以拥有一个良好的生长环境。

盐湖区亿博农业有限公司的车辆运输轨道。记者 陈方斌 摄

在东郭镇,有像亿博农业的种植大棚这样已经成熟运营的大棚,也有很多建好不久刚刚投入使用的果蔬大棚。

4月9日,记者走进位于下段村东北角的蔬菜大棚内,刚定植10天的西红杮苗正在静静生长,每株小苗上方,细细的绿色吊蔓绳在空中轻轻飘荡。几名工人正在仔细地吊蔓。

下段村蔬菜种植产业园是集生产、采摘、休闲农耕、观光于一体的精品西红柿种植园,是东郭镇集体经济发展的代表,为不少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增加了农民收入。

下段村的蔬菜大棚内,几名工人在给西红柿苗吊蔓。记者 陈方斌 摄

该大棚负责人、夏县好运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郝运峰介绍道:“去年,合作社在下段村流转了200亩地,并于8月开始建大棚,现在共建了14个日光温室大棚,占地80多亩。这批西红杮40多天后结果,预计今年5月底上市。”

夏县好运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位于夏县庙前镇杨村,紧邻盐湖区东郭镇下段村。成立于2015年的合作社,主要种植西红杮、生菜等各类蔬菜,有着丰富的管理经验和稳定的销售市场。去年,下段村为发展集体经济,合作社也为了扩大种植规模,双方便达成合作:村集体入股建了两个大棚,合作社负责管理,每年为下段村集体分红7万元。

对于这次合作,东郭镇政府、下段村村“两委”都十分重视。200亩地,涉及下段村100余户农户。针对土地难以连片流转的问题,镇、村干部一家一户给村民做思想工作,在费了很大的劲后,终于使村里的蔬菜种植产业园建设到位。

郝运峰对此也十分上心,他说:“下段村的土壤偏碱性,种出的西红杮口感特别好,我打算以后在这里只种水果西红杮,走精品路线。一年只种一茬,西红柿5月份上市,8月份下市后就休棚,让土地好好休整,保证土壤里的有机质含量,更保证西红杮的品质一如既往地好。”

如今,合作社在下段村的大棚种植基本步入正轨。郝运峰说,明年,合作社准备在流转的土地上全部建全钢架大棚,还要建直播间、采摘观光园、展示中心、冷库、冷链物流园等。

东郭镇位于盐湖区东部,毗邻盐湖区快速发展的中心城区东部,交通便利。在全市“五条绿色走廊”中,其处于“绿水青山中条新生态文旅经济示范带”上。近年来,东郭镇围绕城乡融合发展的主题,加快完善文旅基础配套设施,发展壮大乡村旅游,在全镇2.1万亩耕地上大做文章,现已形成了采摘观光、绿色农产品规模种植等农旅融合产业新形态。

游+文

文旅融合韵味足

东郭镇是池盐文化的重要承载地,有着独特的文化基因和丰富的文化积淀,更是“黄帝战蚩尤”等历史典故的发生地。

走进蚩尤文化馆,正面屏风高悬牛头,两侧四根大立柱镶有牛角,蚩尤2.18米塑像高大威猛,令人肃然起敬。西边是“九黎之君”场景,再现了远古先民在蚩尤统率下生产、生活,以及在中条山开矿、盐池采盐的情景,讲述了蚩尤成为“九黎之君”的故事。在“战神蚩尤”展厅,通过投影再现蚩尤率部打造利器、制五兵、开发盐池、征战四方,成为“战神”“兵主”“盐神”的历史功绩。

蚩尤文化园是盐湖区2020年解杨路东段沿线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项目中的一部分,也是“绿水青山中条新生态文旅经济示范带”的一个重要项目。蚩尤文化园位于东郭镇蚩尤村中部,东西长140米,南北宽97.8米,占地20亩。建设内容主要为文化馆、蚩尤点将台(古戏台)、民众休闲区,以及游客服务中心、管理中心、仿古憩宾亭等。

位于东郭镇蚩尤村的蚩尤文化园。 记者 陈方斌 摄

2022年7月,蚩尤文化园正式开园,成为宣传蚩尤文化、推广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蚩尤祭祀的重要载体。如今,蚩尤文化已成为当地一张文化旅游名片,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在东郭镇,游客不仅能够尽情感悟蚩尤文化的魅力,还可以深切感受康养文化、掐丝珐琅釉画之美妙。

车辆进入位于下月村的东月温泉,宽阔的道路平展而又蜿蜒,路两侧,错落有致的景致让人赏心悦目。步入东月温泉,树木郁郁葱葱,长廊凉亭景色迷人,来泡温泉的游客很多。

“泡温泉是一种很享受的养生方式,经常泡温泉不仅可以舒缓疲劳、缓解压力,还能美容护肤。”东月温泉董事长高根保说,自2017年开发至今,一年四季都有来此休闲养生的人。

而在位于东郭镇界村的掐丝珐琅釉画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一只镊子、一把剪刀、一团铜丝,在工艺师的一番娴熟操作下,柔软的扁铜丝被“掐”出各种花纹的轮廓,再配以天然的矿物质釉料填充在花纹内,一幅色彩丰富饱满的掐丝珐琅釉画便成型了。

2018年,掐丝珐琅釉画被列为运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去年,山西艺佳仁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掐丝珐琅釉画非遗传承人梁文平被列入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同年7月,该公司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掐丝珐琅釉画)保护单位,并在8月入选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如今,这项古老的技艺正在被更多的人“看见”,在各级政府、部门和非遗传承人的努力下,“指尖技艺”更多地被转化为“指尖效益”,成为激活乡村发展动力、促进就业和增收的特色文化产业。

近年来,东郭镇充分挖掘并利用文旅优势资源,全力打造城市休闲、文旅康养之胜地,构筑起城市“后花园”之格局。其辖内不但拥有九龙山自然风景区、鸭子池湿地公园等自然旅游资源,还有虞坂古盐道、掐丝珐琅釉画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东月温泉等旅游资源,以及南山运动公园、蚩尤文化园等重点文旅项目。这些景点和项目仿若一颗颗熠熠生辉的明珠,吸引着四方游客纷至沓来,亦照亮了当地文旅融合发展的光辉前景。

游+游

形式多样畅意游

倘若将前往蚩尤文化园的旅行归为文化游,将游野趣亲子农场视作亲子游的代表,把泡东月温泉归入健康养生游的范畴,那么,前往乡遇·刘范民宿艺术村无疑便是休闲游的一种形式,而前往岚山根则可被视为美食游的典型范例。

置身乡遇·刘范民宿艺术村,小桥流水,曲径通幽,院落窑洞,在这里,游客能够小憩放松身心,能够品茗、喝咖啡,亦能够手捧一本好书,安静地享受美好时光。此外,也可在此进行家庭聚会、公司团建等。

“乡遇·刘范于2018年4月在刘范村旧址修建而成,定位是中高端休闲度假场所。结合刘范老村的原始地貌特征及资源,公司融入了新的产业及服务,打造田园综合体,现有团建馆、民宿、咖啡馆等,很快还要建一个陶艺馆。”北京乡遇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杰介绍道。

如今,“乡遇·刘范”还成功将该村20多名之前长年在外打工的村民吸引回来,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村民王青格便是其中之一。3年前,王青格还在河北省廊坊市一家建筑公司上班,得知“乡遇·刘范”招人,放心不下家里老人和孩子的她就回来了。

“我现在是一尘民宿的管家,主要负责6个民宿房间,节假日会比较忙。每天骑电动车上下班,很方便。在这里一个月能挣3000块钱,虽然没有在外面挣得多,但离家近,也挺好。”她说。

李杰总结道,在人们物质生活得到满足之后,让生活慢下来,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让资金回流乡村,乡村日新月异,人才回流乡村,乡村充满活力,人人乐享慢生活,舒适、惬意。

与“乡遇·刘范”所呈现的“静”相较,岚山根·运城印象所具有的动态之美,给人留下的印象更为深刻。

每逢节假日,车流如织,人头攒动,熙熙攘攘,人山人海,就成为岚山根·运城印象的常态。

岚山根·运城印象位于东郭镇西南部,是盐湖区委、区政府招商引资的重点项目,是由山西中邦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借鉴陕西袁家村经验,创新实践、精心打造的一处农、文、旅相融合,食、购、玩、住一站式的特色旅游体验地。自2016年开发建设以来,知名度及人气指数逐年攀升,去年,岚山根·运城印象步行街成为我市首个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

如今,东郭镇下辖的7个行政村,每个村皆具备各自的农文旅融合产业,有的村甚至还有好几个企业“驻扎”,为村集体经济带来了坚实的产业支撑。

“在东郭,与乡遇·刘范民宿艺术村、田馨玫瑰产业园一样的新兴文旅业态正蓬勃发展。此外,近段时间我们还在加紧筹备春风里·南山集——伯乐文化主题森系商业体项目,东郭小城镇的发展前景一片光明,我们充满期待。”东郭镇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