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临猗县吴王村:特色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4-04-15

记者 王新欣 通讯员 闫豪杰

四月,万物复苏,生机盎然。临猗县角杯镇吴王村沉浸在春耕的热闹与忙碌中。村民们全身心地投入到大棚樱桃与大秋甜柿的精心培育中,通过做强做优特色产业推动村级集体经济的蓬勃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步入吴王村,一幅繁忙而有序的春耕画卷展现在眼前。果农们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整理棚体、安装防鸟网。棚内,翠绿的樱桃树硕果累累,果农张盼正专心致志地进行疏果工作,以确保每一颗樱桃都达到最佳品质。她说:“目前,樱桃正经历着关键的转色期,需去除瑕疵,以保证整体果实的完美无瑕,预计再过20天左右,樱桃就能成熟上市了。”

今年是张盼种植樱桃的第二年,2023年,她通过租赁的方式,承包了村集体建设的两个温室大棚,以种植“美早”“萨米脱”两个品种为主。为了提高生产效率,她引入了水肥一体化自动滴灌和遥控卷帘机等智能设施,只需一部手机,便能掌控种植,极大地减轻了人力负担。

除了智能设备的助力,张盼还积极与绛县樱桃联盟展开合作。和对方签订了合作协议,由联盟提供全程技术指导,涵盖授粉期、硬核期、转色期等关键阶段的管理。在对方科学的指导下,她的樱桃品质得到了显著提升,深受消费者喜爱。

吴王村凭借高品质的樱桃和黄河一号旅游公路的便捷交通,每年除了吸引大量游客前来采摘外,还通过电商平台将产品销往全国各地。这不仅为村集体经济带来了可观收入,还为村民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收入来源。

除了大棚樱桃内的繁忙景象,吴王村还有一片占地百余亩的集体土地,正孕育着大秋甜柿。此刻,甜柿业也迎来了萌芽期,种植户裴云登正忙于拉枝工作,为今年的丰收打基础。

为做精做优甜柿品牌、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优化品种、提高标准化种植水平,近年来,村“两委”引进甜柿品种,通过示范引领,推动新品种、新技术和新模式的普及应用,进一步提升甜柿产业的竞争力与影响力。

在村“两委”的带动和指导下,裴云登种植了新品种甜柿。“咱这个园种的都是新品种,克服了以前柿子的黄化和水裂纹问题,产品的商品率能达到80%,价格比一般农户的好得多。”裴云登自豪地说。

目前,吴王村采用“党支部+农户”的模式,通过示范引领推动全村甜柿种植产业的发展。全村甜柿种植已超5000亩,年产值超4000万元,产品销往东南亚地区和国内各大城市,集体经济也因此焕发出新的活力。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